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押花把春天留下來

春花浪漫卻不長久,風和日麗的春天轉瞬即逝,而最近在重慶流行起一陣「押花」風潮,押花愛好者們將采自野外或自家花園的鮮花通過簡單的工藝保存下來,變身為精美的藝術品,將春天「留住」。

3~5天就能把鮮花長久保存下來

「小時候你嘗試過將樹葉、花朵夾進字典里保存下來嗎?」押花藝術老師趙豔笑言,「其實押花啊,就是很多人童年時期書頁壓花的‘升級版’。」

她一邊說著,一邊將花瓶中盛開的芍藥剪下幾朵,輕輕放入托盤。

隨後,趙豔將它們跟之前收集的飛燕花和繡毬花,一朵朵在木板上依次擺開,分別疊放上襯紙、海綿、乾燥板,使勁壓實,套上密封袋,再夾入木板中,旋緊螺絲。「視花朵的厚度和水分不同,一般35天后取出即可。」

「就像畫畫一樣,乾燥後的花材如同畫筆,可以發揮想像,創作出各種藝術作品。」趙豔介紹,押花工藝本身並不複雜,就是將自然花卉經過整理、加工、脫水,保持花的原有色彩和形態,加上構思和設計,經過剪裁和拚接製作而成的藝術品。

押花藝術的造型可以是人物、動物、風景,也可以是植物本身或原花的再現。

乾燥後的花材放在密封盒里,通常可以存放半年以上。由於色素退化時間不同,綠色褪色最快,而紫色、檸檬黃、玫瑰色的花材,保存適當可以放兩年不變色。製作成一幅畫後,抽真空覆蓋薄膜,可以輕鬆保存510年。

「重慶的春天很短暫,但我們通過押花將春花保存下來,留住了春天,凝固了美麗,給人帶來美的享受。」

押花成為年青人減壓方式

4月12日,在渝北區一所夜校里,二十多人正在上押花課。授課老師趙豔給他們佈置的「作業」是:用上節課乾燥好的飛燕花、玫瑰、鐵線蓮等花材裝飾一個相框。

每個人思路都不一樣,有的將玫瑰置於畫面中心,讓樹葉簇擁,有的將花、葉無規則放置,看似淩亂中誕生出無序的美。

祖伊小心翼翼地把擺放好的花材用膠固定,興高采烈地將親手創作的押花相框帶回家。「我從事會計工作,平時工作繁忙,但在押花時很快就靜下心來,感覺這個過程特別治癒,就像在鳥語花香的林間中漫步。」她上課後在網上購買了押花板等器材,準備週末嘗試自己在家押花。

「押花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也幾乎沒有什麼門檻。」趙豔發現,喜歡押花的群體以年青人為主,因為可以釋放工作、生活壓力,療愈心靈。

她說,特別是在春日裡,外出郊遊時,順便帶個籃子採摘下野花,回家後押花,把植物之美留下來。押後的花可以再創作,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作品,整個過程很治癒——不僅是接觸了大自然,更是參與了植物生命的過程。

適合押花的花材有美女櫻、香雪球、勿忘我、重瓣翠雀、小玫瑰、蕾絲花、繡毬花、小飛燕等,葉材有胡椒樹葉、苧麻葉、南天竹、雞爪槭、鐵線蓮、烏蕨等。

趙豔還介紹,押花有多種方式,比如小時候的「書本壓制」:把花材夾在多層吸水紙或海綿之間,並在頂部施加壓力來脫水壓平乾燥,適用於氣候乾燥的地方。但這種方法製作的花容易褪色,也可以手工上色。

最常見的是專業押花器方式——工具由木板、乾燥板、海綿、綁帶等組成,一般3、4天就能完全乾燥。

此外還有微波爐押花:將鮮花平鋪在兩張紙巾之間,用硬紙板或厚餐盤將紙巾固定住,放到微波爐中,低溫微波大約3060秒鍾。

趙豔從事押花的時間雖然只有兩年,但已創作出數百幅押花作品。在她看來,押花藝術不僅融合了植物學和美術學的知識,還體現了對自然美的尊重和藝術創新。

現在,押花已經成為了她生活中的習慣,將隨手帶回來的春花「押」進相框、書籤、飾品……

目前,趙豔不僅在為中小學的學生們教授押花課程,培養審美眼光,今年還將在高職院校開設專業課。她也希望更多人能體驗到押花的樂趣,零距離感受自然之美。

上遊新聞 紀文伶 實習生 熊成 影片編輯 王善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