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能源轉型鋪路:標緻與雪鐵龍營銷體系“合二為一”,神龍汽車“拚死一戰”

隨著雙品牌營銷融合轉型方案的出爐,神龍汽車電動化轉型或將提速。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杜巧梅 北京報導

“標緻與雪鐵龍營銷體系融合的進程正在有序推進,東風標緻市場營銷分部將從上海遷回武漢。”6月19日,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樂日巡迴之旅交流會上,神龍汽車內部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據瞭解,今年6月11-12日,神龍汽車在2023年年中經銷商大會上宣佈了營銷變革計劃以及全新的營銷管理團隊。

從發展路線上來看,神龍汽車將聚焦“客戶體驗,商品,經銷商盈利性”三個維度,持續推進雙品牌網絡融合,增加觸點;同時加強營銷領域統籌管理,整合雙品牌組織資源,精簡商務政策,加大區域營銷投入,強化新媒體線上營銷。

從業務層面看,神龍汽車將營銷領域劃分為品牌發展中心、數字運營中心、營銷中心、客戶服務中心四個中心。

其中,品牌發展中心主要負責品牌戰略、品牌規劃、品牌形象、品牌傳播及品牌活動,由賀勇任品牌發展中心總經理兼新聞發言官;數字運營中心將整合雙品牌數字營銷資源,承擔加快營銷轉型、促進神龍汽車未來電動化發展的使命,由李暘任數字運營中心總經理兼新商業模式部總經理;營銷中心以銷售為龍頭,整合雙品牌銷售所需職能,加強統籌管理,馬磊民任營銷中心總經理,毛創新任負責業務整體推進與決策的營銷總代表;客戶服務中心核心職能是持續升級迭代“五心守護2.0”行動,劉國權任客戶服務中心總經理。

“此次營銷變革是神龍公司加快全面電動化轉型的積極作為,目的是優化精簡流程,提升內部效率,提升經銷商盈利性,更好更快響應市場和客戶,得到了中外股東方的認可和支援。”神龍汽車方面表示。

隨著改革舉措的逐步落地,東風集團與Stellantis集團對東風標緻、東風雪鐵龍兩個品牌在華髮展的路徑也終於達成一致。

營銷體系“合二為一”

事實上,早在2019年,神龍汽車就曾嚐試將東風標緻、東風雪鐵龍雙品牌並網銷售。根據當時的發展規劃,雙品牌4S店是在原有單一品牌的4S店基礎上升級,部分經銷商同時銷售兩個品牌的車型,只是展廳相對獨立,仍然強調兩者不同的品牌定位。

具體來看,對於同城單網點城市,神龍汽車將根據單一的東風標緻或東風雪鐵龍品牌進行輕量化變革,發展成為雙品牌的售前、售後一級門店。而對於同城多網點城市,如有兩個及以上單品牌店,在各方認可的情況下將互為二網(售前二級、售後一級)觸點。有消息稱,未來神龍汽車將不再設立單獨的品牌門店。 

同時,在新的營銷體系之下,神龍汽車還將加強營銷領域統籌管理,按“五統一、一維持”整合雙品牌組織資源,優化組織機構。

據悉,“五統一”即統一的車型平台管理、統一的銷售策略、統一的區域管理、統一的客戶運營、統一的公關團隊;而“一維持”即維持獨立的品牌形象和調性。

此外,神龍汽車還將對產品矩陣、商務政策、新媒體運營、金融政策、售後服務政策、品牌策略與銷售網絡六個方面進行優化升級:梳理產品矩陣進行車型精簡,打造主力銷售產品,通過穩定終端價格,保持終端合適的盈利水平;優化商務政策,幫助網點提升交付上險能力,鼓勵多勞多得;加強新媒體運營支援,進一步提升新媒體銷量佔比;優化金融政策,降低網點資金壓力;優化售後服務政策,進一步強化銷服共戰效果;快速推進兩個品牌策略統一,網絡融合,改善網點盈利。

尤其在客戶服務方面,今年2月份,神龍汽車發佈全新用戶品牌“知音”,希望通過“品質知音”“服務知音”“生活知音”三大價值,並向“以客戶為中心”的管理體系深度轉型。

“本次‘中法文化之春·夏至音樂日巡迴之旅’是神龍汽車堅定品牌煥新的重要實踐,也是傳遞‘知音’品牌的重要項目之一。通過‘夏至音樂日巡迴之旅’,神龍汽車期待能夠以中法音樂、藝術為紐帶,與更多年輕人共創、共享品味生活方式。”神龍汽車品牌發展中心總經理、新聞發言官賀勇表示。

“拚死一戰”轉型電動化

經過兩年的調整,東風雪鐵龍、東風標緻發展重回增長軌道。數據顯示,2022年,神龍汽車全年累計銷量12.7萬輛,同比增長超過30%。

不過,進入2023年以來,隨著外部競爭環境的改變,神龍汽車銷量增長乏力。今年1-5月,神龍汽車月銷量分別為5265輛、5425輛、10100輛、7766輛和8004輛;累計銷量為36560輛,同比下滑23.58%。

“從去年開始走到今年,很多合資品牌(的銷量)都出現了腰斬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是去年傳出的雪鐵龍、標緻兩個品牌會獨立運作,還是未來維持現狀,又或者將來有更多的模式,其實都是要找到合資品牌在中國的生存之路。”今年上海車展期間,東風雪鐵龍品牌總經理李暘(現任神龍汽車數字運營中心總經理兼新商業模式部總經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據瞭解,為改變標緻、雪鐵龍品牌在華髮展困境,去年2月,業內曾傳出神龍汽車推出“兩室一廳”合資戰略調整計劃。

所謂“兩室一廳”是指在合資股比開放背景下,中法雙方或將分別主導神龍旗下雪鐵龍、標緻兩大品牌,發揮各自的優勢與特點,共享包括製造在內的公共資源與領域,在複雜的市場競爭環境中嚐試新的道路。

其中,“兩室”指的是在現有股比不變的情況下,中法雙方分別主導東風雪鐵龍與東風標緻兩個品牌。“一廳”指的是共用現有的商品企劃、技術、質量、工業生產等公共領域。

不過,由於國內汽車市場的不確定性極強以及經濟形勢、行業競爭態勢,中法股東雙方都希望先一起把銷量和口碑做好,後面再談“兩室一廳”計劃。

而此次重點對營銷體系進行的改革也是雙方股東在不改變公司結構、股權結構前提下的新嚐試。

“總體方向是聚焦客戶體驗,聚焦商品,聚焦經銷商盈利性,積極求變,從價格轉變到價值,從促銷轉變到營銷,為全面電動化轉型做好準備。”據前述神龍汽車內部人士透露,此次針對標緻、雪鐵龍雙品牌營銷體系的變革非常迅速。

而在年中經銷商大會上,神龍與經銷商也喊出“同心·亮劍 拚死一戰”的口號。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雙品牌營銷融合轉型方案出爐,神龍汽車電動化轉型或將提速。

按照規劃,明年上半年,神龍汽車首款面向C端客戶的智能電動SUV將面世;未來五年,神龍汽車將密集投放9款全新車型和多款改款車型,其中8款為新能源車型。

不過,自2022年起,國內燃油車市場下行,新能源汽車銷量一路飆升。在電動化已成既定趨勢的當下,包括神龍在內的合資品牌在產品的投放上略顯遲滯。

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5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車零售份額72.8%,合資品牌新能源車份額僅為4.6%,增長緩慢。

更為重要的是,合資車企在電動化轉型起步較晚,處於加速追趕階段,但普遍面臨純電動車積累不足、產業鏈不強的問題,如何更新觀念、積極轉型,仍然是神龍汽車需要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