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只比國足高11位,他們要第一次踢歐洲盃了

格魯吉亞晉級歐洲盃。格魯吉亞晉級歐洲盃。

剛過去的FIFA比賽日,2024歐洲盃最後三個席位水落石出。在見證利雲度夫斯基領銜的波蘭末路逃生時,24強也迎來了唯一一張新面孔。

作為1991年才組建足協、並加入FIFA大家庭的後生晚輩,通過驚心動魄的12碼大戰上岸的格魯吉亞,實則是24強中紙面實力最差的那一個。

在3月最新FIFA排名中,全隊總身價剛過1.5億歐元的格魯吉亞,只排在第77位。要知道,亞洲盃至今流年不利的國足,排名也「高達」88位,只比格魯吉亞低了11個位次。

然而,比起正為闖入18強賽苦苦掙扎的國足,格魯吉亞人卻要迎來他們的首次洲際大賽了。

格魯吉亞通過12碼大戰取勝。格魯吉亞通過12碼大戰取勝。

謝天謝地謝歐國聯

一支在歐洲盃外圍賽名列小組倒數第二的球隊,最終卻通過「外卡」殺進正賽,格魯吉亞的奇蹟出線,最該感謝的顯然是歐國聯。

自創始以來,將零散的熱身賽「收編官方」的歐國聯,明確規定給丙級的4支小組第一球隊一張外卡機會,而讓格魯吉亞喜出望外的是,身為丙級A組首名的土耳其,已經在歐國外鎖定小組第一,其位置由同組第二盧森堡遞補,出線路上的頭號強敵,就此不戰而退。

當然,得天獨厚的出線形勢,說到底是格魯吉亞在歐國聯真刀真槍拚出來的。面對紙面實力更強的保加利亞和北馬其頓,格魯吉亞在4場對決中拿下3勝1平,重要性著實可觀。

已經拿到1/4張「外卡」,也就難怪此後的歐洲盃外圍賽中格魯吉亞表現得像另一支球隊,8場比賽只拿下8分的他們,積分只比全敗的送分童子塞浦路斯高,甚至面對西班牙還體無完膚地輸了個1比7。

但那又怎樣?3月為歐洲盃名額而戰的,是名不見經傳的格魯吉亞,而不是坐擁夏蘭特和奧迪哥特兩大巨星、早早就失去出線希望的挪威。

「北歐海盜」FIFA排名比格魯吉亞高了31位,夏蘭特一人身價就相當於後者全隊,但曼城9號今夏只能在家裡看電視。

「天時」之外,格魯吉亞也佔盡了地利人和。

歐洲盃資格賽附加賽的兩回合,格魯吉亞對壘盧森堡和希臘的2場比賽,都在本土舉行,3天賽期不啻於全國節日,兩場附加賽一共湧入了超過9.5萬名球迷,來自全國四面八方的國家隊粉絲,齊聚第比利斯為國家隊助威。

比起希臘隊以頑固著稱的教練普耶,格魯吉亞隊最大的優勢,或許就是教練沙奴爾。儘管此前只在拜仁幹過救火教練,上屆世盃外也以折戟告終,但法國人卻把格魯吉亞視作了第二故鄉:

「我不是那種比賽前10天才匆匆趕來的外國總教練,我喜歡開著車顛簸六七個小時去看格魯吉亞聯賽,這裏的人們不富有,但人人都樂於互助,這裏沒有媒體的聒噪和金錢的汙染,而我懷念的就是從前的足球。」

儘管沙奴爾和格魯吉亞足協的合約原本年底就到期,但已經習慣在第比利斯街頭騎著滑板車的他,早就接受了續約2年的建議。

畢竟,在這裏的每一天,他幾乎都能收到手鐲、葡萄酒、乳酪麵包和肉餃等禮物,甚至他去咖啡館小酌時,都會發現已經有球迷偷偷替自己買了單。

在上下同欲的氛圍里,輕裝上陣的格魯吉亞,力挫20年前的歐洲冠軍希臘出線,也就不足為奇了。

球員在場上慶祝。球員在場上慶祝。

把少體校建到五大聯賽

全國人口只有374萬的格魯吉亞,雖然足球氣氛濃鬱,選材面狹隘卻是無從迴避的劣勢。

但深有自知之明的他們,選擇了堅持前蘇聯的少體校模式,而這支幾乎培育了國家隊大半精英的青訓搖籃,便是該國頭號霸主——第比利斯戴拿模。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第比利斯戴拿模足球學院就已經開啟了大面積招生選材。和前蘇聯少體校強調對抗、配合、紀律不同,第比利斯戴拿模更強調球員的個性和天分,當時,歐洲媒體將格魯吉亞球員稱為「蘇聯的巴西人」。

蘇聯解體後,格魯吉亞曾陷入長期的經濟低迷,但對藝術足球的偏愛卻始終沒有改變。相反地,青訓傳統在曆代精英球員身上都得到了繼承與發揚。

以球隊頭號球星、堪稱球壇「字母哥」的基華拉斯基利亞為例,儘管18歲就出國到俄超接受曆練,但在成人之前,他在第比利斯戴拿模接受了整整5年的專業訓練,優秀的人球結合能力在那時便已定型。

而作為歐洲如今最優秀的年輕門將之一,才23歲卻已有了84場西甲經驗的馬馬達什維利,同樣也是在第比利斯戴拿模長期受訓,只在國內聯賽踢了不到2年,就被華倫西亞捷足先登搶走,如今已是蝙蝠軍團陣中身價數得著的球星。

當然,能把身處亞洲、不為人知的潛力股轉銷五大聯賽,沒有「中間商」顯然行不通。而充當格魯吉亞球員留洋橋樑的,便是昔日的國家隊隊長卡拿迪斯——那個從CCTV-5一直幹到CCTV-1的米蘭元勳。

儘管球員時代只是紅黑軍團的打雜,但從政的卡拿迪斯,在米蘭眾星中成就或許僅次於佐治·韋亞,先後擔任格魯吉亞能源部長和第二副總理的他,如今是第比利斯市長,在政壇和體壇的影響力,都無須多言。

起初,卡拿迪斯曾不止一次向老東家AC米蘭舉薦基華拉斯基利亞,但時任米蘭體育總監馬甸尼,卻對前隊友的「安利」置若罔聞。而此後,低價加盟拿玻里的「K77」,成為「小馬驢」問鼎意甲的核心球員,更是上季意甲的過人王。

作為卡拿迪斯的老戰友,曾在德甲闖蕩多年的高比亞什維利,如今以足協主席身份主導著國家隊的發展,沙奴爾能「屈尊」到格魯吉亞執教,正源自高比亞什維利在德甲的深厚人脈。

身為格魯吉亞足球世紀初的驕傲,卡拿迪斯們固然終身與國際大賽無緣,但在退休後,他們摯愛並深耕多年的足球,在南高加索開出了絢爛的花。

球迷們十分興奮。球迷們十分興奮。

能躋身正賽,就很滿足

「拉脫維亞能進歐洲盃,我們也可以。」

2004年,新軍拉脫維亞躋身歐洲盃16強,成為蘇聯解體後第二支闖入歐洲盃正賽的加盟共和國,甚至比底子殷實許多的烏克蘭更早。

然而,這也成了前蘇聯足球僅存的餘暉,自此之後,除去俄羅斯和烏克蘭偶爾露面,其餘小兄弟們莫說覬覦決賽周,不成為外圍賽列強提款機,就已經謝天謝地。

而對於地處亞洲的格魯吉亞而言,1991年他們倘若選擇加入亞足聯,或許不必這麼「卷」——亞洲盃屆屆不落不說,如今擴充到8.5個的世界盃參賽名額,或許也該有他們的一席之地。

對於當年的決定,格魯吉亞足球會有遺憾嗎?或許不會,因為在足球秩序愈發固化的歐洲,他們是本屆歐洲盃24強中,唯一的新軍。

自2016年歐洲盃擴軍至24隊以來,冰島、北愛爾蘭、威爾斯、艾巴尼亞、芬蘭和北馬其頓,先後以新軍身份出征歐洲最高舞台。然而,除去威爾斯首次參賽就挺進四強,餘者多半小組三場打完就打道回府,是不折不扣的「分母」。

而這一次,格魯吉亞的前景,並不比同行們來得輕鬆。

按照歐洲盃抽籤分組,格魯吉亞所在的F組不但有老中青三代同堂的奪冠熱門葡萄牙,還有歐洲足球的中產階級代表捷克,以及本該在附加賽就遭逢的土耳其。

和同日闖關的其他兩支幸運兒相比,格魯吉亞可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他們固然不像烏克蘭所在的E組只有比利時一個強敵,但也不像波蘭那樣要被法國和荷蘭「混合雙打」。

但對於已經創造奇蹟的格魯吉亞足球而言,能和C.朗、居萊爾、希克等球星交鋒,已經算是莫大的榮耀,他們可以盡情在6月,繼續跳他們歡慶勝利的列茲金卡舞,就像他們慶祝出線時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