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博會延期 經銷商稱積壓庫存過多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肖夏 重慶報導

距離開幕不到一個月,2023年杭州酒博會宣佈延期。

11月16日上午,中國酒類流通協會發出通知:眾多參展單位來電來函,商議關於經銷商及代理商積壓庫存過多,無法進行正常採購。其中,超半數參展企業要求本屆展會延期召開,因此本著對社會負責,對參展單位負責,經研究決定,2023杭州國際酒業博覽會延期召開,將與2024北京國際酒業博覽會合併召開,時間為2024年5月25日-27日。

今年杭州酒博會原定於12月11日至13日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召開,主題為“擴大內需  提升消費  電商賦能  共享共贏”,設有傳統酒類展區(醬酒專區、白酒、黃酒、保健酒)、酒精類飲品展區(啤酒、雞尾酒、果酒、露酒)、葡萄酒類展區、洋酒與烈酒展區、酒類服務和製造機械類6大展區。

上述通知日期顯示為11月15日,今年杭州酒博會原定參展報名的截止日期是11月20日。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諮詢了兩家不同品類的酒企,均反饋並未報名參加。

去年由於線下展會受限,多場酒業展會也曾宣佈延期。原定於3月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推遲到了7月。原定於上半年舉行的106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春季)延期至11月與第107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秋季)合併,變成了“冬糖會”。去年的2022北京國際酒業博覽會也從原先的7月推遲到11月。

在“消費提振年”的號召下,今年各大酒業展會全面恢復。如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主辦的2023北京國際酒業博覽會今年5月舉行,參會2.6萬人次,現場交易額約6億元,意向成交額超15億元。

但由於消費複蘇不及預期、社會庫存消化緩慢,下半年以來經銷商、代理商的參展熱情持續下滑。今年4月舉行的成都春糖會正式展會三天觀展超38.6萬人次,僅次於2018年、2019年春糖會超40萬人次的數據。而10月的深圳秋糖會觀展超25萬人次,落後於2019年秋糖會的超30萬人次。

今年7月舉行的中國酒類流通協會第七屆第五次理事會對行業形勢作出了研判。其中關於市場的分析認為:

一方面,消費體量趨減,無法及時、充分地消化渠道庫存。2022年,有80%以上的白酒經銷商調查樣本表示,庫存壓力較大,近四成經銷商的庫存時間超過5個月;進入2023年,春節旺季之後的酒類消費仍未見明顯放量,傳統的“商務、團購、宴席”三大消費板塊未能齊頭並進,除了宴席用酒市場表現較好外,商務和團購表現偏弱。

另一方面,消費結構下行,高端產品銷售乏力,價格體系承壓。春節之後,一、二線白酒品牌的高端產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價格下降甚至倒掛,而300元以下的中低檔產品表現較好,特別是百元價格帶,成為一個階段性的消費熱點板塊。

反映到上市公司業績來看,今年三季度白酒企業的業績進一步分化,有多家酒企營收、利潤出現下滑,而龍頭啤酒企業的業績增長也出現了放緩。 

(作者:肖夏 編輯: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