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權益投資風險因子下調

利好暖風頻吹。9月10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關於優化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標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對於保險公司投資滬深300指數成分股,風險因子從0.35調整為0.3;投資科創板上市普通股票,風險因子從0.45調整為0.4。對於投資公開募集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REITs)中未穿透的,風險因子從0.6調整為0.5。風險因子調低,意味著險資證券投資比例將大幅提升。經機構測算,本次或可釋放險資股票投資空間2000億。源頭活水來,9月11日,A股市場表現強勁, 幾大指數全部實現上漲,滬指報3142.78點,漲0.84%,成交額為3519億元;深成指報10382.38點,漲0.98%,成交額為4893億元;創指報2063.19點,漲0.65%,成交額為2375億元。

或釋放2000億的活水入市

風險因子是促使或引起風險事件發生的條件,以及風險事件發生時,致使損失增加、擴大的條件。風險因子包括但不限於市場波動、經濟衰退、行業競爭加劇、公司盈利下滑等。風險因子的高低表示了投資的風險程度。當風險因子高時,意味著投資所面臨的風險加大,難度增加,這時投資,可能導致損失、回報率下降。風險因子低時,則相應意味著風險降低,投資難度降低,投資獲得收益的可能性增加。

根據《通知》,國家金融監管總局下調險資入市風險因子更重要是在提示險資注意風險,意味著資本佔用將更少,保險公司可支配的資金運用空間也就更大,也就是說,增量險資入市空間將進一步被打開。

中金公司認為,《通知》降低了多個股票及股權資產相關風險因子,引導保險公司支持資本市場和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有助於降低行業資產端的資本消耗。

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於澤表示,以人保財險投資的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為例,調整落實後,最低資本將下降16億元左右,“有利於我們進一步加大對滬深300指數成份股、REITs、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上市股權的投資,持續性服務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的發展。”

“長期以來,面對無風險利率下行趨勢,加大權益資產配置一直是保險資金運用的必然選擇。”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首席投資官王軍輝對記者表示,上述政策的優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保險公司的核心資本,進而間接釋放權益資產的配置空間。

興業證券分析師張啟堯給出的判斷是,本次規則變動預期釋放1900-2800億,有望帶動市場資金供需進一步改善。截至2023年二季度,26.8萬億保險資金中,股票和基金占比僅13%,限制險企入市的主要約束在於會計準則和償付能力,其中償付能力是核心影響。根據興業證券非銀團隊的估算,假設2萬億股票投資中,滬深300投資占比為70%、60%、50%,科創板投資占比20%、15%、10%,在維持最低資本不變情況下,情景測算股票投資規模空間釋放約1900億元-2800億元,占原有股票投資的比例在10%-14%,力度相對較大,預期將激發險企權益投資特別是高股息等穩健型股票配置意願。

金融板塊依然是險資佈局重點

近期A股市場的利好接踵而來。8月27日調降印花稅、階段性收緊IPO節奏、規範減持、降低融資保證金比例“四箭齊發”以來,可以看到近期市場投融資兩端的動態平衡已在改善,產業資本流出狀況也顯著好轉。並且,伴隨9月8日盤後融資保證金比例由100%調降至80%,有望進一步活躍市場流動性。

與此同時,8月末,證監會召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和部分大型銀行保險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會議主題即與長期資金入市相關。近日監管部門向保險公司下發《關於開展保險資金長期入市情況調研的通知》,險資成為權益市場的重要補給。

中金公司分析師姚澤宇近期重申保險業各細分領域的基本面仍處於U型底部,後續繼續向上概率較高、空間較大,過去一段時間市場對於經濟的悲觀預期對板塊股價表現帶來強力壓製,隨著一系列積極信號的釋放,對於資產端的悲觀預期有望得以改善,預計行業有望乘勢而上、回歸估值修復。

東莞證券發佈研究報告認為,本輪活躍資本市場“組合拳”有助於推動權益市場回暖,險企投資收益有望直接受益。

“當前,無論是A股還是港股市場,從估值層面來看,都處於曆史低位。”中國太保資產總經理餘榮權說,股票市場具有長期配置的吸引力,政策面積極疊加低利率市場環境,現在是投資優質上市公司股票的時機,對此保持積極的態度。

根據同花順統計,截至二季度末險資共計現身491只個股半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合計持股775.6億股,市值合計1.2萬億元。

從持股的絕對市值來看,金融股依然是保險的基本盤,前十大重倉股中有7席來自金融板塊,前五大重倉股則全是金融股。被持股市值最高的個股是中國人壽,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合計持有中國人壽193.2億股,市值高達6755.5億元。此外險資還重點持有平安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和招商銀行,四家公司的被持股市值均超過370億元;另有長江電力、金地集團、保利發展也得到險資的青睞,險資對三公司的持股市值也都超過百億元。

中信證券明明團隊認為,保險資金提升權益資產投資規模有較大的必要性,一是對標海外水平仍有較大差距,二是廣譜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固收類資產的收益貢獻邊際遞減;從板塊配置角度,目前保險資金權益投資仍集中於金融板塊,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有待進一步提升;需正視保險資金存在的短期負債約束和長期價值投資理念間的衝突,監管部門應加快推進部分中長期資金內部考核機制和會計處理規則的優化;預計未來保險資金通過FOF、指數ETF等工具開展權益投資的規模或持續上升,板塊上或逐步向中特估和信創領域傾斜。

(作者:葉麥穗 編輯: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