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司令部或重組,美日防務合作繼續升級

熱點新聞:據環球時報援引《金融時報》消息,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4月10日在白宮會晤時宣佈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的計劃,並加強兩國之間作戰規劃和演習的協調,這被稱為是兩國「自1960年簽署保安同盟條約以來最大規模一次升級」。

點評:美國在日本駐軍有著複雜的歷史和政治背景,駐日美軍也成為美日同盟框架的重要支撐。拜登政府執政以來,美日同盟關係不斷深化拓展,防務領域合作從戰略層級向戰術層面延伸,正逐漸形成防務一體化為軸心,同步謀求指揮體制、基地佈局、戰術概念和武器系統「統一」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此次美軍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就是實現該目標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美日防務合作繼續升級的表現,體現了兩國陣營化、集團式的冷戰思維,將進一步加劇了地區安全緊張態勢。

美日同盟關係不斷深化拓展,防務領域合作從戰略層級向戰術層面延伸。圖為美國航母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聯合演習。美日同盟關係不斷深化拓展,防務領域合作從戰略層級向戰術層面延伸。圖為美國航母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聯合演習。

獲得更多部隊指揮與調動權限

根據美日保安條約第六條的規定,美國可以在日本駐留軍隊。目前,駐日美軍是美國海外駐軍中規模最大的部隊,由陸軍第1軍、海軍第七艦隊、空軍第5航空隊以及第3陸戰遠征軍組成,主要負責維護美日同盟關係、共同應對各種安全挑戰,承擔著平時力量維持和戰時防禦干涉任務。這些兵力分佈在88個軍事基地中,主要包括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站、嘉手納空軍基地、佐世保海軍基地、岩國海軍陸戰隊航空站、厚木海軍航空站、橫須賀海軍基地、橫田空軍基地以及三澤空軍基地等。這些基地的設施完備,功能齊全,涉及航空、通信、後勤等多個領域,可滿足美軍在戰時和平時不同方面的功能需求。

駐日美軍司令部是名義上駐日美軍的最高指揮機構,設在東京都西岸的橫田空軍基地,司令由美國空軍第五航空隊司令兼任,軍銜為空軍中將。但這個司令部主要負責的是與日本政府和自衛隊的事務談判,以及《日美地位協定》運用層面的協調工作等。由於駐日美軍隸屬於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其部隊調動和部署均由後者負責,因此駐日美軍司令部在監督日美聯合訓練和運用日美保安條約等方面受到較大限制,在未來地區衝突和戰爭中作用有限,美軍一直希望通過對其進行重組來改變這個現狀。

截至目前,美日官方都沒有對外宣佈駐日美軍司令部的重組方案,但根據相關媒體公開報導,在本次重組後,美國印太司令部會將部分作戰指揮權下放到駐日美軍司令部,未來除了第七艦隊及駐日海軍陸戰隊等指揮權繼續歸印太司令部外,其它部隊的調動和使用均可由駐日美軍司令部直接實施。而獲得指揮權後的駐日美軍指揮體制將更加扁平化,將在美日聯合軍演、情報共享、與日本自衛隊統合作戰司令部協調、物資調度等方面權限更大,從而逐步形成以橫田基地為指揮中樞,第七艦隊母港橫須賀基地、軍機「大班營」岩國基地和海軍陸戰隊駐紮地沖繩基地為柱蠆式的聯合作戰網絡,以應對地區安全形勢和未來作戰的需要。

美日舉行聯合兩棲登陸演習。美日舉行聯合兩棲登陸演習。

建立更加有效的聯合指揮機制

從目前駐日美軍司令部的指揮體制來看,與駐韓美軍有著很大的不同。在南韓,駐韓美軍和南韓軍隊的指揮控制是一體化的,美韓聯合司令部可以對駐韓美軍和韓軍實施直接作戰指揮。而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指揮系統則是分離的,駐日美軍司令部只是在名義上掌管駐日美軍部隊,後者的調動和部署實際都由印太司令部負責指揮,所以歷史上曾多次出現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繞過駐日美軍司令部,直接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有關聯合訓練工作的對接的情況,例如在每年舉行的美日「利劍」軍演中,駐日美軍直接接受美印太司令部的指揮,讓駐日美軍司令部處於有名無實的尷尬境地。此外,在駐日美軍基地搬遷等事務中,駐日美軍司令部也因「戰力關聯少」而存在感不強。

在這種情況下,美軍認為現有的駐日美軍司令部指揮體制已不符合新形勢下多軍種作戰要求,因此醞釀對其進行改組,希望以此推進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並得到了日本的配合與支持。2023年10月,日本防衛省宣佈將成立「統合司令部」,以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加強日美在作戰方面的協調。根據日本自衛隊現行的體制,這個新司令部的司令官將負責向日本自衛隊下達調動,部署及作戰命令,加速提升自衛隊的實戰能力建設。對此,美方表示歡迎,並認為該舉措「將有助於建立更有效的指揮和控制關係,以提高相互操作性和快速反應能力」。

此次美國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並拓展其權限,其目的就是力爭與日本的「統合作戰司令部」順暢合作,賦予其在日美聯合演習和訓練計劃擬定、同日本自衛隊「統合作戰司令部」協調和情報共享等方面的權限。此外,美軍還將考慮任命一名四星上將來管理駐日美軍部隊,與擬設立的日本自衛隊「統合作戰司令部」負責人對應,以實現駐日美軍和日本自衛隊的順暢協調,從而改進兩國日常指揮和控制方面的不足,增強兩國軍隊的互操作性和戰備能力,為未來戰爭統一指揮提供機制支撐。

駐日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裝備了F-35B隱身戰機。駐日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裝備了F-35B隱身戰機。

未來美日防務合作將繼續升級

此次美軍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是美日防務合作進一步升級的重要表現。自二戰結束美國在日本開始駐軍後,為了讓駐日美軍具備法理性,兩國簽署修改了一系列協定,主要包括《美日共同合作與安全條約》(即美日保安體制)、《美日行政協定》(後改名《美日地位協定》)、《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等。此外,兩國還簽署了大量涉及駐日美軍特權和指揮權的密約。

拜登政府上台後,強推所謂的「大國競爭」戰略,美日同盟關係不斷深化,防務領域合作也從戰略層級向戰術層面延伸。2021年4月,美日宣佈「更新聯盟關係」,將日美聯盟關係打造成 「印太地區和全球安全與和平的基石」。2023年8月,美國政府和國會討論修改駐日美軍的調動運用體制,以建立起「戰事發生之際」統一調動日美部隊的體制。日本宣佈計劃成立「統合司令部」後,美國明確要求日本通過該機構對軍事力量的調動和使用要服務於美國的印太戰略。此外,為了降低美軍單獨行動的風險和代價,美國對日本的軍事擴張採取了預設和支持的態度,甚至默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其目的就是要在美日同盟框架下,將日本打造成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頭號「打手」。

在美國的支持下,日本開始以追隨和配合美國戰略為名,從本質上改變專守防衛方針,不斷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岸田文雄政府上台後,日本先後出台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國防建設計劃》等戰略文件,在名稱、章節、術語等方面與美國相關戰略實現統一,並通過渲染外部環境的嚴峻性,強調要通過強軍擴武維護國家安全,甚至首次提出所謂構建對敵基地正選製人的打擊能力。

此外,日本防衛預算連年遞增,岸田文雄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將其防衛預算開支將從5.4萬億日元翻一倍,這將是二戰以來日本軍事開支的最大增幅,此舉表明日本大幅強化軍事能力的決心。2023年8月,日本在發佈的《防衛白皮書》里宣稱,兩國將以防務一體化為軸心,同步謀求指揮體制、基地佈局、戰術概念和武器系統的「統一」,並將在2027年前實現美日軍事同盟的「高度一體化」,意味著與美軍聯合作戰成為日本政府的優先政策選擇。

此外,日本積極參與美國在亞太地區組建的各種小集團,並持續加強與美國的軍事捆綁,持續推進美日聯合作戰能力建設。此次美軍重組駐日美軍司令部並進行相關職權調整,實際上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整體佈局的一步「先手棋」,意圖通過以美日防務關係建設為模板,進一步拉攏亞太地區的「小夥伴」,特別是那些地理位置、戰略價值很高的國家或地區,比如南韓、菲律賓、澳州等。美國在進行駐日美軍司令部重組後,很可能下一步繼續調整駐韓美軍部隊的指揮機制。同時,隨著美國在澳州增加駐軍,美國國防部或在澳州設立指揮機構,從而在亞太地區與盟友形成互為犄角的策應之勢,建立一個以美日同盟為基軸的美日韓、美日澳印等多邊盟友機制,形成新的亞太防務合作模式,這些都將進一步加劇地區安全緊張態勢。

(兵韜誌略是由南京大學亞太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淩雲誌為澎湃防務欄目開設的個人專欄,盤點近期重大防務事件,評點信息背後暗藏的玄機,剝繭抽絲、拂塵見金,兩週一期,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