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與布林肯舉行會談,全球矚目

布林肯,希望你不虛此行,不辜負此行。

北京時間今天上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中國,展開對中國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布林肯首次以國務卿的身份訪華,這也是自2018年10月以來訪華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今天下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北京舉行會談。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舉行會談。圖源:CGTN

將與中方多名高官會晤

央視報導顯示,秦剛在會談地點門口歡迎布林肯,之後兩人一起沿紅毯步入會場,一路上不斷寒暄。

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今天還將與中方多名高級官員會晤。報導分析稱,此訪將為未來兩國之間更多高層交往鋪路,包括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等人可能開展的訪華之行。

對於此次訪華,布林肯做足了準備。在美國國務院網站首頁,背景圖片已更換為中國北京的王府井大街。首頁文章指出,布林肯訪華期間將與中國高級官員會面,布林肯將就“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處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做討論。

在華盛頓當地時間16日晚啟程前,布林肯先後與韓國外長與日本外相通電話。布林肯重申了美國對韓日的安全承諾,並表示將與韓日及時分享訪華成果。

布林肯當天還與到訪美國的新加坡外長維文舉行聯合記者會。布林肯表示,他此次訪華主要旨在“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對抗或衝突”,這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利益。

美國國務院網站首頁截圖。圖源:美國國務院

布林肯稱,美方期待以2022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的精神為基礎,在北京同中方高級官員舉行一系列會談。具體而言,其此行目標有三:建立“開放和經授權的”溝通,促進兩國管理雙邊關係,以消除誤解和避免誤判;推進美國及與盟友共享的利益和價值觀,包括與中方直接和坦率地談論美國對一系列問題的關切;探索兩國在跨國挑戰上開展合作的潛力。

新加坡外長維文表達了對布林肯訪華之行的重視和肯定,但他也指出,布林肯此次訪華“必不可少,但還不夠”。維文表示,他“希望並相信”中美能管控分歧,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但中美在價值觀上存在根本差異,建立相互尊重和戰略信任需要時間。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介紹稱,布林肯訪問期間,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將闡明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和關切,堅決維護自身利益。

汪文斌還強調,美方不要幻想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打交道,要同中方相向而行。

美方需以行動展現誠意

據外媒報導,布林肯原本期望在今年年初訪華。但在2月初“氣球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內反華勢力的挑唆令中美關係遭遇了新的困難和挑戰,以至於兩國之間的對話和溝通陷入“僵冷”狀態。

6月初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中美兩國防長沒有舉行會晤。不過,兩國防長在晚宴開始前的禮節性握手與寒暄,還是引起全場矚目。亞太地區國家對中美關係正常發展的期待,由此可見一斑。

6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應約同布林肯通電話,就台灣問題等中方核心關切闡明了嚴正立場,希望美方採取實際行動,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

“中美兩國元首間並非沒有共識,但問題在於如何落實。”受訪專家表示,“尤其是美方,受國內因素掣肘較多,更需要以實際行動拿出誠意。”

布林肯抵達北京。圖源:Reuters

然而,美國國內對於布林肯訪華雖有期待,但傲慢之氣未見改變。美國彭博社16日就發表題為《中國最好聽聽布林肯必須說的話》的評論文章,宣稱中國面對美國在軍事實力上並沒有所謂的“升級優勢”,要求中方不要“犯錯”。

對此,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7日在社交媒體上駁斥這篇文章,稱此文對於中國讀者來說是“脅迫”。她警告說,“如果有人想傷害中國而自己毫髮無損,那是幻想。總而言之,中國始終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與此同時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捍衛我們的合法正當權利”。

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拉塞爾認為,布林肯此訪或許很難解決中美關係里的主要問題,很可能重啟雙方急需的面對面對話,同時發出一個信號:兩國正從在媒體面前表達憤怒轉向私下更清醒的討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指出,美國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和“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這是對中國的嚴重誤判。中美在經貿等領域存在一些競爭,但不能搞你輸我贏的惡性競爭,更不能打著競爭的幌子行遏製打壓之實,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這不是所謂的“負責任競爭”,而是極不負責任的霸道行徑,只會將中美推向對抗,將世界推向分裂。

布林肯,希望你不虛此行,不辜負此行。

撰稿:深海龜(新民晚報·深海區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