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首都圈成美國軍機「訓練場」

#日本首都圈成美國軍機訓練場#【日媒:日本首都圈成美國軍機「訓練場」】據日本《每日新聞》4月13日報導,每日新聞社充分利用公開飛機位置信息的網站,就不廣為人知的駐日美軍飛機在首都圈的活動情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美軍大型運輸機經常在東京和神奈川等地上空進行長達300多公里的繞圈飛行,直升機也在東京灣和相模灣等海上低空盤旋。

日本政府解釋稱,首都圈上空和沿海地區不存在提供給美軍的訓練空域。但實際情況是,美軍飛機在日本首都圈的廣泛區域內進行飛行訓練。

報導稱,每日新聞社記者自2020年以來,對在東京六本木的美軍停機坪升降的直升機實際飛行情況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美軍直升機經常在新宿站上空進行低空飛行。

自2022年8月起,每日新聞社記者將調查範圍擴大至首都圈,弄清了大型運輸機C-130J「超級大力神」的飛行路線。東京都橫田基地部署有14架C-130J。路線有兩條,分別是在橫田基地東側和西側繞圈飛行,南北長度約為130公里,東西寬度約為25至35公里,各路線全長超過300公里。兩條路線的飛行範圍覆蓋東京、神奈川、埼玉、群馬、山梨和靜岡等六都縣。

每日新聞社記者在網站上確認,美國軍機在橫田基地東側飛行62次,在西側飛行8次。每次飛行軌跡基本一致。

兩條路線位於美軍在一都九縣上空負責管製業務的橫田空域內,美國空軍CV-22「魚鷹」也曾沿與東側路線類似的軌跡飛行,橫田基地部署有6架CV-22「魚鷹」。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空域是為在橫田基地起降的飛機進行管製等而設立,並非用於飛機訓練。但美軍可能將之作為軍機訓練場加以利用。

記者還在這次調查中確認,駐紮於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美國海軍MH-60「海鷹」直升機疑似經常進行飛行訓練,地點是東京灣、相模灣以及千葉縣房總半島沿岸等地上空。

日本政府表示,沒有在首都圈上空向美軍提供訓練空域。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即使是在訓練空域以外的地方,若是進行不伴有實彈射擊等的訓練,則予以允許。在以往的國會答辯中,政府也發表見解稱「關於各個飛行訓練具體內容等,美軍沒有必要與我國進行聯繫」,原則上日方無法掌握訓練實際情況,這種狀態一直持續。

記者確認,美國陸軍UH-60「黑鷹」直升機曾以東京灣為中心繞首都圈飛行,在橫濱港的美軍港口設施「橫濱北碼頭」起降,疑似進行連續飛行訓練。美國陸軍基地座間軍營部署有5架「黑鷹」直升機。

在被記者問及飛行目的時,駐日美軍司令部稱「與維護安全和保護部隊直接相關」,並強調「我們通過鍥而不捨地推進訓練和操作,做好了對日本民眾提供支持和防衛的準備」。

防衛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不知道詳細情況,但並非美軍可以完全自由地開展訓練,當然要在妥善顧及公共安全的前提下開展活動。我們將繼續敦促美軍在最大限度關注安全問題的同時,將影響控制在最小限度。」關於是否可以在訓練空域外進行訓練,外務省表示,「應該基於具體情況進行合理判斷」。(編譯/馬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