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視聽正在成為“新質生產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化轉型和發展

封面新聞記者 易弋力 吳雨佳

3月28日,愛奇藝承辦的網絡視聽賦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論壇在成都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期間舉行。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副司長楊錚表示,網絡視聽作為影視文藝的新興力量,正在成為行業“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策源地和踐行者,推動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化轉型和發展。面向未來,他提出三點建議和期望:加強內容創新,鑄造文藝精品的“孵化器”;拓展傳播渠道,助推中國故事的“流通鏈”;增強文化自覺,築牢價值引導的“奠基石”。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傑群就“網絡視聽如何賦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分享了三點思考。她認為,中華傳統文化是網絡視聽創作的不竭寶庫,守正創新是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的活力源泉,開放包容是網絡視聽傳播中華文明的重要途徑。

中國網絡視聽行業正在步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精品影視內容不斷湧現,影視工業化推動行業提質增效,文娛新業態穩健發展。愛奇藝總編輯、副總裁王兆楠表示,推動內容創作供給側改革應當挖掘傳統文化的富礦,引導觀眾的審美取向;堅持科技創新驅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尚化、創新化表達;堅持國際視野,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化、共情式表達;影視文旅雙向賦能潛力巨大,不能只瞄準網絡空間,更應關注線下的廣闊天地。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瀟分享了愛奇藝在內容創作中踐行傳承經典、創新視聽等方面的成績和舉措。他認為,影視作品是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最佳載體,通過視覺傳達、知識獲取、情感共鳴、文化傳播觸達受眾。愛奇藝在戲劇、綜藝、動漫、紀錄片等方面致力於將中華傳統文化與影視作品融合,並積極通過技術賦能影視表達,全方位挖掘IP潛力,實現文化價值的最大化呈現;在國際文化傳播中,愛奇藝也將做好適當的引導和解讀,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提升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