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Major V體驗:音質小幅提升  續航改進明顯

所謂“家族化設計”本來是汽車行業的一個名詞,意為某種設計語言在同一個汽車品牌產品中的體現;放到消費電子產品上,貫徹這點最明顯的大概就是Marshall,他們的耳機或音響產品,都具有標誌性的黑色皮質紋理+黃銅按鈕,以及復古的風格,這些勾勒出的,是一種桀驁不馴的搖滾氣息。

外觀

Marshall Major V是Marshall的最新頭戴式耳機,也是這種氣質的最新呈現方式。 皮革的頭梁+耳機找,用金屬連接起來,這味道一下就有了。

Marshall Major V沒有主動降噪功能,這個系列一直將耳罩控制在一個相對較小的範圍,便於攜帶。需要說明的是,雖然不支援主動降噪,但Major V的海綿耳罩能隔絕掉大部分外界噪音,被動降噪效果算是不錯的。而且佩戴感很好,不夾頭,186克重量控制得當。

機身控制也很簡單直接,一顆黃銅材質的搖杆鍵和自定義M按鍵就是全部了,加上3.5毫米耳機口,可以連接3.5mm有線使用。

Marshall沒有用觸控之類的方式,顯然是個好消息,在頭戴式耳機上,手指觸控盲操作耳機兩側並不是個好設計。

在日常音樂欣賞時候,其實只要需要按搖杆開機,之後撥動它調整音量和切換歌曲即可,簡單沒有任何學習成本。M按鍵的加入,則讓用戶有了個自定義的快捷鍵:在Marshall官方App中,可以設置它快讀進行均衡器預設,喚醒手機語音助手,或者打開Spotify Tap等。

但遺憾的是,這個按鍵的自定義程度有限,並不能關聯國內的更多音樂軟件,是個遺憾。

音質

看參數,它的驅動單元是一對40毫米動圈,驅動單元靈敏度為 106 dB SPL (100 mV @ 1 kHz) ,頻響範圍:20 Hz – 20 kHz。靈敏度相比上代99 dB SPL有所提升,而音色的準確性和清晰度沒有下降。

耳機的聲音整體還是Marshall的老樣子,搖滾嗓唱什麼都自帶一個煙火味道。這是Marshall產品的標誌性元素,無論如何調整預設,它的低音量和彈性都依然是足夠的,最適合的音樂當然還是搖滾,這就是所謂的“MARSHALL 之聲”。

另外,從這個產品定位和1299的定價上看,它肯定不是發燒級的設備,它發揮的地方是家裡,逛街等等場景。雖然頭戴式耳機比耳塞式的要大不少,但相應的,這種耳機的聲場也是耳塞式無法比擬的。  而且上文提到186克的體重控制得當,不會有太大負擔。

連接與續航

Major V與播放設備之間可以通過按壓或3.5mm有線連接,包裝里也附帶了風格一致的線材,跟以往一樣。

官方提到,未來它還會升級軟件,支援藍牙低功耗音頻,這項面向未來的技術在提升音頻質量的同時,可增加流媒體範圍,改善音頻同步,提升觀看視頻時的連接性能——當然這是期貨功能,目前還沒沒上線。

總結

相比上代,這次Major V將總續航時長提升至100小時(上代是80小時)。藍牙耳機實際30小時續航已經夠上班族用一週(上下班通勤),100小時藍牙播放時長,是一個毫無焦慮的數據。當然它也支援USB-C快速充電,或者通過右耳放在無線充電板上用Qi無線充電,後者方便一些,但效率不如直接插線。

Marshall Major V定價是1299元,價格跟上代保持一致,對Marshall產品有興趣的用戶肯定是買新不買舊。另一個重要的點是,Marshall產品的氣質在市場上仍舊唯一。

      當然,Major V對上代也只是小幅升級,提升之處主要續航等細節,而且這個外觀跟上代產品幾乎沒區別(官方宣稱這是Marshall經典設計)。對已經是Major IV 的用戶來說,升級的意義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