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曝全球裁員超10%,馬斯克:艱難決定,要降本增效

特斯拉 IC 資料圖特斯拉 IC 資料圖

特斯拉開啟全球裁員。

4月15日,據外媒報導,特斯拉週一向全體員工發出一封電子郵件,宣佈全球裁員超10%。

據報導援引的內部信,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表示:「多年來,我們發展迅速,在全球範圍內開設了多家工廠。隨著增長,某些部門出現了角色和工作職能的重覆。當我們為公司下一階段的增長做好準備時,聚焦各方面以降本增效是極其重要的。」

在內部信中,馬斯克稱裁員是「艱難的決定」,並表示「沒有什麼比這更讓我討厭的了,但又必須這麼做」。

根據特斯拉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截至2023年末,特斯拉全球擁有員工超14萬人。也就是說,本次裁員將涉及最少1.4萬人。

關於特斯拉本次裁員的傳言開始於兩個月前。

外媒在2月8日報導稱,特斯拉似乎正在準備新一輪裁員。公司要求所有經理確定其團隊中「關鍵」的成員,對其下屬進行「二元評估」以判斷其崗位是否重要。此外,特斯拉還取消了部分員工的半年績效評估。

隨後關於特斯拉裁員的傳言便開始出現。

當地時間4月13日,美國當地媒體報導稱,有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並沒有正式通知裁員,是部分員工聽說了裁員最早將在週日(14日)開始,有員工表示裁員人數可能高達20%。

此前,特斯拉曾因為激進的人員擴張導致效率低下,不得不進行裁員。近年來,其招聘速度有所放緩,2022年,特斯拉新增員工人數為2.9萬,而2023年這一數字已降至1.2萬。

2022年特斯拉也曾在全球裁員10%。2022年6月,馬斯克在寫給特斯拉管理層的郵件中表示,對經濟狀況不樂觀,特斯拉需要裁員約10%,且暫停全球招聘,近1萬名員工受影響。

面對日漸放緩的需求和激烈的競爭,特斯拉一直在努力降低成本。

日前,特斯拉又交出了一份遠不及華爾街預期的交付量報告。4月2日晚間,特斯拉發佈的2024年第一季度交付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量為38.68萬輛,大幅低於此前機構預測的43萬輛左右,同比下滑8.3%,環比下滑高達20.1%。同時,這也是自2020年以來,特斯拉交付量首次出現季度同比下降。

截至發稿,特斯拉美股盤前跌0.73%,報169.8美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