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俁病受害者呼籲停止福島核汙染水排海 避免重蹈覆轍

8月24日,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不顧各界反對,強行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汙染水排海。8月31日,日本環境公害病水俁病受害者團體發表聲明,呼籲即刻停止福島核汙染水排海,以免重蹈覆轍。

日水俁病受害者團體呼籲停止核汙染水排海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熊本縣和新潟縣的水俁病受害者團體當天在熊本縣水俁市舉行記者會,受害者結合自身經曆警告說,日本社會不應忽視福島核汙染水排海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應該立即停止核汙染水排海。出席記者會的水俁病患者鬆永幸一郎說,日本政府“完全沒有吸取水俁病的教訓”。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熊本縣水俁市和新潟縣阿賀野川流域地區許多居民罹患汞中毒,這被稱為水俁病。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當地一家化工企業將大量未經處理的含汞廢水排入河流和海中,有害物質在魚、蝦等體內富集後被人食用導致發病。在病因被查明後,當地政府和涉事企業一度以經濟原因隱瞞、拒絕承認相關行為,有害廢水仍持續排放十餘年。

水俁病被公認為二十世紀全球重大環境公害事件之一,日本政府認定的患者大約為3000人。

成環境公害 日本水俁病殷鑒不遠

二十世紀發生在日本的“水俁病”事件造成重大環境汙染,嚴重危害居民的生命健康。相關涉事公司無視安全因素、排放含汞廢水、還蓄意隱瞞。有日本媒體和“水俁病”事件受害者表示,如今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對於福島核汙染水的處理方式與“水俁病”事件的處理方式如出一轍。回望曆史,“水俁病”帶來的教訓並未走遠。

水俁市位於日本南部,這裏的居民主要以捕魚和曬鹽為生。然而,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小城的平靜生活被打破。當地陸續出現異常現象。先是魚和貝類大量死亡,隨後貓狗等家畜發瘋,大量染病的貓甚至“跳海自殺”。沒過多久,居民也開始發病,染病者四肢扭曲抽搐,死狀十分慘烈。

1974年,日本國立大學醫學院的報告顯示,水俁市居民染病的原因是食用了包含過量汞元素的海產品。日本窒素公司的化工廠在水俁灣排放了大量含有高濃度汞元素的廢水。

記者 艾琳·史密斯:一個孩子病得很重,孩子們都住在隔壁。接著,很多人都病了,就在這個區域。很多人擔心這具有傳染性。

刻意隱瞞 涉事公司撒謊成性

然而,令人震驚的是,這起汙染事件被涉事公司和日本政府刻意隱藏掩蓋了十多年,直到艾琳的丈夫——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將大量照片公之於眾。1971年,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前往水俁市,和其日裔妻子艾琳在當地展開了3年多的調查工作。

記者 艾琳·史密斯:就是在這個廠址里,化工廠醫院的負責人進行了貓實驗。他讓實驗貓接觸各種工廠汙染源。而接觸汞時,貓出現的症狀與社會上被發現的症狀是一致的。但是他後來被工廠告知停止實驗。因為他是工廠的一員,那時就保持了沉默。不過最後,在他確診得了癌症之後,他決定出來作證。

同樣,福島核事故的涉事公司東京電力公司也是長期習慣性“瞞天過海”。2011年6月以後,東電曾長期聲稱沒有新的核汙染水排入海洋,但隨著2013年一系列核汙染水泄漏事件曝光,東電不得不於當年7月承認有高濃度核汙染水泄漏入海。日本政府和東電聲稱,一種多核素處理系統的裝置能夠去除核汙染水中除了氚以外的其他放射性物質,並把氚的含量稀釋至安全水平。然而在2018年,所謂“處理水”中鍶等放射性物質被曝超標。到2020年,東電不得不承認,除了氚,碳-14也無法被去除。

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宣稱所謂“處理水”是安全的。美國《科學》雜誌刊文指出,東京電力公司的說法無法得到足夠數據支持,不值得信任。

日本媒體人 木野龍逸: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汙染水的分析,比如放射性物質的分析,是在第一核電站內部由東京電力公司自行開展的。來自其他機構的專家也希望參與並曾向東電提出要求,但東京電力公司基本全部拒絕,堅持自己進行全部分析。

證明安全?政客高管“喝水”作秀

不僅是隱瞞成性,在兩起事件中,進行“喝水”的作秀方式也是如出一轍。

在“水俁病”事件中,1959年12月24日,在所謂廢水處理設施的竣工儀式上,日本窒素公司社長吉岡喜一當眾喝下所謂“處理水”,並宣稱隨著排水處理設施的建成,廢水處理已經趨於完美。然而,在此後的十多年里,直到真相被揭發之前,當地民眾一直在遭受含汞廢水汙染帶來的侵害。

而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以來,日本政府官員也通過“喝水”的方式宣揚經過處理的“核汙染水”安全無害。

花費巨額“公關費用” 真相終難掩蓋

此外,在“水俁病”事件和福島核汙染水排海事件上,日本方面都不惜斥資來進行“洗白”和“封口”,企圖消除負面影響。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外務省在近日公佈的2024財年預算申請中,有大約700億日元被用作“公關預算”,來應對有關福島核汙染水排海的所謂“虛假信息”。而在“水俁病”事件中,窒素公司曾宣稱,用每人最高400萬日元作為封口費,要求沒有起訴的受害者寫下保證書,承諾將來也不參與起訴。

水俁病受害者:無法走出當年的噩夢

許多日本民眾至今無法忘記含有汙染物的工業廢水給他們帶來的巨大傷害。如今,水俁病受害者們仍然沒能走出當年那場噩夢。

杉本肇是水俁市的漁民,他的父母是水俁病患者。在他的記憶里,母親一直活在痛苦中。

水俁病患者家屬 杉本肇:媽媽知道自己得了水俁病後,她真的無法接受,經常哭泣。水俁病是有機汞(汙染)造成的,說稀釋了就沒有問題,我不相信。

杉本說,當地漁業形象因水俁病受損,水俁市至今仍需要對捕撈的水產品進行汞濃度測試,漁業形象至今仍未恢復。

水俁病患者家屬 杉本肇:過去十二年,福島漁業漸漸取得了人們的信任。漁民們怎麼承受得了核汙染水(排海)讓形象再次受損?

福士筱生和她的兩個女兒都是水俁病患者,大女兒在年幼時就因病去世。

水俁病患者 福士筱生:看著我的孩子失明、聾啞、無法進食、無法行走,這一切就發生在我眼前。作為母親,我覺得有些事沒人能體會。

數以萬計的人受到當年汙染事件的影響,而經過艱難的訴訟,只有大約三千人被日本政府正式認定為水俁病受害者,其中存活的更是只有數百人。

如今60多年過去了,日本政府故技重施,再次上演“排汙”的戲碼。

福島縣核事故津島受害者原告團成員 三瓶春江:(日本政府)真的考慮了民眾的生命安全嗎? 你應該也知道水俁病。

網友:忘記水俁病的傷痛了嗎?

有網友批評說,“將核汙染水排入海洋是不可原諒的,如果核汙染水經過處理就能變成安全的水的話,那它應該能夠被再利用才對。大海在哭泣,漁民在哭泣,難道(日本政府)已經把水俁病的事情忘記了嗎?不要汙染海洋,不要汙染生命。”

還有網友表示:“水俁市的有機汞中毒事件里,日本政府與窒素公司之間的犯罪形式,和東京電力公司與日本政府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的隱瞞、謊言,以及對人們生活的打擊如出一轍。”

水俁市居民:我希望全世界都能瞭解汙染的危害。我們人類絕不能再犯下同樣的錯誤,絕對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