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深夜放出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將於今日取消負利率和YCC框架

來源:財聯社

財聯社3月19日訊(編輯 趙昊)香港時間週二(3月19日)淩晨01:00左右,日本最重要的經濟媒體之一 《日本經濟新聞》突然刊文稱,日本央行已準備在日內宣佈退出其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

 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官網 來源:《日本經濟新聞》官網

昨日,日本央行開始舉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報導稱,該行將在3月19日的決議中取消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具體措施包括:

政策利率由負值上調到0%-0.1%,即退出負利率;廢除長期利率的誘導目標,即結束YCC(收益率曲線控制)框架;另還取消對日股ETF和REIT(不動產信託投資基金)的購買計劃。

如果這一說法屬實,將是日本央行近十多年來最大的轉變,並且採取行動的時間早於經濟學家們的普遍預期。根據媒體上週發佈的一份調查,在50名經濟學家中,絕大部分認為「首加」的時間點是在今年4月。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也有日經新聞「偷跑日本央行消息」的例子,這家媒體分別在2023年7月和10月會議前報導日銀會鬆綁YCC政策,並且還都是在前一晚發佈新聞稿,這家央行也確實在兩場會議上採取了相應的行動。

據瞭解,日本央行於2016年將其基準利率——短期利率從零下調至歷史低位-0.1%,並延續至今。當前,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只有日本央行一家仍在執行負利率政策。

 日本央行短期利率 日本央行短期利率

同年,為了擺脫通貨緊縮和扭轉日元升值形勢,該行還引進了YCC框架——通過無限制的購債將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維持在0%附近,以抑制長期利率的升勢。自去年開始,日銀接連放寬YCC的波動範圍,向外界釋出轉向信號。

媒體分析稱,日本央行本次能有這麼強退出超寬鬆的信心,主要是由於上週公佈的「春鬥」(春季勞資談判)統計結果:日本最大工會Rengo爭取到的年度薪金漲幅達到5.28%,高於前一年的3.8%,更創下30年來最大漲幅。

先前已有許多機構指出,日本央行已經將「春鬥」視為判斷是否解除負利率的一大關鍵。一年前,在植田和男就任行長時就提到,將以伴隨加薪的方式實現2%的通脹目標。

上月月末,日本央行9人政策委員會中的高田創提到,薪金上漲使通脹率穩定在2%的目標「終於來到有望實現的階段」。

另一位委員中川順子也在一場演講中表示,日本正在朝著2%的物價穩定目標切實向前邁步,可以展望實現薪金和物價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