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

 

作為一個多年的“動圈黨”,我從2020年下半年至今可以說長期處於“過大年”的狀態——這段時間,圈內原本沉寂許久的單動圈耳塞突然迎來爆發,國內外不少知名耳塞品牌陸續推出不同檔次、實力不錯的單動圈新品,可謂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而達音科的隼系列一直是千元價格上的熱門產品,前一陣達音科發佈了隼系列的新產品隼ultra,究竟它夠不夠ultra呢?下面一起來看看把。

開箱

隼Ultra的外包裝一改禪的黑底金線配色,採用了非常絢麗的鐳射效果,銀色的基底在不同角度下反射出五顏六色的光線來。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打開盒蓋,耳機本體就出現在眼前了,面板上很貼心的貼上了塑料軟膜,以免刮花,周圍還有硬泡沫保護。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下層是新款設計的耳機收納包,可能是為了證明這個包包容量真的很大,達音科把所有的配件一股腦都裝在裡面了,裝的滿滿噹噹。S&S Eartips、Candy Eartips、均衡套、人聲套四種耳塞套,各種尺寸一應俱全。除此之外,腔體保護套、替換調音導管、毛刷、以及6.3mm轉接頭都是標配…我只能說,不愧是Ultra級的待遇。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外觀設計

隼Ultra的外觀整體上沿襲了隼Pro的設計方案,區別在於顏色改成了鏡藍,而且也取消了背板上的品牌LOGO。隼Ultra的漆面處理和隼Pro仲春版本一致,只不過顏色換成了比較深邃的金屬藍,依舊質感滿滿。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隼Ultra這次標配了DUW 02 Pro線材,深色系的五金件和線身和腔體很搭,這根線的質量上乘,Litz結構,手感偏硬,材質為單晶銅鍍銀。耳機採用MMCX插口的可換線設計和Q-Lock Lite可更換插頭設計,兼容了用戶的各項使用要求,如果後期懶得換線折騰的話,這個線可以徹底解決後患之憂了,到手安心用就好。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隼Ultra採用了導管調音設計,通過更換不同導管來調節聲音走向,滿足不同的聲音喜好要求和音樂風格。除了標配的藍色還有一對黃銅鍍金導管,黃銅導管主打濃鬱柔和、藍色導管則傾向於均衡通透。我個人認為黃銅導管在一些非常老式的流行樂或爵士樂中則獨具韻味;藍色導管的適應範圍更廣泛,瞬態質感和綿柔的氛圍都呈現出“互補”的樣子來,在上耳時能更直接的去討好各種喜好的人群,因此這也是為什麼這條塞子在口碑上擁有較高的統一度。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配置方面

配置方面,隼ULTRA相比之下可謂是從頭到腳都進行了全面的升級,振膜採用了剛性更強的第二代ECLIPSE結構柔性懸邊理鎂合金純金屬振膜、超高磁通量密度環形磁路系統、多氣孔泄壓以及對聲音的精密控制、很多都是在達音科自家旗艦禪Pro上已經打磨成熟的技術,現在下放到了千元級的隼系列里,準備大殺四方。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聲音素質

隼Ultra的素質以聲場和動態見長。解析力方面,隼Ultra在聲音整體內容的完整性和細節的表現能力上都做得非常突出,我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更加完整的音樂內容,從音樂現場LIVE中舞台上下的內容交互,到SOLO中每一個音符與細節,隼Ultra都能清清楚楚地傳遞到我們的耳朵裡,基本上不會有任何缺失或走形。它並不單純依靠拉寬尺寸來撐大聲場骨架,而是把“遠”和“近”的音效加以區分,以獲得更為明顯的層次感。動態顯得氣勢澎湃洶湧,樂曲演奏時強弱的變化非常動人,同時收放自如的能力也很容易讓聽者沉浸於其中。此外,隼Ultra的解析細膩,瞬態表現乾淨俐落,結像的體型不纖細,分離度較為優秀。綜合來看,隼Ultra的素質在所屬價位上可以說相當有實力。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聲音風格

隼Ultra屬於一個比較狹義上的雜食風格,在大多數常規音樂類型中,都具有非常好的表現力。比如我們最熟悉的流行音樂方面,隼Ultra的中頻紮實、細密,人聲有一定的距離感,口型大小比標準狀態略偏大一點。質感表現優先級會稍微不如線條刻畫高,人聲的總體能量感還是比較靠一些上盤的。隼 Ultra 保留了一定比例的氣聲和齒音,同時儘可能去除了喉音帶來的不適感。男女聲之間的偏向性我個人認為是更偏向女聲,這種總體聽上去順滑且略微偏亮的表現形式,對於女聲各類聲線的表現都是比較適合的。聲線不過分偏粗、偏厚的也聽上去沒什麼問題。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而更加難得的是,我覺得隼Ultra的低頻質量非常高,量感控制得恰到好處,再多一點就稍顯轟頭,再少一點就又有些寡淡。低頻量感適中,有著一定的厚度和飽滿度,下潛能力相當不錯。從下潛到回彈、從擴散到收束,隼Ultra的低頻一步一步展開,如教科書似地給我們展現出了一個優美、健康、完整的低頻表現。氛圍烘托程度介於隼和禪 Pro 之間,沒有禪 Pro 和隼 Pro 那種特別濃重的感覺,但是在怪物房各個選手之間的橫向對比來看,顯然即使在藍色導管下,隼 Pro 也是氛圍感會有所迷散且稍微偏濃的類型。基音位於中下盤的樂器前傾現象輕微。所以隼 Ultra 的下盤特性是很有趣的,豐富、紮實、快速、有彈性。這樣的低頻表現,目前在中低端耳塞中已經非常罕見了,因為低頻的展現需要很強的控制力,所以目前的中低端耳塞往往慣於把低頻切掉一部分,這樣的低頻雖然不完整,但也易於掌控。隼Ultra給我們呈現出來的這個完整的低頻,在同價位中是殊為難得的。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隼Ultra在高頻和極高頻上的表現是相對保守的,高頻更加強調信息量和通透感,高頻亮度適中略偏亮一點,極高頻延伸相當好,整個上盤有一些尖峰的突出,但是並沒有影響到自然度,並且在高頻頂端還是進行了一定的打磨,讓聲音聽起來更加圓滑、潤澤,而少了一點清脆。如果我們來做一個比喻,我覺得隼Ultra在高頻的音色上更像是薩克斯或單簧管的豐盈,而不是笛子或者豎琴那樣的清瘦。所以,如果我們要用隼Ultra聽器樂的話,這條耳機可能更適合於各種提琴或者吉他、小號等樂器,而對於笙管笛簫這些傳統民族樂器的表現力則相對不足。這也是我們前面所說隼Ultra“不完全雜食”的原因。

達音科 隼Ultra:真·超級待遇,你準備好了嗎_新浪眾測

總之,藍色導管+ S&S 耳套下的隼 Ultra 聽上去是輕鬆自然、清亮、豐富有層次、兩端延伸很漂亮的。那麼在保持耳套不變,換上黃銅鍍金導管之後聲音有什麼變化呢?

首先是氛圍感的濃重程度有了比較多的渲染,但是低頻的量感並沒有明顯改變。人聲的喉音會有輕度的增強,氣聲和齒音則會相對有所減少。聲線的兼容性也更加偏向於偏厚的類型以及男聲,線條感有了明顯的減弱。樂器的質感優先級也會高一些,線條感變弱、變軟。吉他的厚度顯得會更加合理一些。高頻的亮度有了一定減弱,滾降得也稍早一些。

寫在最後

當隼Ultra以全新升級的面貌出現時,其製造工藝的成熟,技術的成熟以及下放,調音經驗的積累,都很好的呈現在了產品之上。定價1580的達音科隼ULTRA,各方面表現確實都是對得起“ULTRA”這個後綴的超大杯產品。作為發燒友,我們關注得更多還是在於聲音的表現,達音科藉著對動圈技術的優化,讓這一系列的耳塞聲音主線得到傳承,風格更為豐富。這對我們來說無異乎一種提醒:動圈耳塞,還有相當廣闊的精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