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已停止運作 立會議員倡改作其他用途加快政府電子化

孫東表示停用安心出行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有議員提議可利用改作其他用途。資料圖片

【橙訊】原作為追蹤確診者行蹤的「安心出行」,資科辦日前表示已經刪除所有確診個案上傳的紀錄,程式亦不會再作更新。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立法會大會表示,「安心出行」停止運作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應把握「安心出行」在本港市民的高滲透率,更改用途至便民利民的服務。

孫東在立法會表示原來在「安心出行」內的其他功能,如檢測紀錄、電子針卡等,已轉移到「智方便」平台,市民亦可將針卡加入至其智能電話中。他又提到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全電子化,按目前的進度應可在兩年後完成,並可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他又提到目前「智方便」已有170萬登記用戶,,佔本港11歲以上人口的逾25%,政府將加強推廣「智方便」,並認為隨着愈來愈多政府服務電子化,使用的人數用逐步上升。

不過,多個議員都促請當局考慮,改變「安心出行」的用途。有議員表示可參考鄰近地區的例子,把原來追查行蹤的程式改為預約診症的工具,利用「安心出行」的高滲透率,加快政府電子化。九龍中議員楊永杰批評「智方便」登記驗證非常麻煩,雖然符合無障礙標準,但仍難到不少人,質疑當局即使再推廣,也難以得到如「安心出行」的高使用率。

圖︰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