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跳繩大師」杜婷婷:因執著而堅持,對未來早有目標

22歲的杜婷婷如今已手握超過60個國家或國際級跳繩賽事冠軍。 受訪者供圖22歲的杜婷婷如今已手握超過60個國家或國際級跳繩賽事冠軍。 受訪者供圖

中國競技跳繩不乏高手,但出道即巔峰,短短幾年內連續拿到「世界跳繩大師」「亞洲跳繩大師」稱號的卻鮮少。今年只有22歲的杜婷婷便是這樣的「大師」。

從上初一時首次參基比賽至今,與跳繩結伴十餘年,杜婷婷已手握超過60個國家或國際級賽事冠軍。儘管全年無休的訓練非常枯燥,有時甚至累到腿都抬不起來,但憑藉對跳繩的熱愛和執著,她選擇堅持下去。

「新秀」第一次參賽,緊張、興奮、害怕

2002年,杜婷婷出生在河南省開封市的一個小鎮,這個從小就喜歡運動的女孩身上有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

選擇跳繩,於杜婷婷而言多少有些後知後覺,「最早接觸是在幼兒園,小學四年級時學校要求大家選報課外活動,看到同學跳得都特別好,覺得我也可以。」隨後,她加入了鄭州市金水區新柳路小學的跳繩社團。

在杜婷婷看來,「小學階段更多是把跳繩當成課餘愛好。社團管理並不嚴格,一般下午放學後才訓練,時間較短,有時因天氣原因,還會暫停活動。」那個時候,她對跳繩還算不上喜歡,更談不上以後有怎樣的發展。

2015年,杜婷婷考入鄭州市第七十六中,在社團里跟著全國跳繩高級教練員董彥君學習。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她接觸了花樣跳繩,「以前從沒見過,就覺得挺好玩的。」

初中階段,她的目標早已不是興趣,而是要參基比賽,而且起步就是國家級賽事。想取得好的成績,就要在跳繩上花費更多的時間。「跟著董老師基本是全年無休。」杜婷婷說,因為怕影響學業,父母起初並不支持,但她沒想過放棄。

初中時,因為怕影響學業,父母曾反對杜婷婷繼續練跳繩,但她沒想過要放棄。 受訪者供圖初中時,因為怕影響學業,父母曾反對杜婷婷繼續練跳繩,但她沒想過要放棄。 受訪者供圖

半年後,杜婷婷代表學校參加了2016年在廣州舉行的全國跳繩聯賽總決賽。要與全國最高水平的選手同場競技,還是「新秀」的她多少有些不自信。回憶第一次參賽經歷時,她說「緊張、興奮中夾雜著一些害怕」。

那屆比賽,杜婷婷在女子個人花樣中級項目中獲得了第三名,並在混合組項目中拿到三個冠軍、一個亞軍以及一個第三名。

首次參加國家級賽事就拿到獎項,讓杜婷婷覺得自己還不錯,但在花樣項目上卻不盡如人意。尤其是看過其他選手的表現,她反而更想練好跳繩。此後,一邊學習一邊利用課餘時間訓練,成了杜婷婷的日常。

在各類比賽中取得的優異成績,是對杜婷婷付出的回報,也讓父母逐漸轉變了態度。這個過程中,教練董彥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董老師是我的人生伯樂。初中時因為學習不好我曾有點兒厭學,如果沒有他,我可能早就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了。」

遭遇事業挫折,有段時間碰到跳繩就想哭

「初中時,有個女同學跳得比我好,每次我都站在她旁邊跳,想超過她。就是這股勁兒讓我能在跳繩上一直堅持著向前走。」

為了把動作練好,每天放學後杜婷婷都要訓練兩至三個小時。她說,假期是最出成績的時候,為了提高競技水平,其他同學放假時,她會跟隊友全天訓練。「每日練習時間基本在六七個小時左右,練完後腿都抬不起來了,強度非常大。」即便到了如今,杜婷婷依舊保持著每天訓練的習慣,強度較大時會休息一天調整。

至今,杜婷婷仍保持著每天堅持訓練的習慣。 受訪者供圖至今,杜婷婷仍保持著每天堅持訓練的習慣。 受訪者供圖

「那會兒,看到同學週末或節假日去逛街、旅遊,也會羨慕。」因為經常訓練,幾個關繫好的朋友後來都很少再約杜婷婷出去玩了。但看到自己在跳繩上的進步,她也就平衡了,感覺收穫比失去的要多。

對杜婷婷來說,比賽像是一面鏡子,既能檢驗自己的水平,也能看到與高水平選手之間的差距。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初中三年的每一場比賽,無論是個人賽還是團體賽,她們總是被貴州省某學校的跳繩隊「壓著」,這讓她暗暗較勁,要贏一次「老對手」。

夢想總會照進現實。僅2017年,杜婷婷在國內各類跳繩賽事中就拿到了14個冠軍。2018年在上海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上,除了擊敗貴州的「老對手」,她還獲得了個人賽和團體賽共五個項目的金牌,打破30秒單搖跳世界紀錄,成為中國首位獲得16歲以上女子組「世界跳繩大師」稱號的運動員

從2016年首次參賽,到去年的全國跳繩錦標賽,杜婷婷已拿到超過60個國家或國際級賽事冠軍。

杜婷婷是中國首位獲得16歲以上女子組「世界跳繩大師」稱號的運動員。 受訪者供圖杜婷婷是中國首位獲得16歲以上女子組「世界跳繩大師」稱號的運動員。 受訪者供圖

但人生缺少挫折總是不完美的。

去年7月,美國科羅拉多舉辦的2023年世界跳繩錦標賽,在個人花樣項目未能進入決賽的壓力下,杜婷婷又因失誤錯失30秒單搖跳決賽,「連續兩次失誤讓我很崩潰,一下場就忍不住哭起來。」她回憶那次比賽時說,雖然在3分鐘單搖跳項目上兩破世界紀錄拿到金牌,但打擊很大,「30秒單搖跳和個人花樣一直是我的強項,可比賽中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回來後有點兒不敢碰花樣了。」

有段時間,杜婷婷一碰到跳繩就想哭。「水平還是有的,只是沒有發揮出來,不甘心啊。」從那之後,她試著去克服心理障礙,讓自己恢復到之前的競技狀態。

人生的下半場,要培養出一個跳繩大師

目前就讀於鄭州科技學院,杜婷婷將在這個夏天步入大學三年級。對不少大學生來說,這是為離開校園步入社會做準備的階段。說到未來,杜婷婷表示,學業是首要任務,但她依然會利用課餘時間訓練,爭取在比賽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與跳繩結伴十餘年,談到如何做到十年如一日,杜婷婷說:興趣、熱愛、執著是秘訣。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今年7月在日本川崎舉行的亞洲跳繩錦標賽,現在正在積極訓練,為賽事做準備。」杜婷婷透露,她希望能在線下比賽中拿到「亞洲跳繩大師」的稱號。雖然早在2021年的亞錦賽上,她就已經拿到了這一稱號,但當時是線上比賽,選手可以反復錄製影片,重要性相對沒那麼高。此外,2025年同樣將在日本川崎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則是杜婷婷的另一個目標,她希望能證明自己的實力,彌補此前的遺憾。

杜婷婷是個目標明確的女孩,無論是在賽場之上,還是對於人生的下半場。 受訪者供圖杜婷婷是個目標明確的女孩,無論是在賽場之上,還是對於人生的下半場。 受訪者供圖

今年22歲的杜婷婷說,希望可以再征戰幾年。「每個選手都會從場上走到場下,等到那一天,我希望可以換一種身份延續對跳繩的喜愛。」她想成為一名跳繩教練,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毫無保留地教給學生,讓更多人喜歡上跳繩。儘管人生的下半場還遠未開始,但她早已給自己定下目標:培養出一位跳繩大師。

當被問到,如果有一天不能繼續比賽會不會有些遺憾甚至不捨,杜婷婷顯得很冷靜,「如果一下子就退出肯定有些適應不過來,但現在已經在循序漸進地轉換了。」杜婷婷透露,她此前考取了跳繩球證員、教練員證,平時也會教學生跳繩。她會把轉變的時間線拉長,逐漸退出賽場。

新京報記者 王繼鬆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