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掃地機器人“卷”出海 石頭科技總裁稱“已進入170個國家和地區”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

石頭科技今日召開2024全球發佈會。發佈會上,石頭科技總裁全剛宣佈,據世界權威市場調查機構歐睿國際調研數據,石頭科技掃地機器人銷額全球第一。

全剛表示,石頭科技始終以用戶價值為中心,做正確的事,堅持長期主義。未來,石頭科技將在研發上持續投入,探索改善人類生活的前沿科技,持續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

根據石頭科技近期公佈的2023年年度報告顯示,2023年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86.54億元,同比增長30.55%;歸母淨利潤20.51億元,同比增長73.32%。值得一提的是,海外銷售收入占比達到48.9%,占總收入比例逼近一半。

業內人士認為,石頭科技的全球化之旅,正是中國眾多科技企業追求國際化、品牌全球化的縮影,也為掃地機出海探索出了一條發展之路。

海外銷售占總收入接近一半 

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入,中國科技企業出海已經不再是新鮮事。不同以往的是,如今出海的中國科技企業正在攻陷海外市場,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中國力量。

比如大疆,憑藉高性能的無人機迅速占領了全球市場。華為則堅持創新驅動,在全球通信市場的競爭中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小米的產品線涵蓋了手機、電視、筆記本、智能家居等多個領域。

業內人士認為,在當下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國品牌出海事關國家高質量發展和國際競爭力。中國品牌要想在國際市場上走得更遠,構建屬於自己的科技創新堅實壁壘勢在必行。

掃地機器人行業也是中國品牌蜂擁出海的一大“必爭之地”。石頭科技、科沃斯、雲鯨、追覓等各大品牌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使出渾身解數追逐技術革新和產品迭代,意圖在全球掃地機器人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據悉,石頭科技和追覓科技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前者更專注對產品技術的創新。據石頭科技介紹,它是全球首家把激光雷達導航技術和相關算法大規模應用在掃地機器人領域的企業,結束了掃地機器人“隨機亂撞”的時代,促使LDS導航技術成為當前行業主流的技術解決方案,此後還陸續推出可視化地圖、雙目視覺避障、掃拖一體、高頻震動擦地等首創技術。在此次發佈會上,石頭科技全球首發雙光源固態激光雷達導航避障技術,更新掃地機導航避障體驗、強化清潔功能。

此前,追覓科技也帶來了仿生“雙”機械臂技術在內的多項創新技術。相較之下,國外龍頭iRobot產品推新相對落後,至今尚未有全基站或機械臂產品面世。

一系列的創新技術帶來的全球價值回報,或許經營數據最有發言權。

根據石頭科技剛剛公佈的2023年年度報告顯示,2023年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86.54億元,同比增長30.55%;歸母淨利潤20.51億元,同比增長73.32%。值得一提的是,海外銷售收入占比達到48.9%,占總收入比例逼近一半。

產品本土化,才能治出海“水土不服”

對技術的不斷追求,讓中國科技企業具備了與國際同行競爭的實力和信心。然而,不是所有企業出海都一帆風順,很多初創企業就出現水土不服現象。

業內專家認為,如果中國科技企業想要在國際市場中占有穩定席位,還需深入瞭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需求和文化習慣,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產品設計和營銷策略。只有這種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市場導向,產品才能夠更好地適應全球市場,贏得消費者的喜愛。

石頭科技同樣關注產品“本土化”的重要性。與國內不同的是,北美、歐洲等地區的家庭基本用地毯,因此,石頭科技將產品針對這個需求進行調整,加入了地毯清潔功能。新發佈的P10S Pro就適用於地毯和寵物家庭場景,能有效減少維護頻率,讓地毯清潔變得更加簡單。石頭科技介紹,從2017年開始全球化佈局以來,其海外直營渠道與經銷渠道建設穩步推進,目前在美國、日本、荷蘭、波蘭、德國、韓國等地設立了海外公司,在美國亞馬遜、家得寶、塔吉特、百思買、沃爾瑪等線上平台開設線上品牌專賣店,同時進入美國線下渠道,做深本土營銷、做精本土用戶運營。

發佈會上,石頭科技宣佈已經走進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球1500多萬家庭,APP日活超百萬。

追覓科技在全球化戰略中也交了自己的成績單,目前產品已覆蓋德、法、意、日韓等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區域。據公開數據顯示,2023年10-12月,追覓掃地機器人在德國市場市占率從33%、34.8%漲到37.5%,穩居行業第一;意大利市場上,追覓掃地機器人在2023年11月穩居行業市占率第一。

不難看出,面對國際競爭的壓力,中國科技企業並沒有選擇退縮。為了應對全球化道路上的挑戰,中國掃地機器人品牌更是以深入瞭解目標市場的消費者需求和文化習慣,進行精準的市場定位,石頭科技、追覓、科沃斯等品牌的產品在歐洲、北美等地區的銷量持續增長,市場份額逐年提升,不僅證明了中國掃地機器人品牌的產品實力,也表明了中國製造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逐漸顯現。

打破核心製造“卡脖子”局面

俗話說,挑戰與機遇並存。隨著全球智能家居市場的不斷擴大,掃地機器人等智能家居產品的需求也在持續增長。未來,中國掃地機器人品牌是否能抓住這一機遇,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大的市場份額?企業們或許需要考慮一條長久之道。

毋庸置疑,中國掃地機器人品牌正在走向新的台階。石頭科技提前邁出了新的戰略,搭建起全鏈路完整生態圈。

據瞭解,石頭科技自建工廠正式投產,月產能最高可達三十萬台。該佈局也讓石頭科技打破核心製造環節被“卡脖子”的局面,研產銷一體形成價值鏈閉合,從長期來看,更能夠降本增效,進一步提升產品的市場滲透率。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海外掃地機器人市場的日趨成熟,未來或許也將複刻中國市場的“內卷潮”。相比國內,海外市場更複雜,企業們不得不考慮海運、彙率、產品本土化等因素,競爭也會不斷加劇。比如在產品供應上,石頭科技選擇了與“小批量出貨試水”這一傳統打法不同的做法,減少跨境海運等待週期,搶占市場戰機。

業內人士直言,放眼未來的掃地機器人市場,中國品牌要想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更大的市場份額,就需要注重長遠發展,走好可持續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