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靈機發佈,助力園區、樓宇物聯網應用落地

北京國際視聽集成設備與技術展覽會4月17日開幕,物聯網網關產品領航靈機在展覽會上發佈。使用者只需掃瞄二維碼,就可以在多個場景對50個設備進行集中控制管理,助力大型辦公場景實現物聯網落地應用,讓園區、樓宇和音影片空間更智能。

領航靈機發佈。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領航靈機發佈。新京報記者 張璐 攝

構建智能物聯網,辦公環境更加節能高效

物聯網以感知技術和網絡通信技術為主要手段,實現人、機、物的泛在連接,是提供信息感知、信息傳輸、信息處理等服務的基礎設施。隨著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升級步伐加快,物聯網已經成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物聯網時代,一個會議室內包含的燈、攝像頭、空調、智慧屏幕等設備,無需用按鍵或者遙控板挨個操作,佈置在會議室中的物聯網網關產品相當於眾多設備的「智慧大腦」,借此可以實現一體化的遠程集中控制管理。

在目前的應用中,存在設備品牌型號繁多、異地多空間專業設備沒法數字化集中管理運維、受控協議不統一、設備物聯網與雲能力弱、系統長期待機能耗大等問題。領航靈機依託5G與物聯網技術,利用雲計算、邊緣計算等前沿IT技術手段和「雲、智、邊、端」的系統架構,整合多種算力資源,優化了物聯網在大型辦公、教育、展覽展示、劇場劇院、文旅主題項目等場景的落地應用,為各種建築類型的智能化賦能。其部署簡單,只需將一台智慧主機放置在場景中,並註冊構建相應設備即可。

替代國外高端品牌,功能更豐富

在市場上,國外幾家高端物聯網中控設備佔據主流,國產設備大多追尋了國外產品的路線模式。領航智聯CTO桑治柏林說,為了讓該領域擺脫對國外產品的依賴,企業自主研發新模式,領航靈機智慧主機實現了對國外高端品牌的國產化替代,功能也更加豐富,售價僅為國外產品的七至八成。

他打開手機,屏幕上出現了北京雲穀大廈一間會議室的各種設備,他隨即點開一個攝像頭並來回轉動,查看會議室內的情況。「無需下載APP,使用者通過手機、PAD掃瞄二維碼就可以進入控制界面,更符合大家的操作習慣。而使用國外物聯網網關產品,需要支付開發定製費通過配套的平板電腦操作。」

產品還可以實現多機互備。舉例來說,如果有10個會議室,每個會議室分別放置一台智慧主機,分管該會議室中的物聯網設備,這些智慧主機就會自動組成一個小集群,如果其中三、四台主機出現斷線或死機的情況,其他主機可以代為操控相應會議室的設備,保障會議室整體正常運轉。

領航靈機還可以通過內置算法,根據設備運行時長、保養週期等判斷其健康程度,並進行風險預警。「我們還可設置智能化程序,傳感器自動探測到辦公室沒有人員後,就關閉空調和電燈,通過靈活的場景策略和算法生成合理的節能建議,助力社會實現碳中和目標。」

目前,領航靈機已經廣泛應用於國家電網、中國三峽集團、中廣核、中交建、北京銀行、中國泰康等大型國有央國企。

新京報記者 張璐

編輯 張牽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