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會丨中興通訊:推進數實融合,助力全球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3月26-29日,博鼇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博鼇如期舉行。作為兼具亞洲特色和世界影響的高層次對話平台,大會為各方提供了交流思想、分享經驗、探討合作的重要機會。中興通訊董事長李自學出席大會並參加了於3月28日舉辦的“融合與創新的數字經濟”分論壇,與來自全球的政商學界嘉賓共同就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和挑戰進行了深入探討。

李自學首先強調了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的重要性,並分享了中興通訊在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方面的積極實踐。他提到,中興通訊自5G建設初期便積極探索數實融合,成功在工業製造、冶金鋼鐵、電力、交通、礦山等15個重點行業打造了數百個行業數字化標杆項目。以中興通訊南京濱江工廠為例,探索並上線24大類、110餘項融合創新應用,該項目榮獲工信部“綻放杯”5G應用大賽一等獎等榮譽。

在討論中,李自學也指出了數實融合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三大挑戰:行業應用需求碎片化、網絡基礎設施性能不足以及數字化轉型實施成本偏高。他提出,中興通訊將圍繞“用得廣、用得好、用得起”三個方面發力,通過打造數智化平台、搭建5G工業現場網和降低實施成本等措施,推動數實融合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拓展。

在談及如何鼓勵創新時,李自學表示,ICT產業是技術創新的“火車頭”,中興通訊作為產業排頭兵,將遵循需求導向、節奏把握和深化協同的創新準則,強化技術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他強調,企業是國家科技創新的主體,中興通訊將積極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強化核心技術突破,推進產業創新生態建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最後,李自學分享了中興通訊在彌合數字鴻溝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他提到,中興通訊致力於通過技術創新將數字紅利普惠到每一個角落,包括深入偏遠地區建設高質量數字基礎設施、利用前沿技術助力各行各業提升數字化能力,以及通過科技服務民生,增進民生福祉。中興通訊獲評2023年度CDP(全球環境信息研究中心)氣候變化最高等級A級,並榮獲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年會“年度傑出責任企業”稱號。中興通訊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數字經濟的融合與創新,為全球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