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視界 | 家用空調用上熱能循環技術 智能家居市場或開啟萬億級新能源時代

封面新聞記者 歐陽宏宇

家居智能新能源時代正在開啟。

11月22日,智能家居企業歐瑞博推出了全新儲能式熱水中央空調MixStation。據介紹,將大模型AI與熱泵技術結合,通過搭載小型化熱能循環存儲系統,實現了空調廢熱回收利用供生活熱水。歐瑞博CEO王雄輝表示,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智能新能源家居產業會迎來更大機遇。

儲能式熱水中央空調搭載了熱能循環存儲系統

時下,智能家居行業正從智能單品走向全屋智能,並邁向科技住宅。比起全屋智能階段,科技住宅除了關注更好的全屋交互和連接,更加註重整個住宅的綠色環保,以及與可持續發展。家電家居企業和科技公司都在加速切入綠色可持續賽道。

在C端,已有海爾、美的等同時在全屋智能和光伏儲能領域佈局。其中,海爾打造了三翼鳥生態,主打從賣單一產品到賣全場景的產品銷售模式;美的則推出了人因智能系統,聯動全屋智能設備進行精準智能服務,以智慧調度實現節能減排。此外,華為、小米米家也在往全屋智能切入,同時還有盤古大模型、小愛AI大模型賦能,以及在新能源汽車賽道上的佈局。

智能家居家電與新能源的組合,根本原因還是技術推動了產品的升級。澳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分析稱,自發明空調以來,行業沒有革命性突破,用智能新能源技術打造中央空調系統,既實現了減碳節能,⼜提升了居住空間智慧生活的舒適程度,是一次非常好的創新。

“智能家居不能僅停留在解決互聯互通或交互創新,要去解決社會普遍性問題”。王雄輝也認為,在全新的經濟週期里,只是交互體驗和連接無法帶給行業高速增長,傳統智能家居做得並不夠。以製冷設備為例,使用家用小型化熱能循環回收技術,不僅可以實現住宅新能源,還能同時滿足製冷、供暖、⽣活熱⽔的需求。

根據聯合國規劃署統計,建築能耗占全球能耗的25%至40%,而建築能耗中采暖、製冷、照明的所佔比例最為巨大,達到40%。可預見的是,住宅能耗減排將有望成為未來二三十年內最具確定性的萬億級賽道之一。

“今天的新能源不僅僅是ESG,而已經變成了一個好生意”。潤米諮詢創始人劉潤分析表示,在雙碳與新能源已經成為全球共識的今天,繼智能新能源汽車後,智能新能源家居成為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