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健康集團:數字化慢病管理嘗試從「心」出發

武漢大學專家、壹健康集團高管及媒體夥伴在研討會結束後於校園合照。企業供圖武漢大學專家、壹健康集團高管及媒體夥伴在研討會結束後於校園合照。企業供圖

2024年4月11日,壹健康健康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壹健康集團」)與武漢大學共同舉辦的《數字化慢病管理服務對降低公共醫療資源佔用和醫保費用投入的相關性研究》開題報告研討會在武漢大學召開。

該研究旨在通過壹健康集團的大數據分析,深入研究數字化慢病及體重管理的成效,以及這些管理服務如何減少慢性病對公共醫療資源和醫保費用的影響。此外,來自壹健康集團學術委員會智庫專家、武漢大學、清華大學、暨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和湖南大學等專家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共同致力於發表具有國家一流技術水平的高質量學術論文。

健康管理和社會心理學的交叉研究

研討會上,武漢大學心理學系喻豐教授和李凱博士詳細介紹了項目的重要性和創新點。喻豐討論了慢病管理與心理健康的緊密關聯,並展望了人工智能在心理健康全方位監控方面的應用前景。李凱則強調,提升民眾健康管理意識可大幅減輕地區醫療系統的負擔,增進公眾幸福感。

據悉,該項目具有減輕醫療系統壓力的現實意義,通過預防疾病惡化來避免不必要的醫院住院,降低醫療成本。且慢病管理服務不僅關注疾病本身,還重視患者的整體福祉,包括心理、社會和情感支持,這對提高患者的依從性和治療效果至關重要。

談到為何選擇從心理學的角度展開本次課題研究時,李凱表示,慢病管理不僅僅是醫療問題。首先,預防慢性病的關鍵是心理,例如,很多人明知健康很重要,但卻管不住嘴、邁不開腿,社會心理學的諸多研究已發現,一些小的助推技術可以促進慢病管理;其次,慢性病患者在長期疾病治療過程中,往往會經歷各種心理挑戰,如焦慮、抑鬱和壓力,這些心理狀態顯著影響患者的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顯而易見,慢性病康癒效果也涉及諸多心理因素來鞏固。

「此次研究與傳統的研究方式主要有兩點差異,一是交叉性,二是全過程性。」李凱介紹,該研究是健康管理和社會心理學的交叉研究;全過程性則指在慢病預防、管理和療愈全過程中均含有心理服務。

李凱還提到了項目的亮點——學科交叉性。他認為,任何一個問題都涉及多學科合作,健康管理更是如此,健康管理意識決定了健康與健康風險行為,也催生了各種經濟支出相關問題。「人工智能的高效能正在迅速改變著各行各業,我們開展跨學科的合作能夠提高項目研究效率的同時,也是對於項目質量的基本保障。總的來說,只有跨學科的合作才能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該項目。」李凱說。

遊戲中記錄自己的健康管理數據

壹健康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心理學的角度著手數字化慢病管理研究,初衷是想從原點上解決用戶的痛點,「當前,很多人不願通過數字化的形式去記錄自己的日常飲食、睡眠、用藥等行為。壹健康希望找到影響人們記錄健康數據的障礙,通過建模,把內容集成為一個像遊戲一樣的產品,從心理出發,像玩遊戲一樣,順帶把自己的健康管理數據記錄下來。」

互動環節中,關於「人工智能如何實現心理上的全方位監控」的問題,信息管理學院趙靚教授解釋稱,人工智能依靠大數據分析,通過收集用戶的行為和生理數據,能夠全面瞭解個體的狀態。例如,用戶在社交網絡和各類應用中的活動軌跡,揭示了其行動範圍和興趣點,而可穿戴設備記錄的睡眠質量和運動數據則提供了血壓、心率和睡眠週期等關鍵健康指標。通過深度學習模型整合這些多元數據,可以精確分析出用戶的心理和生理狀況。

討論「人工智能對醫療效率的影響」時,趙靚持積極態度。她認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結合不僅能揭示醫療領域的更多規律,在實踐中也具有巨大潛力。自動化的技術和研究成果的應用,可以減少公眾訪問醫療機構的頻次,從而節約人力資源和時間,促進公共健康的提升。

壹健康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課題在響應國家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發展需求的號召前提下,為推動數字化健康管理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理論支撐,發揮集團在數字健康管理領域的行業示範和引領作用,為中國人的身心健康賦能。

文/張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