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有數 | 國產遊戲市場春節後回暖 派對類遊戲受關注

封面新聞記者 歐陽宏宇

隨著111款國產網絡遊戲在今年2月獲批,國產遊戲版號連續三個月的發放數量超過100款,行業供給端呈現持續向好態勢。在這一背景下,國內遊戲產業及頭部產品表現如何?

3月19日,研究機構DataEye發佈2024年一季度數據顯示,多款國產頭部遊戲在春節後數據表現亮眼。根據測算數據顯示,今年2月《王者榮耀》iOS端收入(扣除平台分成)環比增幅約4%,在春節假期後仍繼續霸榜國內遊戲暢銷榜。《和平精英》今年2月iOS端(扣除平台分成)收入環比增長17.5%。

此外,《金鏟鏟之戰》《英雄聯盟手遊》和《暗區突圍》等新晉一線梯隊產品在今年1月和2月的收入、日活躍均實現同比大增。數據預估顯示,這些產品在今年2月的收入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以上,部分產品的收入增長超過了兩倍。

報告數據顯示,2023年國內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3029.64億元,同比增長13.9%,首次突破3000億。隨著我國遊戲市場繼續回暖,有分析預測,2024年我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將超310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糖豆人》《蛋仔派對》等派對類遊戲在去年走紅以來,又有多款同類型大作在一季度上線。數據顯示,《元夢之星》三個月全渠道新增註冊用戶1.29億,是國內遊戲市場中註冊用戶數增長最快的遊戲產品之一。

對此,中商產業研究院分析稱,今年以來,遊戲產業規模企穩回升,內容質量顯著提高,科技創新不斷提速。未來,遊戲行業將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試驗場”和“孵化器”,遊戲品類更豐富、形式更多樣、內容更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