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公司與比亞迪等三家中國供應商分享綠色智能製造成果

新浪數碼訊 3月21日下午消息,近期,Apple公司(Apple與)三家供應商—比亞迪、藍思科技和長盈精密在Apple上海辦公室舉辦了一場小型分享會,集中展示了其在智能製造、綠色製造以及人才培養方面的最新成果和進展。同時,Apple與清華大學合作的碳中和能力提升項目的三位學生也在現場分享了他們在供應商公司等地實習的感受與收穫。

今年正是Apple公司進入中國市場30週年,Apple持續投資中國的供應鏈, 與廣大中國供應商合作,創造了全新的材料、工藝和產品,並和中國用戶分享最新的創新成果。

來自廣東的比亞迪2008年成為Apple公司的供應商合作夥伴,起初為Apple提供金屬外殼的加工,目前它為iPhone、iPad、Apple Watch 等多條產品線提供玻璃、結構件和組裝業務 ;湖南的藍思科技2006年成為Apple供應商合作夥伴,為初代 iPhone 生產玻璃防護屏。目前它為iPhone等多條產品線生產玻璃、金屬外殼等零配件,也是Apple Vision Pro的玻璃供應商之一;廣東的長盈精密在 2012 年成為 Apple 供應鏈一員,從為 Mac 提供金屬件開始,發展到目前為 Mac、Apple Watch、Apple Vision Pro等多條產品線提供關鍵外觀件等。

與Apple合作十餘年間,比亞迪與他們共同打造了智慧工廠信息化體系。該系統集成了從數據收集到數據可視化的全鏈條功能,使生產過程更加透明。同時,將機器學習加入到測試、檢測、預測性維護、智能診斷等多個生產環節中,實現更高效和智能化的 IT 管理,

比亞迪在現場通過沙盤形式展示了 iPad 結構件及組裝業務的產線設計。在該產線的關鍵工序—數控機床中使用數據模型,能夠實時捕捉大的數據並加以分析判斷,從而大幅提升製程能力。現場展示的 logo 組裝機是比亞迪在 iPad 項目中自主研發的自動化組裝設備。一改傳統的人工對位和組裝方式,該 logo 組裝機通過高檢測精度的視覺組件,對 iPad logo 進

行識別、選配和組裝,同時具備自檢功能和壓力監控,從而保證組裝精度和組裝良率。現場展示的設備中有一台小巧的 iPad 自動光學檢測設備,是“使用 iPad 生產 iPad ”理念的呈現:這是比亞迪與 Apple 合作開發的成果,應用於 iPad 產線的檢測。它通過 4 個 iPad Pro的鏡頭進行拚圖采樣,再結合深度學習,理解對產品的組裝檢查。經過 10 天訓練,檢出率可達 99% 以上。此外,這台設備非常小巧,將它固定在生產流水線上,直接對流過的機台進行拍照,免去了上下料過程,實現自動化檢測。

比亞迪展出的 iPhone 鈦合金中框的背後是供應商通過引入數字化仿真系統,在虛擬環境中驗證工程設計的努力和進展。從材料開發到表面處理,iPhone 製造過程的每一步都要求極致和創新。傳統上,這一過程依賴於大的物理實驗和資源投入。比亞迪通過數字化仿真系統,不僅優化了製造流程,也減少了物理測試所需的資源和能源消耗。

另外,比亞迪還展示了Apple Pencil 的切片樣品,真是了銲接過程的精度和鐳射強度的穩定性有著極高的要求。

藍思在現場帶來的自主研發的激光導航AGV,可靈活切換於各類不同場地。同時底盤上也可安裝力控機械臂並配合傳送接駁機,構成復合機器人。不僅如此,它還可實現多台 AGV協同作業,極大提升效率。

藍思展示的自動外觀檢測設備看似簡單,實則是在生產過程中結合使用 iPhone 、iPad 等Apple 主流產品進行檢測。iPhone 高端的相機和芯片, 取代了傳統的工業相機和計算機主機,而 iPad 則提供可實時切換的多種光源背景,取代了傳統外觀檢測工藝上所用的單應用光源背景。該應用實踐了一種智能、輕便,且具備靈活適應能力的自動外觀檢測概念。

通過使用 3D 打印,藍思成功地節省了 50% 以上的材料,與傳統鍛造工藝相比,大大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現場還展示了藍思為 Apple Vision Pro 生產的前蓋玻璃。

長盈精密展示的天機六軸機器人,能通過高精度的路徑規劃算法,在不刺破蛋殼的情況下,於又薄又脆、曲面不盡相同的生雞蛋蛋殼上快速雕刻精美圖案,是首個成功應用於 Mac Pro鏡面打磨的機器人。除此之外,其自研五軸聯動加工中心為解決複雜部件多面加工需求而研發,實現五軸聯動加工,在包括 Apple Vision Pro 的中框生產在內的多條產線中發揮作用。

環保也是Apple公司的一個重要使命,他們已經在 2020 年實現自身運營的碳中和,最新目標是,到 2030 年,Apple將實現所有產品全生命週期的碳中和,這包括整個產品價值鏈 (包括產品製造和產品使用) 轉用100% 清潔電力。

在現場的三家供應商—比亞迪、藍思科技和長盈精密—目前都已經實現 100% 使用清潔能源為Apple生產。比亞迪的3D 打印治具樣品,藍思自行研發了的光伏玻璃等,都是Apple與供應商夥伴的努力成果。

目前,Apple公司多款產品均已採用 100% 再生鋁作為機身或外殼,包括 Mac,iPad, Apple Watch 等。三月初剛剛發佈的最新的 M3 芯片的 MacBook Air,則是Apple公司首款再生材料佔比達 50% 的產品。

長盈精密是 Apple 在再生材料創新和應用方面的合作夥伴之一,已實現了使用百分百再生鋁來生產 Mac 的外殼。回收鋁的其中一個要的原材料是外殼生產所產生的鋁屑。長盈精密在生產現場對鋁屑進行封閉收集、預處理和打包,之後送到專業的金屬回收熔煉廠進行再生熔煉。再生鋁投入生產之前,Apple 和長盈精密會進行嚴格的品質檢測,確保回收鋁達到持續穩定的高品質需求。

Apple在過去十多年來持續為供應商員工提供包括編程、工業機器人操作、管理技能以及身心健康等多方面的培訓,也得到了供應商自上而下的支援和參與。藍思科技在現場演示了供應商員工提供的、利用 iPad 編程操控桌面機器人的課程,以及為支援聽障員工在供應鏈就業向供應商提供的手語培訓課程。

從 2008 年開始,Apple便開始為供應商員工提供各種技能培訓項目。2022 年,進一步投入5000 萬美元設立供應商員工發展基金以加強對供應鏈未來人才的培養,並在浙江大學專門開設了 Apple 智惠教育中心,培訓供應鏈里的導師和講師,以輻射供應鏈的更多人。

2022 年,Apple與清華大學開啟全新合作,通過碳中能力提升項目為中國培養具備碳中和相關知識的專業人才。該項目面向清華全校學生開設碳中和相關課程,並支援學生們到包括Apple的供應商在內的企業和單位進行暑期實踐活動,進一步打磨他們的項目,獲得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機會。

目前為止,已經有來自 40 多個院系的 700 多名學生參與了這一碳中和能力提升項目。過去八年,Apple一直與清華大學合作支援年輕一代的環境教育,共有20,000 多名學生獲得了關於環境保護和低碳轉型領域的培訓。

藍思等公司參與 Apple 的多元人才賦能項目。該項目是 Apple 於 2022 年在中國大陸推出的一項針對殘障人士的職業教育計劃,關注在工廠條件下工作可能遇到挑戰的人員,致力於提升安全性、可及性和包容性。該計劃為殘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以及與工作場所相關的培訓。計劃參與者的同事也接受了包容性培訓,以幫助他們為殘障同事提供支援。工廠的工業工程師還通過學習如何設計系統和佈局,以打造更包容、更舒適的工作場所。截至目前,已有超過 4,000 名員工參與多元人才賦能項目培訓,其中有 600 多名是殘障員工。

畢業於湖南工業職院的鍾嘯男今年26歲,通過Apple推動的學徒製項目,在2018年加入藍思科技。目前任職於藍思科技集團人力資源部培訓組,負責教育項目在公司內部的實施與落地。藍思學院中級講師,同時還是個人領導力成長計劃系列課程講師,獲評藍思科技集團“十佳內訓師”

“在藍思工作5年了,現在在培訓部門工作,同時也負責殘障員工的教育項目。平常除了組織各種活動之外,我自己也在學習手語,以方便和聽障同事交流。現在在開展活動和培訓的時候都會讓我考慮到我怎麼去設計才能幫助像袁清這樣的特殊群體和我們聽人員工一樣都參與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