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推進數字英鎊的設計與技術探索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胡天姣 深圳報導

習慣數字支付的消費者並沒有看到央行數字貨幣(CBDC)與電子支付有何明顯區別,但CBDC在央行圈子裡已經流行起來。

“數字英鎊”進一步具象,當地時間2月7日,英國央行與英國財政部發佈CBDC諮詢文件和技術文件,旨在探索數字英鎊的高級設計。

正如預期的那樣,英國央行強調,儘管尚未決定繼續進行CBDC的開發,但其堅信,加強籌備工作是合理且必要的。

長達116頁的《數字英鎊:家庭和企業的新貨幣形式?》諮詢文件分析了英國CBDC的公共政策案例,列出了當局擬議設計的要素,並揭示了“設計階段”將持續到2025年。關於是否實施數字英鎊的決定可能會在本世紀中期做出,主要基於貨幣和支付的未來發展情況。

根據諮詢文件,數字英鎊的“建造階段”——包括現場試驗——最早將於2025年開始,最早落地時間或將在2025-2029年。

在同日發佈的技術文件中,英國央行與英國財政部列出了在構建潛在數字英鎊時所考慮技術因素”,同時總結了隱私、性能、安全性、彈性、可擴展性和能源使用有關的設計原則,這些原則將適用於數字英鎊。

英國央行副行長Jon Cunliffe表示,該行尚未就CBDC是否基於所謂的分佈式賬本技術(DLT)做出決定,比如幾種加密貨幣的基礎區塊鏈技術。

作為對“數字英鎊中解決的是不存在的問題”的回應,Jon Cunliffe稱,我們的評估是,按照目前的趨勢,英國很可能需要一種零售的、通用的數字英鎊。“雖然我們不能肯定地知道目前的支付和技術趨勢將如何發展,但認為貨幣和支付的發展將以現狀告終是自滿的。”

其說,雖然目前正在討論的數字英鎊可能不適合批發市場,但英國央行正在探索將其用於金融交易的選項。

數字英鎊進一步推進之際,英國財政部與該國央行會面臨更多關於數字英鎊到底有什麼意義的問題,至少就目前而言,消費者不會覺得僅僅使用現有的在線支付系統有什麼不同。

對此,英國財政部與英國央行表示,數字英鎊雖然提供了與消費者現有服務類似的服務,但將避免科技巨頭或銀行運營的系統相互競爭、不可互操作的風險,並將推動未來的創新。

與此同時,數字英鎊將確保英國央行保持對英國金融體系核心的控製,並防止任何私人公司在一個封閉的網絡內進行支付。

英國財政大臣Jeremy Hunt在聲明中解釋,雖然現金已經存在,但由英國銀行發行和支持的數字英鎊可能是一種可信、可獲取、易於使用的新支付方式。

英國央行行長貝利(Andrew Bailey)稱,數字英鎊將提供一種新的支付方式,幫助企業,保持對貨幣的信任,更好地保護金融穩定。然而,其指出,技術工作需要仔細考慮一些影響。本次諮詢以及英國央行今後要做的進一步工作,將為英國在使用貨幣方面做出的一個意義深遠的決定奠定基礎。

儘管支持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理由繼續增長,但貝利強調,在貨幣使用方式產生深遠影響之前,必須要解決包括隱私問題在內的擔憂。

根據提議,個人將不直接在英國央行持有賬戶。相反,他們將擁有私人數字錢包提供商的賬戶,後者將通過公共基礎設施提供數字英鎊。

英國將對個人或企業可以持有的CBDC數量實施初步限制,以避免引發金融體系動盪的風險。英國可能會對持有量設定1萬至2萬英鎊(合12,017美元至24033美元)的上限。

英國上議院經濟事務委員會在近期發佈的一份報告中對CBDC的許多潛在優勢予以駁斥,稱其可能會產生嚴重影響,包括隱私問題。

根據領英信息,英國財政部擬招募央行數字貨幣政策顧問與負責人,後者所屬的團隊目前已增長至約20人。

英國財政部和英格蘭銀行正在通過CBDC工作組探索數字英鎊的情況,團隊中確切的工作分工將根據新團隊成員的技能和興趣來確定,這項工作的前進時間表由財政部部長和英格蘭銀行共同製定。

兩個職位的工作職能基本重合,包括與核心虛擬團隊緊密合作並幫助協調,適應工作的跨領域特徵,參與CBDC的國際合作(與七國集團等),並與政府相關部門考慮與CBDC相關的安全和彈性議題。其中,與其他國家財政部的持續接觸將非常重要。

英國財政部與英國央行於2021年4月成立CBDC工作組,以“協調探索”潛在的數字英鎊,並於2021年9月宣佈了兩個討論小組的陣容——“CBDC參與論壇”和“CBDC技術論壇”,前者由32人組成,專注於政策考慮和功能需求,後者由26名成員組成,主要負責設計和數據安全等問題。

Atlantic council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114個經濟體正在探索CBDC,其中,包括中國、巴哈馬在內的11個經濟體正式推出其CBDC。

歐盟發起的數字歐元的調查將於今年10月結束,歐盟屆時將決定是否開始開發數字歐元。波士頓聯儲與紐約聯儲正調查數字美元的零售和批髮型用例。

(作者:胡天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