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觀察 | 雙光源激光雷達賦能掃地機器人,硬核技術為企業築起品牌護城河

封面新聞記者 雷強

近年來,智能掃地機器人受到眾多消費者青睞。據維雲網的數據顯示,2023年掃地機的零售額為137億元,同比增長10%;零售量為458萬台,同比增長4%。越來越多的掃地機器人廠商圍繞產品力、清潔能力、智能化等方面展開了新一輪的競爭。

3月29日,石頭科技在京推出三款自清潔掃拖機器人新品,包括搭載巔峰科技的全球旗艦G20S、全球首發搭載雙光源固態激光雷達導航避障技術的先鋒旗艦V20,以及極致覆蓋全面進化的P10S Pro。

石頭科技總裁全剛

導航避障是掃拖機器人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據瞭解,石頭科技聯合PMD、英飛淩、歐菲光三家行業頂尖機構共研共創,曆時五年研發出了雙光源發射方案,雙光源能夠瞬發麵陣激光,可同時看清遠近,實現地圖精準還原和超精準避障。

在星陣領航系統的支援下,石頭V20能夠更好地做到智能房間分區、房間類型判斷與地面材質識別,並結合AI省心模式主動為用戶匹配最適合的清潔方式,在清潔過程中,還能精確識別障礙物,即使是細小的線纜也能準確躲避,在不觸及物體的情況下,實現更近距離的貼邊清掃。

眾所周知,掃地機器人的普及程度不比電視、空調等家用電器,巨大的需求並未被完全開拓。如何進一步挖掘消費者需求,占領用戶心智,拓寬市場份額,是企業當下需要解決的問題。

2月初,科沃斯推出首款恒貼邊防纏繞全能掃拖專家地寶T30系列,官方宣稱該系列產品在清潔效率、交互設計、智能化、防纏繞解決方案方面取得不小的突破;隨後,追覓科技推出了首款搭載仿生“雙”機械臂的尖端掃拖旗艦X40系列和技術普惠智能旗艦掃地機器人S30系列。

不難發現,各大廠商紛紛絞盡腦汁提升產品力及創新力度,結合近幾年掃地機器人市場的表現來看,通過規模化逐步實現良性降價並擴大客戶群體,同時加快研發步伐,繼續通過產品創新帶動消費需求的增長。

此次,石頭科技推出的三款掃地機器人同樣在智能化、清潔力以及導航避障能力上面開啟了全面的升級進化。石頭科技總裁全剛表示,過去10年,石頭在研發上的投入超19個億,併成立了AI研究院、機電研究院、光電研究院三大研究院,讓其具備在全球競爭力的核心技術全棧自研體系,內實現了多個從“0”到“1”的突破。

業內人士表示,人口紅利期已過、產品同質化越來越嚴重的背景下,掃地機器人廠商要想擴大市占率,需要更快的技術研發能力以及更高效的供應鏈管理能力,需要先技術後價格,不能顛倒二者關係。掃地機器人行業能否在2024年迎來轉機,突破點依然在技術創新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