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氣溫達29.1℃創今年來新高,明日「穀雨」有雨氣溫降

新京報訊(記者王景曦)據北京市氣象局消息,今天(4月18日)13時,代表「北京溫度」的南郊觀象台氣溫達到29.1℃(昨日同時次27.2℃),創今年以來氣溫新高;北京市氣象台提醒,今天午後南風較明顯,風乾物燥,氣溫較高,要注意補水潤燥,日常還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謹防火災。 

北京市溫度圖(4月18日15時)。北京市氣象數據中心製圖北京市溫度圖(4月18日15時)。北京市氣象數據中心製圖

明天是穀雨節氣,取自「雨生百穀」之意,此時降水明顯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降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明天的天氣也十分應景。預計受冷空氣影響,明天夜間北京西岸北部地區會有陣雨天氣,降雨主要影響時段在夜間,對交通出行影響不大。

不過明天白天天空雲量逐漸增多,氣溫也會「減價式」下降,預計白天最高氣溫只有19℃上下。雙休日天氣逐漸轉晴,氣溫回升,白天最高氣溫在22℃-24℃之間,夜間最低氣溫在10℃-13℃之間,雙休日天氣適宜郊遊踏青。

北京地區4月19日到27日氣溫變化趨勢。北京市氣象局供圖北京地區4月19日到27日氣溫變化趨勢。北京市氣象局供圖

北京市氣象台提醒,今天下午南風明顯,請注意防風防火,並及時補水保濕。明天白天氣溫下降明顯,夜間還有陣雨天氣,出行請注意適當添衣,並注意防雨和交通安全。

編輯 劉茜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