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今年夏天可能比往年更熱?

有分析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回歸,今年夏天可能比以往更熱,全球將面臨更嚴峻的氣候挑戰。

全文2352字,閱讀約需4分鍾 

新京報記者 朱月紅 編輯 陳靜

高溫乾旱、風災暴雪、暴雨洪水……今年以來,極端天氣頻繁肆虐全球多地。在此背景下,第19屆世界氣象大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

據新華社報導,如何加強氣象預警服務、儘可能降低極端天氣帶來的危害,是人類迫在眉睫的任務,也是近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的第19屆世界氣象大會的重點議題。

本屆世界氣象大會於5月22日開始,持續至今日(6月2日)結束。有分析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可能回歸,今年夏天可能比以往更熱,全球將面臨更嚴峻的氣候挑戰。

━━━━━

極端天氣不斷 

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巨大

近期,全球多地已出現極端天氣。

東南亞和南亞地區近來出現高溫天氣。泰國氣象部門4月數據顯示,北部的達府當月最高氣溫接近45℃。越南5月6日氣溫高達44.1°C,創下該國最高紀錄。5月21日,印度多地遭遇熱浪侵襲,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內的北部地區的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45°C。

▲當地時間2023年4月18日,西班牙巴塞羅那,薩烏(Sau)水庫龜裂的土地。圖/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23年4月18日,西班牙巴塞羅那,薩烏(Sau)水庫龜裂的土地。圖/視覺中國

歐洲多地也面臨極端乾旱、暴雨天氣的侵襲。西班牙國家氣象部門數據顯示,該國4月的乾旱及炎熱程度達到了196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遭遇連續暴雨,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

在北美洲的國家也遭遇了異常高溫和暴風雪災害。加拿大西部今年遭遇寒春,但緊接著迎來反常高溫。美國加州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3月下旬持續遭遇曆史性雨雪風暴災害,導致洪水氾濫。

受極端天氣影響,人類遭遇的災害日益頻繁,損失也更加巨大。雖然2023年詳實的數據還未統計,但就在世界氣象大會5月22日召開前,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最新統計報告指出,1970年至2021年間,全球各地報告的由極端天氣、氣候和水相關事件引發的災害達11778起,導致超過200萬人死亡,經濟損失高達4.3萬億美元。

━━━━━

厄爾尼諾現象或回歸 

加劇全球氣溫升高的可能性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的報告指出,厄爾尼諾現像在今年晚些時候出現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這可能加劇全球氣溫升高。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持續了三年的拉尼娜現像現已結束,熱帶太平洋目前處於ENSO中性狀態(既不是厄爾尼諾現象也不是拉尼娜現象)。

拉尼娜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表溫度大範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厄爾尼諾則與之相反,指同一區域海溫連續一段時間高於正常年份溫度。拉尼娜和厄爾尼諾現像一般每兩到七年發生一次,中間有中性狀態的年份。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專家最新研究,今年5月至7月期間,ENSO從中性過渡到厄爾尼諾現象的可能性為60%,6月至8月增加至約70%,在7月至9月增加至80%。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表示,厄爾尼諾現象的發展很可能導致全球變暖出現新的高峰,並增加打破溫度紀錄的可能性。

這不是今年世界氣象組織第一次發出這樣的警告。今年3月,世界氣象組織就已表示,已持續3年的拉尼娜氣候事件即將結束,厄爾尼諾事件可能在今後幾個月捲土重來,這可能導致今年夏天更熱。

▲當地時間2016年1月26日,美國加州帕西菲卡懸崖邊的房屋遭厄爾尼諾暴雨侵蝕,面臨坍塌的危險,居民被迫緊急疏散。圖/視覺中國

此外,英國氣象局去年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16年在厄爾尼諾現象和氣候變化的雙重作用下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在2026年結束之前,至少會有一年刷新“史上最熱”紀錄的可能性高達93%。

厄爾尼諾現象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央視新聞援引拉美社5月20日的報導稱,美國新罕布殊爾州達特茅斯學院20日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到2100年,厄爾尼諾天氣現象可能會使全球經濟損失達到84萬億美元。

達特茅斯學院在美國《科學》週刊上發表的一份關於這項研究的文章解釋說:“厄爾尼諾現象引發的氣候變化影響深遠,可引發毀滅性的洪水、乾旱,造成農作物死亡、魚類種群數量下降以及熱帶疾病增加等。”

━━━━━

推動落實聯合國全民早期預警倡議

新華社報導稱,面對日益頻繁且危害巨大的極端天氣,加強氣象預警被證明是減少危害的有效手段,而推動落實聯合國全民早期預警倡議正是本屆世界氣象大會的主要議題之一。

四年一度的世界氣象大會於5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世界氣象組織193個成員國和地區,聯合國各機構,各國氣象、水文部門的高層代表出席本次世界氣象大會。據央視新聞報導,本次大會將批準世界氣象組織2024至2027年戰略計劃,以實現世界氣象組織到2030年,所有國家都能更好地應對極端天氣和極端環境事件的目標。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在開幕式上呼籲進一步加強風險評估、監測預報、防禦應對、信息傳播等基礎能力建設。他說,早期預警可以挽救生命,“氣象預警和災害管理使災難性的死亡率成為曆史”。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在過去半個世紀里,改進早期預警和協調災害管理使氣象災害導致的傷亡人數明顯下降。根據該組織發佈的最新數據,2020年和2021年記錄的相關死亡人數相對於前十年的年平均數有了進一步下降。

截至目前,本次大會已經取得一定成果。例如,當地時間5月24日通過一項決議,決定建立新的全球溫室氣體監測計劃,以支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緊急行動。央視新聞指出,新的全球溫室氣體監測計劃將所有天基和地基觀測系統以及建模和數據同化能力集中在一起,將填補關鍵的信息空白,並提供一個綜合的、可操作的框架。這也將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的實施提供重要信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