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消博會遊艇展觀展旺 海南發展遊艇產業有更多可能

海南日報記者劉夢曉

4月16日晚8時許,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熱鬧非凡,多彩的霓虹燈交相閃爍,水上飛人時起時落,搖滾樂聲此起彼伏,讓市民杜鴻宇感受到了別樣的快樂。

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海口國際遊艇展正在舉辦,參觀在碼頭上停放的遊艇,才是杜鴻宇此行的真正目的,「遊艇款式新穎,帶來很多新功能、新體驗,今天登艇體驗以後很開心。」

作為本屆消博會的重要展會之一,今年遊艇展的展示內容格外豐富,不僅集合了英國、芬蘭、波蘭、法國、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0艘豪華遊艇,還增設房車及露營裝備、豪車、新能源汽車、美食、水上運動裝備等展品和活動,呈現「遊艇+戶外生活+旅遊」消費場景。而實際上,海南發展遊艇產業還有更多可能。

4月16日,在第四屆消博會遊艇展上展示的遊艇。海南日報記者邱肖帥 攝4月16日,在第四屆消博會遊艇展上展示的遊艇。海南日報記者邱肖帥 攝

精品、新品亮相 | 溢出效應顯現

說起今年的遊艇展,首次在中國亮相的英國公主遊艇「 Superfly」 X80(以下簡稱英國X80),是當仁不讓的「網紅」。進入英國X80內部可以看到,船體利用大量玻璃窗引入外部空間,玻璃沿著主甲板的整個長度流動,讓空間更寬敞。

此外,法國Bali 4.2 42尺雙體船、美國基斯遊艇calypso 24、美國基斯遊艇catalina 30等多艘遊艇都在現場正選首戰,為參展觀眾帶來驚豔表現。

據統計,僅4月15日一天,參觀人數就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

作為消博會展會的一部分,為何今年的遊艇展如此搶眼?海口旅文集團董事長王敏認為,這與今年著重打造精品、新品的理念息息相關。

今年的遊艇展,參展船艇總數達到250艘,較去年增長14%,從數量上再創新高。其中,還包括80家國際品牌共120艘參展,更有多款遊艇借助消博會平台正選首戰,使得遊艇展做精做強更有底氣。

之所以有這樣的成效,和當前我省對境外遊艇的政策更新密不可分。

當前,海南自貿港關於「零關稅」交通工具及遊艇清單擴容等政策的實施,為境外遊艇進入海南提供了更多便利。這一點,王敏感受頗深。

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我省對境外遊艇始終保持「開放」「歡迎」的熱情,在報批審核手續上,快速便捷。

「另外,今年的遊艇展不僅是體驗,還可以下單,這對很多企業來說也是極強的吸引力。」王敏說,一艘遊艇的製造週期在2到3年之間,參展商不用再出國,現場看、現場下訂單,節約了大量成本,消博會溢出效應再次顯現。

消費市場巨大 | 海南潛力無限

在第四屆消博會遊艇展產業發展研討會上,專家與行業觀察者普遍認為:中國遊艇消費潛力巨大。

這樣的判斷不無道理。遊艇旅遊作為一種高端時尚的消費,似乎離普通人很遠,但實際上,一次海釣、一次海上聚會,又或是拍一次婚紗照,都可以在遊艇上完成。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遊艇旅遊的消費群體逐漸擴大,遊艇旅遊市場近年來呈現快速增長趨勢,成為新的消費熱點。」海洋經濟專家、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副校長廖民生以三亞為例介紹,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三亞遊艇經濟市場結構日趨完善,涵蓋遊艇設計、製造、銷售、租賃、維修等多個環節。

放眼整個海南,在遊艇產業的發展上由於起步較早,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定的產業規模和相對完整的遊艇產業鏈。尤其是近年來,海南開展「遊艇旅遊服務質量五星級企業」評選、舉辦海南國際青年遊艇安全與旅遊服務技能競賽等活動,進一步提升遊艇技能人才培養水平和專業建設水準,為海南自貿港遊艇產業技術創新和發展奠定紮實基礎。

「下一步的關鍵就要看怎麼做。」 廖民生說,隨著市場需求的多樣化,中國遊艇產品類型日趨豐富,從小型帆船、釣魚艇到豪華超級遊艇,再到電動環保遊艇、智能無人艇等創新產品。他建議業界應讓遊艇「高端的更高端,親民的更親民,開髮針對學生的研學產品,培養消費習慣」。

他還提議,海南遊艇產業在消費端發力的同時,也應該注重頂層設計,遊艇的設計企業、生產企業要借助自貿港政策優勢,打造一個全球遊艇零部件生產組裝基地。

遊艇展的舉辦,也讓海口發展遊艇產業有了更深入的探索和思考。王敏表示,「遊艇+戶外生活+旅遊」消費場景豐富多元,帶來的溢出效應無限,海口也將緊抓機遇,借助消博會持續發力,大力推動遊艇產業落地生根,構建遊艇產業發展的新格局與新路徑。

原標題:

第四屆消博會遊艇展觀展人數倍增,消費場景多元

海南發展遊艇產業有更多可能

值班主任:王凱

值班總監:袁鋒

內容審核:陳詠棋

責任編輯:周凡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