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升級,影響幾何?

全文1949字,閱讀約需4分鍾 

新京報記者 朱月紅 編輯 樊一婧 校對 吳興發

巴以衝突陡然升級。

據新華社報導,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7日宣佈對以色列發動軍事行動,不僅發射數千枚火箭彈,其武裝人員還進入以色列境內與以軍發生衝突。作為回應,以軍對加沙地帶展開多輪空襲。截至7日晚,本輪衝突已造成巴以雙方超過400人喪生,另有3000多人受傷。

對於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緣何突然向以色列發起大規模襲擊,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永彪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究其根源,巴勒斯坦建國問題長期未能得到解決,國際社會未能給予足夠重視,導致巴以對立激化。

在朱永彪看來,此輪巴以衝突有規模擴大的風險,對中東地區和國際形勢都可能產生影響。中東和解潮按下暫停鍵,中東地區混亂加劇,引發人道主義災難等問題,美國等大國可能借此機會推動其在中東地區的戰略。此外,巴以衝突短期內還會導致國際能源價格上漲。 

▲當地時間2023年10月8日淩晨,加沙城,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發射的火箭彈被以色列“鐵穹”防禦導彈系統攔截。圖/視覺中國▲當地時間2023年10月8日淩晨,加沙城,巴勒斯坦武裝分子發射的火箭彈被以色列“鐵穹”防禦導彈系統攔截。圖/視覺中國

━━━━━

巴以新一輪衝突存在規模擴大的風險

新京報: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武裝組織爆發激烈衝突,造成雙方大量人員傷亡。巴以為何突然爆發激烈衝突?

朱永彪:此輪衝突的直接導火索可能是以色列近期的一些行動引發了哈馬斯的報復行動。這些行動涵蓋了在阿克薩清真寺的挑釁,以及在約旦河西岸地區對巴勒斯坦人的襲擊。同時,巴勒斯坦各派反對沙特阿拉伯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也可能是衝突的原因之一。

究其深層次原因,巴勒斯坦建國問題長期未能得到解決,巴勒斯坦人民獨立建國的訴求長期無法實現,國際社會也未能給予足夠的重視,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沒有得到切實執行,導致巴以對立激化。

新京報:此輪巴以衝突的局勢將如何發展?是否會擴大規模?有可能演變為第六次中東戰爭?

朱永彪:由於巴以雙方可能均有進一步報復對方的意願,由此可能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短期內雙方衝突會持續,其程度會有一定的擴大。

這主要看幾個方面的因素:首先要看國際社會如何調停,以及巴以可能出現大規模的報復行為(尤其是針對平民的報復行為)能否得到真正的約束。其次,巴以雙方處於衝突的狀態,要盡快徹底平息從雙方內部而言有一定壓力,如內塔尼亞胡政權對國內要有所交代,也要向阿拉伯世界展示其強硬形象都需要展開大規模報復行動。

就目前而言,此輪衝突存在規模擴大的風險,但是否會出現第六次中東戰爭的規模仍無法判斷。

━━━━━

中東地區和國際格局將受影響

新京報:本次軍事衝突正值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談判期間,此次衝突將如何影響雙方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朱永彪:中東和解潮的背景下,這至少給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談判按下了暫停鍵。

對沙特阿拉伯而言,與以色列推進關係正常化,不僅要考慮巴勒斯坦的態度,也要考慮整個阿拉伯世界應如何處理巴以問題的事宜。

對以色列來說,影響是正反兩方面。以色列可能面臨更大的阻力,例如此時受其他勢力的影響,以色列國內質疑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的聲音可能會增加。但也有可能加速巴以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比如以色列加速和主流阿拉伯國家的和解,採取團結大多數的策略。

新京報:巴以衝突仍在持續,這會對中東地區和世界局勢產生哪些影響? 

朱永彪:首先,短期內,中東和解潮幾乎戛然而止。其次,加劇中東地區整體局勢的混亂。在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談判期間出現如此大規模衝突,使得地區局勢更加混亂。第三,衝突可能引發中東地區極端恐怖勢力的暴力事件、人道主義災難、難民危機等,而新一輪難民危機等可能會給鄰國造成負擔,給整個中東地區帶來巨大負面影響和災難。第四,國際油價短期內也會有一定的波動。此外,美國等大國可能對中東進行“重新戰略定位”。

新京報:中東地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供應地之一,巴以衝突升級會對全球能源格局等產生哪些影響?

朱永彪:衝突的發展形勢不太明朗,短期內可能會導致國際能源價格劇烈的波動。但長期來看,衝突的影響會逐漸淡化,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全球能源整體格局已開始發生轉變,不再完全以油氣為重心。另一方面,就衝突的影響而言,無論是俄烏衝突,還是巴以衝突,短期內對國際能源有衝擊,但過段時間後,會有所緩和。對此輪巴以衝突而言,雖然短期會推高國際能源價格,但不久後會趨於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