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絮紛飛過敏者增多,常備的氯雷他定一天能吃幾次?

近日,全國各地的飛絮期來臨。隨著楊柳絮紛飛,過敏患者增多,「氯雷他定」的詞條也衝上熱搜。過敏的原因是什麼?氯雷他定應該怎麼吃?一天能吃幾次?新京報記者對話應急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秦芳。

4月15日,北京楊柳絮紛飛,孩子們戴著口罩出行。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4月15日,北京楊柳絮紛飛,孩子們戴著口罩出行。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新京報:每年的集中過敏季在哪幾個月?

秦芳:每年春天人們出現過敏的情況較多,鬆樹、柳樹、榆樹、刺柏、圓柏的花粉是常見的過敏原,春天又是這些植物開花的季節。我們科室每天要接收10至20位因過敏前來就診的患者。

新京報:大家的過敏反應是什麼樣的?

秦芳:花粉過敏可能導致過敏性鼻炎,體現為打噴嚏、流鼻涕、鼻子酸癢;本身有支氣管哮喘的患者,可能因為過敏導致氣道痙攣;部分患者會出現過敏性結膜炎,流淚、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還有一些患者會出現過敏性皮炎,全身起疹子。

患者來到醫院後,醫生可能會通過驗血、做鼻黏膜檢驗來檢查患者體內的嗜酸性細胞含量,嗜酸性細胞偏高是典型的過敏表徵。

新京報:平常哪幾種藥是過敏者常用藥?

秦芳:治療過敏有幾種辦法,首先是使用抗組胺藥,比如撲爾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通過減少炎症的滲出,來降低過敏反應。撲爾敏對部分患者的睡眠會帶來影響,所以我會首選西替利嗪與氯雷他定。由於過敏都是免疫失衡的體現,所以醫生可能會通過免疫治療的方法來調節機體平衡,比如使用泛福舒。

新京報:為什麼氯雷他定被大家常備?有什麼使用禁忌?

秦芳:氯雷他定因為便宜且副作用較小,經常被患者使用。氯雷他定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每日一次,每次10mg(1片)。2-12歲的兒童需要根據體重來給藥,體重>30kg,每日1次,每次10mg(1片);體重≤30kg,每日1次,每次5mg(半片)。過敏治療的療程大多在一兩週內,氯雷他定一天只能吃一次,可以根據醫囑與其他藥物搭配使用,或者增大藥量。但患者不要自行增加每日服用的次數,累積起來,血藥濃度升高可能導致肝腎損害等情況。

抗組胺藥物可能引起睏倦、嗜睡,因此服藥期間不得駕駛車船或從事高空作業。用藥期間不宜飲酒,不宜與其他鎮靜藥同用。

新京報:在服藥期間有什麼飲食禁忌?

秦芳:治療過敏期間,建議患者飲食以清淡為主,此時身體免疫失衡,抵抗力下降,需要增強免疫力,補充一些優質蛋白,比如雞蛋、淡水魚等。

應急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秦芳。受訪者供圖應急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秦芳。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哪些情況需要及時就醫?哪些患者應格外注意?

秦芳:如果服藥一週後還無效果,建議及時就醫,醫生可能會根據病情搭配激素藥物聯合治療。之前我們遇到過因為過敏引起哮喘重症發作,導致住進重症監護室插管呼吸的患者。本就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有身體不適不要拖延。

新京報:還有什麼應對過敏方法?

秦芳:患者可以通過皮膚或者血液檢測明確過敏原,然後儘量去避免接觸這些過敏原。如果是花粉過敏,儘量在春、秋減少外出,遠離樹木繁茂的地方,出門戴好帽子,穿長袖長褲。到家後,及時清洗附著在我們組織黏膜上的花粉。

如果實在脫離不了過敏原,比如有的患者塵蟎過敏,可以去醫院進行脫敏治療,讓機體產生耐受。

新京報記者 郭懿萌

編輯 楊海

校對 張彥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