候補周杰倫杭州演唱會門票收6%手續費,大麥網是優化服務還是「割韭菜」

來源:潮新聞

周杰倫杭州演唱會即將開始,「蹲」票的粉絲格外著急。

大麥網推出的「門票候補」,給了不少還未搶到票的人希望——點擊頁面,候補登記,預付票款。

等等!怎麼還有6%的手續費?

4月14日,有網民向潮新聞·記者幫(點擊報料)反映,根據大麥網的規定,當用戶使用大麥候補功能在線購票時,平台將按照總票價6%的標準收取候補服務費用。(點擊查看網民爆料 周杰倫演唱會候補票還要收6%服務費?)

每張候補票多收6%

最貴的2000元內場票,候補票收120元手續費

4月下旬,周杰倫將在杭州奧體中心連開四場演唱會,時間從18日至21日。4天,近30萬觀眾人數……這也破了大蓮花落成以來同一歌手連續開唱的場次紀錄。

同樣,歌迷的熱情都十分高漲。早在2月2日官方開啟預售當天,門票就瞬間售罄。4月12日12點08分的第二次售票,也是一上架就秒空了。

反觀黃牛票,價格已經漲了兩三倍不止。記者隨機私信了閑魚平台上的一位賣家,他給記者報價:「980元的看台隨機2000元一張,1280元的看台價隨機4000元,內場門票5000元起步。」

周杰倫嘉年華演唱會杭州站。 圖源:大麥APP周杰倫嘉年華演唱會杭州站。 圖源:大麥APP

因此,不少歌迷才寄希望於官方購票渠道的候補功能,沒想到平台方也有手續費。

4月16日,記者根據網民提供的信息,在大麥網售票平台嘗試購買候補門票,4月20日場次就有1張看台980元的門票,可付款候補。記者注意到,在購票頁面上,有「候補說明」里提到,「將優先為付款候補用戶出票」。

記者發現,該演唱會候補門票流程與候補購買火車票流程相似。用戶需要先預付全款,待該項目有新增庫存時,按照候補訂單的付款順序進行優先匹配搶票。

不同的是,在演唱會候補門票預付款時,用戶還需同時支付總票價的6%候補服務費。以980元這張候補門票為例,系統顯示需支付1038.8元。價格明細里則註明:商品總額980元,候補服務費58.8元。記者算了算,如果按最貴的2000元內場票,候補手續費需要120元。

在訂單頁面,售票方還寫明了候補門票相關服務:用戶在候補過程中可以隨時退款,如果候補成功後需要退款,同樣可以退,但需要收取退款手續費,但細則中未明確說明候補成功後退款需要收取手續費的比例。

候補付款界面 圖源:大麥APP候補付款界面 圖源:大麥APP

平台方稱:收額外費用是基於技術成本考慮

目前,雖然周杰倫杭州演唱會門票已售罄,但大麥網會時不時放出候補名額。記者致電了大麥客服詢問情況,客服表示,6%的服務費是基於平台技術開發及運營維護成本。

這一點,客服強調,在候補搶票付款界面,也作出了書面說明。「退票優先給候補的人。候補不成功的,手續費和預付門票全部退還。」

記者瞭解到,事實上,早在2023年11月,大麥網就因候補門票手續費引發廣泛爭議。

以潘瑋柏「狂·愛」巡迴演唱會南京站為例,其票價為1280元。如果用戶選擇候補購票,他們需要支付的總費用將達到1356.8元,其中候補服務費76.8元。

候補票退款條件說明 圖源:大麥APP候補票退款條件說明 圖源:大麥APP

對於平台的手續費,網民觀點褒貶不一。支持一方認為,候補買票給了粉絲更多機會,避免入坑「天價」黃牛票。有人在小紅書等平台分享演唱會候補專用帖,分享候補時間、檔次、操作流程等攻略。

反對一方則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正常買票時候沒有手續費,候補買票卻要加收手續費?」多名網民表示,難以接受候補買票需要加手續費的操作,認為「相當於被割了兩次‘韭菜’,售票方說因為涉及運營和技術成本要加手續費的說法太過牽強。」

當然,也有網民質疑:6%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平台會不會出現故意限制出票數量,把本應正常放出的票留到候補環節加價出售?

浙江省消保委:公開透明銷售數據,及時回應網民疑問

6%候補手續費到底合理嗎?對此,潮新聞記者諮詢了「記者幫」幫幫團智庫專家。

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工作人員周霖表示,從商業模式來看,候補功能是票務平台的新探索,避免消費者購買高價「黃牛票」,為消費者提供了二次購買的機會。

但這些新模式的推出應當以保障消費者的原有權利為前提。是否應該向消費者加收服務費依然是一個值得考量的問題。「票務平台需要廣泛關注消費者的合理訴求,為消費者提供暖心服務。」

周杰倫演唱會場次價格 圖源:大麥APP周杰倫演唱會場次價格 圖源:大麥APP

對於網民質疑「候補流程不夠公開透明」的意見,周霖認為,票務平台應該公開透明地面對消費者,及時公開票務信息、商品數量、售後服務信息等。此外,收取的服務費應考慮更為科學的定價方式,簡單地按票價的一定比例收取是否合適,有待商榷。「只有讓退票數據更加透明,才能消除網民的擔心和疑問。」

上海博和漢商(杭州)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名譽主任邵斌律師表示,判斷手續費是否合理,需根據平台公開的門票出售數據情況,是否真實、公開透明。「總共有多少票?已經賣出去多少票?還剩多少票?大概候補多少票?應該在這些數據真實、公開的前提下,讓購票者自主判斷決定是否需要參與使用這個購票候補功能。」

邵斌認為,假如平台方存在通過更改隱瞞門票實際數據,甚至弄虛作假的情況,以此來吸引更多的人來使用購票候補功能,並收取手續費,或涉嫌商業欺詐。

「建議平台公開相關銷售數據,及時解答消費者的困惑,提供有效解決方案,不斷優化服務。」 邵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