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薩斯中國銷量崩塌:降價狂甩,無人心動? | 次世代車研所

文 | 新浪科技 張俊

雷克薩斯又雙叒叕召回了。

日前,雷克薩斯在中國官網發佈公告稱,因存在廢氣泄漏風險,將召回超10萬輛進口雷克薩斯ES 200汽車。

新浪科技統計發現,僅2023年,雷克薩斯就發佈了七次中國市場的召回信息,累計涉及車輛超過20萬輛。如果算上此次的召回,這意味著一年多時間,雷克薩斯就因車輛缺陷召回了超過30萬輛汽車。

雷克薩斯確實正在跌落豪車神壇。

2022年,雷克薩斯全球銷量開始大跌,中國市場銷量也暴跌22.46%;2023年,雷克薩斯放下了豪車身段,從早年的加價購買到降價大促銷,才勉強挽救了銷量。但以價換量之下,2023年其在中國市場也僅同比增長3%,遠遠落後於全球市場。

在豪華車市場加速電動化轉型之下,雷克薩斯的好日子,要到頭了。

曾經“BBAL”,如今少了“L”

雷克薩斯是豐田集團於1983年推出的豪華汽車品牌,該品牌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銷量在北美地區便超過了奔馳、寶馬。

在中國市場,同樣銷量連年增長,明星車型曾一度火爆到需要加價購買,與奔馳、寶馬、奧迪並稱為“BBAL”。

數據顯示,從2019年到2021年,雷克薩斯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一直保持在20萬輛以上,2021年更是登頂銷量巔峰,達到22.7萬輛;然而,2022年,雷克薩斯在中國市場連續多年的銷量增長成績被打破,當年銷量僅有17.6萬輛,同比下降了22.46%。

2022年也是雷克薩斯在全球市場的滑鐵盧。據雷克薩斯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雷克薩斯在全球累計銷售62.5萬輛,同比下滑17.7%。最大的單一市場北美市場銷量下滑了13.6%,歐洲市場銷量下滑了34%,日本市場銷量下滑了19%。

此前的春節期間,雷克薩斯也公佈了2023年的全球銷量情況。

從全球市場來看,2023年雷克薩斯全球銷量824258輛,同比增長32%,銷量創曆史新高。

分區域來看,雷克薩斯各個市場均實現了增長,扭轉了2022年的慘淡局面。其中,在日本本土市場,雷克薩斯售出94647輛,同比增長129%;北美市場全年銷量同比增長24%達35萬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第二大市場中國,雷克薩斯售出181411輛,較前一年增長3%,雖然止住了2022年的下滑趨勢,但依然遠低於整體、北美及本土市場增幅。

從加價到降價甩賣

實際上,雷克薩斯在2023年重回增長,主要依靠以價換量。

一個對比是,曾經靠加價購買的車型,現在在大降價之下,銷量依然不盡如人意。

2019年12月,相關部門發佈了一份關於豐田中國壟斷的處罰書,因豐田中國在雷克薩斯品牌汽車銷售中違反《反壟斷法》,涉嫌實施價格壟斷行為,對其處以8761.3萬元罰款。

處罰決定書顯示,豐田中國曾限定江蘇省內經銷商的整車銷售網絡報價,要求統一按照各車型建議零售價進行報價,不得擅自降低網絡報價。

而當時更讓消費者吐槽的是,雷克薩斯的一些車型甚至一車難求,從經銷商處購買時還要加價提車,巔峰時期需要加價2萬-3萬,卻還是有不少消費者爭相購買。

現在時過境遷,雷克薩斯淪落到了需要降價甩賣拉動銷量。

以指導價29.69萬元起的雷克薩斯ES為例,在一些地區,入門版本經銷商的報價降了5萬元,最高6.5萬元。終端裸車價已經來到了24.69萬元起。

都怪競爭對手太強?

雷克薩斯的銷量危機背後,歸根結底還是在新能源時代沒有跟上節奏。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日前發文表示,2023年我國汽車進口79.9萬台,同比下降10%。從增速上看,奔馳和寶馬、奧迪、路虎的表現總體較強,而雷克薩斯和沃爾沃的近期表現偏弱。

崔東樹表示,進口市場增長的核心動力仍然是乘用車的消費升級,因此相對於普通燃油車,豪華車與進口車的走勢總體是很好的,但電動化轉型改變了燃油車需求,因此進口燃油車需求也出現明顯下降。

在雷克薩斯輝煌的時代,國內還沒有強勢的自主豪華品牌。而現在,眾多定位高端的造車新勢力的崛起,衝擊了其銷量基本盤。比如理想、蔚來、極氪、比亞迪的方程豹、仰望等等。

更重要的是,與這些國產品牌的產品相比,雷克薩斯無論是在產品力上,還是在價格上,都沒有太大的優勢。

此前有評論指出,雷克薩斯被不少網友戲稱為“公路閃電”,原因就是雷克薩斯雖然號稱為豪華車,但動力在同級別完全排不上號,油門踩死“只聽轟鳴不見影”。更不用說,在電動化、智能化這兩大標籤上,雷克薩斯與同級別產品相比已經毫無優勢。

2022年底,蔚來創始人李斌在一次採訪中就直接將目標瞄準雷克薩斯。他表示,2023年蔚來全年銷量將超過2022年雷克薩斯的燃油車銷量。數據顯示,2023年蔚來累計交付新車超過16萬輛,同比增長30.7%,雖然李斌的目標沒能實現,但以兩家的銷量趨勢來看,雷克薩斯被蔚來超越只是時間問題。

頻頻質量召回,品牌號召力崩塌

另外,質量問題也成為雷克薩斯銷量萎靡的導火索之一。

新浪科技從雷克薩斯官網發佈的召回信息統計得知,雷克薩斯在2023年進行了七次產品召回,累計涉及車輛高達20.85萬輛。

召回原因涉及發動機電子控製單元(ECU),高壓燃油泵內部零件,電壓轉換裝置(DC-DC轉換器),全球定位系統(GPS),安全駕駛輔助系統,燃油箱通風管等缺陷。

在黑貓投訴上,新浪科技也看到不少關於雷克薩斯質量和服務相關的投訴。

一位消費者表示,他購買的2023款雷克薩斯NX 350h前擋玻璃無故開裂,到售後要求質保。在完全沒有外力損壞痕跡的情況下,售後工作人員推卸責任,堅稱是外力損壞。“收錢時笑臉相迎,質保時翻臉不認人,滿嘴跑火車,這樣只會損害雷克薩斯品牌形象、信譽。”

還有消費者反饋稱,他購買的雷克薩斯ES200汽車,車輛頻繁無法啟動,商家拒絕溝通及維修,推卸責任。“工作人員告訴我無法滿足訴求,就算繼續投訴到任何平台,不會賠償也不會免費更換電池。就是告訴消費者投訴無用,這就是他們解決問題的態度嗎?”

在頻繁的質量問題,以及售後服務人員的不專業之下,雷克薩斯的品牌形像已經受到了極大的影響。

“雷克薩斯竟然還有人買?”在一些汽車論壇中,不少消費者如此說道。

雷克薩斯的銷量崩塌,恐怕還在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