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總統稱支持巴勒斯坦自衛權,以方該為危害地區國家安全負責

巴以新一輪衝突爆發,已造成雙方超1000人死亡。據法新社援引伊朗媒體的消息報導,伊朗總統萊希8日稱,伊朗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自衛權,以色列應該為“危害地區國家安全”負責。

萊希,資料圖,圖源: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萊希,資料圖,圖源: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

報導說,萊希當天稱,“伊朗支持巴勒斯坦正當防禦”。報導補充說,他還稱,以色列及其支持者“應該為危害地區國家的安全負責”,“他們必須在這一問題上承擔責任”。

巴以新一輪衝突8日持續激化,以色列軍隊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加沙地帶等多個地區展開激戰。綜合多家外媒報導,以方死亡人數已超過700人,巴方也有超過300人死亡,雙方還各有約2000人受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8日稱要將哈馬斯控製的地區“夷為平地”,但他也承認未來面臨一場“漫長而艱難的戰爭”。國際社會迅速對巴以新一輪衝突作出反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7日發表聲明,敦促通過外交努力避免衝突擴大。古特雷斯還稱,暴力不能解決巴以衝突,只有落實“雙方方案”、恢復和談才能實現持久和平。美國總統拜登7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話,重申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法國總統馬克龍7日稱,他“強烈譴責針對以色列的恐怖主義襲擊”。伊朗國家通訊社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顧問表示,支持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7日表示,巴勒斯坦人民有權捍衛自己,反對“定居者和占領軍的恐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