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求“質”收入利潤雙增長 複星國際發佈2023年度業績

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6萬億元,增長5.2%,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本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亮出的2023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凸顯了“穩”“進”“好”的高質量底色。作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各交易所上市民營企業近期陸續發佈2023年報,展現出破題新質生產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澎湃活力。

3月28日,複星國際舉行2023年度業績發佈會,公司管理層圍繞外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根據3月27日公佈的2023年全年業績,複星國際經營指標和財務指標呈現“穩中有進”的特徵。2023年,複星現實總收入人民幣1982億元,同比增長8.6%;歸母淨利潤為人民幣13.8億元,同比大幅上升。在收入、利潤“雙增長”的同時,複星的資金和資產結構進一步優化,流動性保持良好韌性,集團合併報表有息債務下降人民幣150億元,總債務占總資本比例降至50.4%。

“過去一年,面對外部經濟環境的波動,我們的產業運營能力不僅經受了考驗,而且得到了質的飛躍,聚焦主業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績。”複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我們將繼續堅定推進創新驅動和全球運營,聚焦核心產業領域,‘深挖礦’‘挖好礦’,把穩定的盈利增長作為未來運營的核心目標,向‘新’求‘質’,推動複星更高質量發展。”

堅持科創投入,求解新質生產力

年度業績報告顯示,2023年複星科創投入人民幣74億元,同口徑同比增長14%,增速超過收入。而長期堅持的科創投入,正轉化為複星旗下各產業提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在大健康領域,複星旗下創新生物製藥平台——複宏漢霖經自主研發的H藥漢斯狀攻克“治療荒漠”, 是全球首個獲批一線治療小細胞肺癌的抗PD-1單抗,成為國內生物醫藥的“明星產品”。目前,H藥已有4項適應症獲批上市,2項適應症上市申請分別在中國和歐盟獲受理,10餘項臨床試驗同步在全球開展。

“複星內部一直說,要堅持做對的事、難的事、需要時間積累的事,我認為科技創新就是這樣的事。”郭廣昌說,“同時,我們要加強全球BD(商務拓展),和合作夥伴一起來做,這點是堅定不移的,和全球合作夥伴共同做科創,這是複星比較成功的一條道路。”

基於對複星科創和運營能力的認可和信任,2023年9月,深圳市首批“20+8”產業基金管理機構面向全球招標,複星醫藥旗下複健資本脫穎而出,中標獨家管理規模人民幣50億元的生物醫藥產業基金。這一項目的落地,也開創了政企攜手破題生物醫藥新質生產力的新路徑。

事實上,創新基因已深度融入複星各個產業,成為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2023年,複星旗下智能製造領先企業翌耀科技,通過產學研合作,進一步優化了自主研發的車身精準智能匹配系統的2.5D先進傳感器,使系統核心零部件成本下降了30%,傳輸速度和響應時間提升了20%。當年7月,其核心子公司愛孚迪憑藉持續創新能力榮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稱號。

專注智能出行領域的孵化企業複睿智行,持續優化前融合算法,並採用衛星式架構多片級連雷達,實現高可擴展性的雷達算法和前融合方案在高算力SoC域控平台上的集成運行。公司相關成果和應用前景受到投資人關注,於2024年初獲數億元Pre-A輪融資。

“出海”:有產業硬實力,也有文化軟實力

依託中國優異的的供應鏈體系及效率優勢,複星持續升級全球化戰略,各產業的好產品、好服務在中國建立競爭力後,通過複星全球生態賦能,迅速打開海外市場。“我們堅定相信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看好中國的發展。我們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產品銷往全球,包括研發要全球一體化,市場要全球一體化。”郭廣昌說。

2023年,複星在海外市場斬獲頗豐。年度業績報告顯示,憑藉深厚的全球運營能力,複星在2023年實現海外收入人民幣892億元,同比增長6%,占總收入的45%。截至2023年底,複星已在超過3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產業佈局,並逐步打造了“全球組織+本地經營”的領先模式。

在天然擁有“全球化基因”的文旅領域,複星旅文集團旗下的Club Med(地中海俱樂部)於2023年創出佳績,全球渡假村錄得營業額人民幣151.2億元,同比2022年增長19%,並達到2019年的118%。其中,Club Med美洲地區業務活動強勁,營業額較2022年同期增長24%。受巴西市場旅遊複蘇及阿爾卑斯山地渡假的強勁增長勢頭帶動,巴西成為按營業額劃分的全球第二大銷售市場。此外,在歐非中東地區,2023年營業額較2022年及2019年也分別增長7%及11%。2023年,Club Med新開設4家渡假村,包括位於中國、專為城市家庭渡假打造的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渡假村、太倉渡假村,以及位於日本和法國的渡假村。

捨得酒業的“出海”步伐也正在加快,2023年海外營收同比增長達86.94%,海外網點和免稅渠道雙雙突破,已進入31個國家和地區,完成45家免稅店佈局。

除了產業上的“硬實力”,複星在全球化進程中積澱的“軟實力”同樣彌足珍貴。2023年末至2024年初,作為中國民俗文化的代表性活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豫園燈會首次“出海”,在法國巴黎舉辦,成為慶祝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旅年的開幕活動,也是2024年中法雙邊合作中的“精品”系列活動。為期72天的法國豫園燈會,共計吸引了近20萬當地遊客前來參觀,絢麗溫暖的中國華燈,向世界傳遞東方生活美學,彰顯中華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豫園燈會的成功,已引起不少國家和城市的濃厚興趣,豫園燈會引領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去”的道路將越走越寬、越走越好。

“經過過去十幾年的努力,複星逐步完成全球的產業佈局,錨定了家庭消費產業主賽道,致力於為全球家庭‘智造’健康、快樂、富足的幸福生活。複星的產業運營策略,也隨之從在全球各地、各個行業‘找礦’‘探礦’,逐漸轉變為‘深挖礦’‘挖好礦’,在已經探明的產業,持續深耕,增強確定性,把穩定的盈利增長作為未來複星運營的核心目標。”郭廣昌表示。

(文章來源: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