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啟動組織變革:韓歆毅出任集團總裁,科技和全球化板塊獨立運營

封面新聞記者 孟梅

3月19日,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發佈全員信,宣佈新一輪組織架構升級:韓歆毅將出任螞蟻集團總裁,全面負責數字支付、數字互聯和數字金融業務,向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彙報。螞蟻國際、OceanBase和螞蟻數科分別成立董事會,獨立面向市場。

井賢棟在全員信中說,這次組織升級,是為了進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推進螞蟻“AI First”、“支付寶雙飛輪”、“加速全球化”三大戰略。調整延續了螞蟻面向市場變革組織陣型、推動管理團隊年輕化的策略,將進一步激發組織活力。

公開信息顯示,韓歆毅於2014年5月加入螞蟻集團擔任投資部資深總監,2020年4月擔任螞蟻集團首席財務官(CFO),2023年1月進入董事會任執行董事。螞蟻方面表示,韓歆毅在過去多年來深入參與業務,在螞蟻集團的戰略決策中扮演重要角色,此次就任集團總裁主抓“支付寶雙飛輪”戰略,屬於水到渠成。

從2022年開始,支付寶經過一系列變革,已經發展出數字支付和數字互聯兩大業務板塊。在加強支付產品持續創新基礎上,聚焦互聯網用戶和商家數字化需求,通過內容化、數字化形成新的商業生態,並擁抱新技術變革創造更好體驗。此次組織變革,正順應了這一業務結構的變化,也會迎來螞蟻集團對支付寶更大的戰略投入。

除了支付寶,螞蟻的科技和全球化業務也有重大調整。近年來,螞蟻持續推進科技和全球化戰略,孵化出了螞蟻國際、OceanBase、螞蟻數字科技等創新業務板塊。井賢棟透露,三家公司已經開始獨立運營,並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製。

在三個創新業務板塊,螞蟻啟用了多位有科技、全球化背景的管理新面孔。

據披露,螞蟻國際董事長、CEO分別由井賢棟、楊鵬擔任。楊鵬從戴爾科技加入螞蟻後,在支付寶任職多年,帶領並推動了支付寶數字民生服務的持續創新發展,具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國際視野。OceanBase、螞蟻數科的董事長由螞蟻原CTO倪行軍擔任,CEO分別為楊冰、趙聞飆。楊冰2009年加入螞蟻,是螞蟻集團自主研發技術的核心貢獻者之一;趙聞飆擁有上海交通大學和美國羅格斯大學的雙博士學位,獲得及申報技術專利120餘項,是智能風控、安全科技領域的權威專家。螞蟻數科原負責人蔣國飛因個人生活和工作規劃,不再擔任總裁一職。

全員信透露,三家公司引入了更匹配創業型組織的股權激勵工具,在2024年啟動授予,讓員工在做出更大擔當的同時更強關聯地分享業務發展成果。與此同時,螞蟻依然會在公司治理、技術、風控、資本四個層面,為三家公司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援。

井賢棟在信中說,今天的組織升級,只是螞蟻未來無數次成長中的一次。他表示,螞蟻體系內還有很多新興業務正在孵化和成長,比如醫療健康服務、芝麻信用、小荷包等,未來將創造環境鼓勵更多新業務新物種跑出來,並獨立面向市場,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