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車了,Apple“生成式AI iPhone”要來了?

【TechWeb】2月28日消息,有消息稱Apple將取消探索10年之久的電動汽車項目,將團隊轉向生成式AI。

Apple公司首席運營官傑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發佈內部信,告知大約將近2000人的汽車項目團隊,該項目已被取消。

Apple造車項目組里的員工將被調到由John Giannandrea領導的機器學習和AI部門,轉向生成式人工智能項目。另外,團隊里的幾百名硬件和汽車工程師有機會申請其他項目組的工作,同時裁員也可能發生。

TeslaCEO Elon Musk 在X上網站上分享了上述消息的帖子,並配以致敬的表情符和一支香菸。

如果造車已成往事,那Apple在要轉向的生成式AI領域又有多少勝算,能否追得上OpenAI引發的潮流?

關於生成式AI,在Apple2024財年第一財季財報電話會議上,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 曾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能,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分享細節。

過去10多年,Apple圍繞手機的AI功能如語音、面部識別、拍照圖像能力等方面做了很多收購和投資。

隨著生成式AI技術的火爆,根據Gartner公司的最新預測,到2024年底,生成式AI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4億台,占到2024年基礎和高端智能手機出貨量的22%。

作為智能手機的霸主,這幾年iPhone的重大創新乏善可陳。在預期會快速增長的生成式AI手機領域,Apple未來能否仍然引領潮流,這一波轉向或許至關重要。

那些年 Apple的造車雄心

Apple造汽車的往事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

早在2007年,喬布斯就曾會晤大眾集團CEO,討論一款名為“iCar”的產品,但當時主要精力還是放在了研發手機上面。

而在一年後,一家外媒曝光了一款小車,旁邊有一個iPhone,這就是有關iCar最早的傳聞。

2008年,喬布斯還與iPod之父、Nest創始人托尼·法德爾討論過造車的可能性,討論了汽車應該具備的功能和儀表盤的設計等。

2008年,喬布斯挖來電動摩托車生產商Scooter的設計者DougField擔任工業設計部門的副總裁,主要負責代步工具設計。據維基解密發佈的資料,喬布斯曾設想以Scooter為起點,將Apple公司逐步變成一家電動車設計生產公司。

然而,直到2014年,隨著Tesla的崛起,Apple才正式啟動了“泰坦計劃”( Project Titan ),開始研發汽車。目標是設計出一款擁有豪華轎車式內飾和語音導航的全自動電動汽車。

為此,Apple到處招兵買馬,在加州庫比蒂諾Apple公司總部附近建立了一座汽車實驗室,並招募了大量擁有豐富經驗的汽車工程師、軟件工程師甚至火箭科學家等。

Apple還通過高薪挖角Google、奔馳、Tesla等公司的工作人員來組成汽車研發團隊。

僅在成立後的一年之內,這一團隊就召集了1000餘名工程師參與其中。

與此同時,Apple在2015年分別註冊了“apple.car”、“apple.cars”以及“apple.auto”三個域名,進一步表明了其對於汽車行業的嚮往。

“泰坦計劃”的進展卻出乎眾人預料。該項目工作重點多次轉變、多次更換領導層。2021 年,Apple Watch 首席執行官Kevin Lynch接管了該項目,他努力縮小項目規模,並下調開發目標如自動駕駛水平下調至L2級別讓其更加容易實現等。

然而,儘管Apple在研發汽車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至今尚未推出任何一款量產汽車。

轉向生成式AI,只為手機嗎?

消息稱Apple取消造車計劃後,將原有的團隊轉向研究生成式AI。如果屬實,那麼可以看出Apple對於AI技術的重視程度,並且已經開始將其應用到其他領域。

Apple在生成式AI領域的情況目前尚未有具體的公開信息,但可以從Apple最近的動作和一些傳聞中窺見一二。

Apple2024財年第一財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蒂姆·庫克(Tim Cook) 表示,該公司正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能,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分享細節。這表明Apple已經在生成式AI領域進行了研發,並且計劃在未來推出相關產品或服務。

不談生成式AI,Apple在AI領域的往事可以追溯到2010年。

2010年Apple收購了Siri公司,這是一家提供虛擬個人助手應用的公司。喬布斯堅持認為Siri可以成為Apple跨多種設備的戰略核心內容,對世界的影響遠大於一家獨立公司。最終,Siri公司以2億美元的價格被Apple收購。

此後,Apple繼續在AI領域進行投資和收購。

2015年,Apple收購了語音助理領域的公司VocallQ,該公司擅長通過深度學習改善語音識別的體驗,使語音助手和人類能夠更自然地交流。

2020年,Apple收購了AI初創公司Inductiv Inc,以提高Siri的智能。Inductiv創造了自動識別和糾正數據中的錯誤的技術,這對精確的機器學習模型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Apple還注重對面部識別技術的收購,以補全FaceID、Photos這兩大落地應用的空缺,強調隱私和安全。Apple在2010年收購了人臉識別開發商Polar Rose。

2023年,在ChatGPT大火的背景下,Apple還收購了一家名為WaveOne的AI算法公司,這是一家利用AI支援的智能壓縮算法來優化視頻傳輸和存儲的初創企業。WaveOne的技術可以使視頻文件大小減少一半,同時保持畫面質量,這對於改善網絡視頻傳輸和存儲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Apple在AI領域的收購和投資為Apple在AI領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術和人才支援,可以為Apple的生成式AI研發提供支援。

現在,Apple停掉造車項目,將更多資源投入到生成式AI項目,這也許意味著未來兩三年 iPhone 可能會有久違的“大更新”。

Apple手機會否如開創智能手機時代一般,再次引領生成式AI手機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