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

 在自主搭建電腦變得流行且顯卡價格飆升的這個時代,我想給大家推薦一款特別的產品——NUC(Next Unit of Computing)。

NUC是Intel所推出的一種「ITX台式機」,截止目前已經迭代了很多型號,比如之前我買過的猛獸峽穀,以及這次最新的12代酷睿i系列蝰蛇峽穀,基本都在外觀設計和硬件搭配上有所升級。

對NUC產品的定位,如果讓我用一個詞來描述它,應該是——‘小鋼炮’。其中‘小’是指它介於平板和主機之間的體積。而‘鋼炮’的含義相信也不需要太多的贅述,因為它搭載了i7/i9的新一代英特爾處理器,且能搭載的設備和接口非常完善。

NUC 12 蝰蛇峽穀測評

得益於核心的升級,新一代NUC在遊戲之外,還更能滿足企業,或者說專業用途——因為對於這代的迷你系列來說,無論是視頻剪輯、建模渲染還是代碼開發,都比之前更加得心應手。

這次到手搭載了第12代 Intel Core I7 Serpent Canyon蝰蛇峽穀,產品代號NUC12SNKI7。

這裏可以參考英特爾® NUC 產品代碼命名®約定,NUC12代表NUC迷你電腦使用Intel-12代CPU

我們就從硬件性能上來談談它的獨特之處。

首先是核心

這次的NUC,核心是重點——因為12代酷睿,把1代以來的牙膏擠爆了。

在製作工藝上,以酷睿為代表的工業級CPU用16年把製程從32nm降到了10nm,這代表著2位數製程的臨界已臻至成熟。隨之而來的變化在12代上體現的更加充分——除了單核性能的大幅提升,還有整個架構的進化。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雖然相比i9的旗艦,12代酷睿i7在頻率和核心數量上都要較弱些,但是結合架構突破和超線程技術,無論是在遊戲性能方面還是內容創作方面都有著較為出色的表現。

以蝰蛇峽穀搭載的i7-12700H為例,核心的組成方式打破了自1代以來的同構模塊,分別由4個性能核(P核)和8個能效核(E核)組成,大小核+超線程的混合架構,可以說是近幾年計算架構的最大革新。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這種架構也非常適合如今迷你PC上的次世代計算需求——性能核支援超線程,主要在充當生產力工具時起作用,比如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訓練場景、推理、預測等AI上層應用、以及視頻剪輯或3A遊戲。能效核則更多地承載程式應用和管理工作。配合上優秀的核心調度和優化,二者能夠協同工作,實現同時提升酷睿處理器的性能和能效的效果。

而結合最高4.7GHz的頻率和18MB高速緩存,i7-12700H可以更好地分配計算資源,讓AI訓練、遊戲運行等高負載活動跑到性能核上,讓文檔、網頁等後台低負載活動跑到能效核上。對部分吃CPU性能的應用,比如大型多人在線MMO、素材較多的pr剪輯、以及本地化的一些深度模型mini-batch訓練,蝰蛇峽穀的響應速度都非常的快。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如果結合微軟Windows 11的對應升級,12代的混合架構甚至能進一步優化,在系統中更好地發揮處理器優勢,讓華爾街峽穀也擁有強勁的性能。

在更專業的需求上,12代酷睿還集成了一種稱之為新一代GNA 3.0高斯神經的AI加速器,可以對神經網絡中的矢量運算等進行加速,比如AI人臉識別、美顏算法,或者虛幻5渲染創作等對計算性能或數據吞吐量要求較高的程式。

還有點值得一提,最初的NUC設計中,英特爾是不帶 vPro的,但NUC 12 Pro 的機器系統則會搭載這個硬件的虛擬化方案,為遊戲之外的用途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外觀與功能

Serpent Canyon

外觀上,新一代巨蛇峽穀的體積為2.5升,相較上一代的1.3升有將近一倍的漲幅,但在整體外觀上依舊沿用了系列此前小型化、簡潔化的設計,與體積放飛自我的13代酷睿版本差距明顯。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機箱設計上還是沿用了家族式的長方體,兩側均為網狀鏤空設計,隱約可以透過網孔看到內部的印記,和前代一樣,頂部則是八邊形蓋板,底部縷空,其內配有高速版本的PMW溫控機箱風扇,保證了在工業製造、戶外零售等場景下的溫度控制。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這一代的外觀,顯然是更簡約了。我個人並不喜歡花里胡哨的炫彩機箱——整體鍍黑的機箱具有厚重的金屬光澤,而不是廉價的塑料感,和我的賊船+razor的外設也較搭,骷髏頭LOGO則是標誌性的家族設計,顏色和圖案都可調。

這種其貌不揚的外表下,卻藏著一隻誇張的性能怪獸,有種反差感。當然,相比於前代NUC11的可配置ARGB燈帶,顯然在這次的蝰蛇峽穀上,英特爾又朝著極簡的目標邁了一步。這樣的設計可能對炫彩大機箱的狂熱愛好者們不太適用,畢竟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除了新一代銳炬Xe的核顯,蝰蛇峽穀還自帶有A770M 16GB顯卡——擁有滿血的32個Xe核心、32個光追單元、256-bit 16GB GDDR6顯存,官方功耗範圍120-150W,性能不輸RTX3060獨顯,且基於全新的微架構打造。微架構針對遊戲體驗和 AI 加持的畫質增強、實時光線追蹤以及全面支援 DirectX 12 Ultimate 等最新視覺技術而優化,帶來遊戲性能的飛昇。(當然如果你覺得性能不夠,也可以再等等換40系)

功能上,前面板搭配有SDXC讀卡器、1個雷電 4、3.5mm音頻及USB-A接口,背部則是4個USB-A、2.5G RJ-45網口、1個雷電4+HDMI 2.1,且首次加入了DP 2.0接口。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在信號輸出方面,這次的蝰蛇峽穀NUC12SNKI7搭載了英特爾Wi-Fi 6E(AX1690)+藍牙5.2適配器,RJ-45網口,滿足了各種網絡環境。

外接口數量這次則完全是飽和式設計,前後加起來一共有2個雷電4端口(支援DisplayPort和USB模式),6個USB Type-A連接器(4個USB 3.2 Gen2和一個USB 2.0)和2個DP 2.0接口,比之前又多了一個量級。

這樣的組合可以只通過1+1+1(1根HDMI+1根DP2.0+1根音頻線)實現簡易的創作環境搭建,又或者通過2+2+1同時實現多屏辦公、投影娛樂等高端需求,且多出來的USB口還可以用來外接移動硬盤或給手機充電等等,非常實用。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存儲上也有一定升級,2xPCIe 4.0的NVMe固態硬盤接口和1xPCIe 3.0的NVMe/SATA3的固態硬盤接口,一共可以裝三條 M.2 SSD,也能同時兼容2個尺寸,經典的防呆設計。

2023年性價比電腦硬件主機推薦|電腦黨必備_新浪眾測

最後,和前代一樣,蓋板上也內置了3+4的熱管散熱模塊和導熱帖,對計算資源高度緊張時的發熱狀況有一定緩解。

總的來說,從整體設計能看出來,這代蝰蛇峽穀的高度模塊化、性能化,是完全把“升級”放在了第一位,對此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它成為一個可以搭載任何飛行器的“船塢”甚至是“微型航母”。對於單純的遊戲發燒友來說,蝰蛇峽穀可能會更像一把隨身攜帶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