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國人壽業績發佈會|內含價值居行業首位 管理層稱對未來發展有信心

3月27日晚,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2023年年度報告。就總體數據而言,中國人壽報告期內表現較好,其公司總資產、投資資產規模持續增長,分別達5.89萬億元和5.67萬億元。同時,其內含價值亦居行業首位,達12605.67億元,增速達5.6%

負債端,中國人壽報告期內總保費達6413.80億元,同比上升4.3%;其內含價值居行業首位,達12605.67億元,同口徑增速為5.6%。

但同時,受賠付支出及投資端表現拖累,中國人壽報告期內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61.81億元,同比下滑30.74%。

3月28日,中國人壽董事長白濤、總裁利明光、副總裁劉暉、副總裁白凱、副總裁趙國棟等領導亮相業績發佈會,回應市場熱點,對經營業績、數字化轉型、營銷隊伍發展、養老金融等話題作出探討。

白濤透露,公司將持續推進八大工程,包括營銷體系改革和康養生態建設長期發展戰略。儘管當前市場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但行業仍進入高質量發展攻堅期,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和社會進步將為人身險行業帶來巨大機遇。

“作為中國最大的保險公司之一,中國人壽將在長期實踐中回答如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問題,具體將從四方面發力:一是聚焦主責主業、二是發揮險資優勢、三是不斷創新、四是守牢風險底線。”白濤表示,“同時,堅持保險姓保,在養老領域、健康險領域、科技保險領域、綠色保險領域、農業保險領域、再保險領域與巨災保險領域七個方面持續豐富產品體系,提高減災與抵禦風險能力。”

聚焦價值,管理層稱對未來發展有信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國人壽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18.54%,較2022年底上升11.76個百分點;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58.19%,較2022年底上升14.60個百分點,持續保持較高水平。同時擁有長險有效保單件數達3.28億份。

針對中長期的市場份額與業務拓展策略,白濤表示,對近幾年市場份額下降情況,公司保持關注。“需要注意的是,作為頭部公司,壽險‘老七家’業績占比整體呈現下滑,但中國人壽在‘老七家’中的占比是穩定的。”

白濤強調,當下,中國人壽更加聚焦價值。數據顯示,其內含價值亦居行業首位,達12605.67億元,增速達5.6%。“對於2024年以及未來一個較長時期,我對中國人壽的發展是充滿信心的,也是有底氣的。”

內含價值之外,記者注意到,中國人壽在銷售隊伍、養老生態、服務質效等方面均有提升。

例如,營銷體系改革成效顯現,至2023年底,中國人壽營銷隊伍規模已實現企穩,個險銷售人力為63.4萬人,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費同比提升28.6%。養老生態建設步伐加快,報告期內,中國人壽在“保險+養老”方面擴大重點城市養老項目佈局,2023年新增7個機構養老項目佈局和5個城市居家養老模式試點。

個險隊伍企穩,已啟動種子計劃

當前,壽險行業從依賴規模擴張轉向提升代理人產能的效率提升週期,增優和發展高端代理人成為保險公司的主要方向。在此背景下,2019年後,各保險公司或主動、或被動地開展代理人隊伍的“清虛”活動,提高留存代理人產能。

2023年中期發佈會上,中國人壽副總裁白凱曾表示,中國人壽在“眾鑫計劃”推行一年後,已完成銷售隊伍規模的“止跌企穩”。“針對代理人脫落率高等行業現象,公司在一季度已完成新發展階段個險營銷體系改革的行動方案的製定。主要有堅持客戶導向、改革創新、穩中求進和統籌協調四大原則。”

此次發佈會上,白濤表示,將堅持推行個險營銷體系改革。更進一步,據透露,中國人壽將在現有隊伍升級、新型隊伍探索兩方面“雙向發力”。

“我們在2024年10月的開放日上宣佈了種子計劃,12月開始推進試點,目前,已選定13家一、二線城市。”白濤表示,“從推行第一個月數據看,先行第一家試點公司中,銷售隊伍質態100%以上為本科學曆、20%以上為碩士學曆,銷售模式得到全面升級。我們認為這個模式初步來說是符合預期的。”

記者注意到,人力規模上,中國人壽銷售隊伍規模已率先企穩,同時,隊伍結構和質態不斷優化,隊伍產能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12月31日,總銷售人力約為69.4萬人,其中個險銷售人力為63.4萬人,產能大幅提升,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費同比提升28.6%。

此外,在保險銷售代理人員發展進程中,記者關注到,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已就系列文件向人身險公司與保險中介機構徵求意見,將保險銷售人員分為四個等級,並提出,將推動保險銷售人員“三個能力”轉變——一是以保險產品為核心的銷售向以客戶需求為核心的顧問式營銷轉變;二是由保險推銷向全生命週期的風險管理服務轉變;三是由保險規劃向全面的財富管理諮詢服務轉變。

白濤表示,進行評估後,公司認為代理人分級制度將對代理人隊伍高質量發展起促進作用,短期內或有變化,但長期影響不大。“我們將進一步措施,積極應對政策帶來的變化。”

白濤透露,例如,進一步聚焦優質優育。“包括強化專業培訓、加強銷售支持、配套激勵政策等,特別是分類分級要求不同層級的代理銷售現金的產品。這利於代理人精細化管理,利於代理人明確自身職業規劃和發展目標,提升專業素養和服務水平。”

將加大力度開發健康險、養老險產品

此前召開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中,養老金融已作為未來需要被做好的“五篇大文章”之一被重點提及。政府工作報告在2024年工作任務中再提養老與保險相關話題,要求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記者梳理髮現,圍繞養老這一核心話題,保險業已在養老產品與養老產業方面做出多元嚐試,統籌推進養老保險、投資、生態圈協同發展。“保險+多元主體”已然成為保險公司在養老賽道的發展方向。

中國人壽披露,公司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積極參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明晰養老生態中長期發展目標與規劃,全力推進大健康大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白濤表示,提供健康養老保險服務是最重要的保險服務之一。作為服務商,產品開發是中國人壽的優勢。“健康養老領域是我們的核心優勢主業,比如,具有養老屬性的保險準備金,我們已有超過18000億元;在長期護理險方面服務超過3800萬人群。”

報告期內,記者注意到,“保險+健康”方面,國壽大健康平台服務項目數量過百,覆蓋健康體檢、健康諮詢、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慢病管理、就醫服務、康複護理等七大類健康管理服務項目,累計註冊用戶量較2022年底增長20.0%,位居行業前列。

“保險+養老”方面,中國人壽加快養老生態建設步伐,逐步擴大重點城市養老項目佈局。2023年新增7個機構養老項目佈局和5個城市居家養老模式試點。全新打造國壽養老專屬規劃師隊伍,豐富產品對接體系,以專業化的服務更好地滿足養老規劃和保障需求。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