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歲英國科學家希格斯去世,曾預言「上帝粒子」的存在

來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訊)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0日消息,當地時間4月8日,盧保物理學獎獲得者、英國科學家彼得·希格斯去世,享年94歲。

彼得·希格斯。資料圖自愛丁堡大學彼得·希格斯。資料圖自愛丁堡大學

50多年前,科學家們建立起一套名叫「標準模型」的粒子物理學理論,但這一理論一直缺少最後一塊拚圖,即以希格斯預言並命名的「希格斯玻色子」。希格斯玻色子自旋為零,是粒子與希格斯場相互作用的副產品,希格斯場則被認為是基本粒子的質量來源,為宇宙的形成奠定基礎,但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沒有辦法感知到希格斯場。

若能找到希格斯玻色子,就可以證實希格斯場的存在,觀察海面的波浪可以推論出大海的存在,讓「標準模型」的地位得以穩固。如果這種基本粒子如果不存在,就必須對「標準模型」進行重大修改,擴充後的理論則會變得非常複雜。因此,由於其極為重要且難以尋覓,也通常被媒體稱為「上帝粒子」。

CMS探測器於2012年記錄的一次事件。資料圖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MS探測器於2012年記錄的一次事件。資料圖自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為尋找希格斯玻色子,歐洲核子研究中心設計了規模空前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兩個實驗項目組ATLAS(超環面儀器)和CMS(緊湊繆子線圈)各自組合了大型強子對撞機的兩次運行數據進行分析以提取信號,來自美國、日本、法國、瑞士、意大利、中國等30多個國家科研人員都參與其中。

2012年7月,LHC研究人員正式對外宣佈發現希格斯玻色子,這是LHC最為顯赫的成績,也是「過去30年甚至40年間物理學最大的新發現之一」。希格斯本人也於2013年同比利時理論物理學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共同獲授了盧保物理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