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會選舉 輸家絕不止尹錫悅

來源:直新聞

第22屆南韓國會議員選舉結果出爐,300個議席中,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取得175席;加上祖國革新黨、進步黨等進步勢力,在野陣營總共取得192席。而執政的國民力量只獲得108席,勉強守住了阻止總統彈劾和修憲所需的議席底線100席。南韓總統1987年直選以來,這是朝野議席差距最大的一次選舉,總統任期5年持續處於「朝小野大」的局面也是首次。

 尹錫悅表示將虛心接受這次國會選舉顯現的民意,革新國政,為穩定經濟和民生竭盡全力。(圖:美聯社) 尹錫悅表示將虛心接受這次國會選舉顯現的民意,革新國政,為穩定經濟和民生竭盡全力。(圖:美聯社)

選舉結果給賸餘三年任期的總統尹錫悅造成重大的政治打擊,尹錫悅之後表態稱,將虛心接受民意,並致力於改革。南韓國務總理以及總統秘書室室長等高級幕僚集體引咎請辭。不過南韓國會選舉結果並不隻影響南韓國內,而是會影響東北亞格局,輸家也不只是尹錫悅,拜登和岸田文雄也是輸家。

尹錫悅提前「跛腳」   李在明話語權大增

2022年南韓總統選舉,尹錫悅僅以0.73個百分點的微弱差距,贏了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本身基礎就不牢。而尹錫悅上台後不但無法解決前任政府面臨的各種棘手問題,如首爾高房價、醫患利益難兼顧的醫療改革等。尹錫悅本人及夫人、執政黨高層,還曝出一些醜聞,如夫人金建希被曝收受名牌包、學曆涉嫌造假等。此外,尹錫悅「大蔥875韓元很合理」的發言無視民間疾苦、在沒有國會人事聽證報告書的情況下,強行任命10餘名高級官員等更是加深了民眾的不滿。導致其執政滿意度一直在30%至40%徘徊,不滿意度則超過50%。

南韓總統室一位高官暗示,尹錫悅將在賸餘三年的任期里請求國會合作。不過在野陣營「掌握」立法大權,自然不會輕易合作。要知道去年9月19日,尹錫悅批準了法院對李在明提出的拘留同意請求書,李在明則絕食抗議多日,兩人的「樑子」不是一般的深。如今尹錫悅提前「跛腳」 ,李在明話語權大增,風水輪流轉之際,李在明絕不可能放過打擊尹錫悅的機會。尹錫悅在通過修改施行令和規定推行政策時也不得不面臨限制,首當其衝的就是醫療改革、稅製改革、生育政策。

學李明博  尹錫悅或拿日本開刀「自救」?

執政黨慘敗的主要原因,除了此前提到的他不聽民意,尹錫悅本人及夫人曝出醜聞之外。還有一個就是尹錫悅外交政策不得人心,特別是對日外交。

南韓尹錫悅政府上台後,為了討好日本,不惜背上「忘記歷史」的罵名,主導的所謂「日韓親善」。尹錫悅光複節講話,著重強調韓日兩國改善關係的必要性,但對於日本曾經的侵略歷史,以及日本在二戰期間犯下包括強徵勞工和「慰安婦」的罪行避而不談。慰安婦問題上,甚至主導拆除象徵日本軍國主義罪惡的慰安婦雕塑。日本排放核廢水引發南韓民眾強烈不滿。尹錫悅卻表達了對日本排放核汙染水的「開放」態度,當時的南韓總理韓德洙更聲稱,「我可以當眾喝‘福島水’」,公開為日本背書。

可以說,尹錫悅的對日政策基本在跟大部分南韓民意對著幹,這也成為其支持率大跌的重要原因。但是另一方面,尹錫悅要贏回民心「自救」,有一個比較巧的辦法,就是大幅更改對日政策。這方面其實有過成功的例子,當年南韓保守派前總統李明博執政後期,同樣支持率不高,不過2012年10月,李明博登上日韓爭議「獨島」(日本稱「竹島」)島嶼視察,成為第一個登上「獨島」的南韓總統,日本政府當時召回駐韓大使以示抗議,李明博的國內支持率之後大增。在其他因素共同作用下,同屬保守派陣營的樸槿惠最後成功接棒,保守派政權延續了一屆。李明博卸任後一段時間內,也並沒有像此前幾個南韓總統一樣,陷入「牢獄之災」。

有李明博例子在前,雖然尹錫悅也明白,如果主動更改對日政策,肯定會得罪拜登,但哪怕只想保住自己下台後至少一段時間的平安,也有可能考慮試一試。

半島局勢能否迎來轉機?

即使尹錫悅顧忌拜登,不更改對日政策,在已經提前「跛腳」的情況下,其配合拜登,推動美日韓聯盟的能力也受到極大的限制。這對拜登政府不是好事,對半島局勢的緩和、東北亞的和平穩定卻是好消息。

尹錫悅上台之後的對朝政策一味強硬,導致半島局勢日漸緊張。北韓已經將南韓列為「主要敵人」,已經解散了多個與半島統一相關的外交機構。比如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國統一泛民族聯合朝方總部等,這說明北韓不再顧及雙方血濃於水的兄弟情誼,提前做政治動員。

這種情況下,南韓國會選舉結果顯示,南韓國內還是有比較強的和平力量存在,還有比較高的機會在3年後上台,這對於避免半島局勢走向激化是個好消息。不要忘記,就是在進步派的文在寅執政時期,半島局勢出現大幅緩和,文在寅還大力促成金正恩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三次「真達會」。這裏不妨設想一下,如果年底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再次上台,而南韓下次總統選舉進步派上台,出現第四次「真達會」,半島局勢柳暗花明也並非不可能。

作者丨陳人歡,深圳衛視直新聞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