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巡網融合聯盟成立,助力出租車行業發展新質生產力

封面新聞記者 吳雨佳

3月28日,由廣東省城市公共交通協會主辦,中國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指導的“智慧巡網融合創新發展研討及成果發佈會上宣佈中國智慧巡網融合聯盟正式成立,《出租汽車巡網融合發展白皮書》啟動編撰,首批智慧巡網融合定製車正式發車,為汕頭市民提供出行服務——一系列舉措都預示著巡網融合進入3.0時代,更深層次的產業融合促進出租汽車行業發展新質生產力。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擁有巡遊出租汽車136.20萬輛,客運量為208.20億人。目前,我國的出租車市場的數字化率較低;按2022年交易總額計,傳統的出租車揚招依舊佔據了出租車市場的主導地位,市場份額達90.8%。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創新活躍,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在各行各業都在努力推動數字化轉型的大背景下,巡網融合已成為出租汽車行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中國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副秘書長、網約車專業委員會主任李果表示。

汕頭市交通管理部門就巡網融合“汕頭模式”進行了詳細介紹,表示“汕頭模式”是通過智能化、集約化管理,利用強大的司機和車輛管理後台,有效規範經營環境,進一步提升“巡遊+網約”出租車新模式的市場競爭力。運營五年,已取得成效——服務效率提升30%,經營成本下降60%,司機收入提升30%,司機流失率降低至5%。

推動出租汽車行業智慧巡網融合發展勢必離不開產業協同,作為智慧巡網融合創新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廣東省城市公共交通協會等單位的指導和支援下,由曹操出行、吉利汽車集團牽頭髮起的中國智慧巡網融合聯盟正式成立,滴滴出行、騰訊出行、美團打車、蘇州交運汽車出租有限公司等企事業單位加入聯盟,《出租汽車巡網融合發展白皮書》啟動編撰。

中國智慧巡網融合聯盟的成立,標誌著我國巡網融合的產業協同發展進入全新的歷史階段。立足於城市公共交通運輸場景,通過產業融合,不但進一步完善了行業標準,加強政策法規研究,加大了科技在出租汽車領域的創新應用,增強了智慧巡網融合產業發展水平,更為國家城市公共交通的數智化轉型建立示範,探索智慧交通產業的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