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複7.2整數關口 境內外人民幣彙率能否開啟新上漲

本週以來,境內外人民幣彙率迅速收複7.2整數關口。

截至3月13日11時,境內在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彙率(CNY)與境外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彙率(CNH)分別徘徊在7.1877與7.192附近,隔夜盤中一度觸及7.1720與7.1747,均創下1月底以來的最高值。

這也意味著境內外人民幣彙率終於擺脫在7.20附近盤整的走勢,似乎開啟新的升值軌跡。

“若不是3月11日晚公佈的美聯儲2月通脹數據超預期打壓了美聯儲降息預期,今天人民幣彙率可能已收複了7.17整數關口。”一位香港銀行外彙交易員認為,此次人民幣彙率收複7.2整數關口,其實從3月11日初露端倪,3月11日當天北向資金淨買入A股102.61億元人民幣,一下子提振了外彙市場的買漲人民幣人氣。加之3月12日北向資金繼續淨買入42.44億元A股,過去三個交易日累計淨買入A股金額達到205億元人民幣,進一步提振了外彙市場買漲人民幣的氛圍。

“儘管美聯儲超預期通脹數據令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進一步延後降息時間,就人民幣彙率短期漲勢而言,它與北向資金淨流入金額及持續時間,存在著較高的相關性。”他向記者分析說。尤其是在美聯儲2月超預期通脹數據發佈後,美元指數似乎沒有明顯回升,無形間給人民幣彙率繼續升值創造良好環境。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他看來,在收複7.2整數關口後,人民幣彙率能否開啟新的上漲行情,還需進一步觀察。比如中美利差倒掛幅度(10年期中美國債收益率之差)是否明顯收窄等。

記者獲悉,此前境內外人民幣彙率始終徘徊在7.2附近波動,一個重要原因是境內債券牛市行情導致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迭創新低,帶動中美利差倒掛幅度一度擴大至-214個基點。

這令眾多海外量化投資基金技術性增加人民幣彙率的沽空頭寸套利,導致人民幣彙率遲遲難以有效收複7.2整數關口。

3月7日以來,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開始觸底反彈,從曆史低點2.257%回升至2.359%,加之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因美聯儲6月降息預期升溫而有所回落,中美利差倒掛幅度已迅速收窄至-178個基點,無形間令海外量化投資基金的技術性沽空人民幣動能減弱,或引發人民幣有望啟動“上漲行情”。

一位香港私募基金經理認為,人民幣彙率能否重啟上漲行情,還需看美元臉色。目前,多數投資機構認為本週以來的人民幣彙率快速上漲,更像是“補漲效應”發酵。

具體而言,3月以來,受美聯儲6月降息預期升溫影響,美元指數從104.3一路跌至102.9附近,其間人民幣彙率未能應聲上漲。如今,在中美利差倒掛幅度明顯收窄的情況下,投資機構紛紛抄底買漲境內外人民幣彙率,令人民幣呈現較高的補漲效應。

“尤其在2月美國超預期通脹數據未能激發美元指數明顯回升後,市場對人民幣的買漲情緒或將持續升溫。”這位香港私募基金經理指出。3月13日當天,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在7.0930,較前一個交易日上調33個基點,也顯示面對美聯儲2月超預期通脹數據,外彙市場參與者依然看漲人民幣未來走勢。

記者多方瞭解到,不少海外投資機構此次買漲人民幣的另一個因素,是他們押注日本央行將很快收緊貨幣政策,帶動日元以及周邊國家貨幣共同“升值”。

目前,受日本企業將繼續調高員工工資影響,市場普遍預期日本央行最快在3月決定退出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與負利率政策,此舉將引發日元彙率大漲,也將觸發周邊國家貨幣彙率共同升值。

華泰證券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多重事件正悄然推升日本央行3月加息的預期,其中包括3月11日上午,日本大幅上調2023年四季度GDP修正值,進一步助推日本央行加息憧憬,此外,3月15日公佈的2024年日本企業調高員工工資幅度,也會很大程度影響日本央行的加息決策,目前市場預計日本企業對員工的工資漲幅或超過2023年的3.6%,達到30年高點,無形間令日本通脹壓力進一步增加,迫使日本央行更快收緊貨幣政策。

一位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經理認為,若日本央行在3月結束負利率政策令日元大幅升值,的確可能引發周邊國家貨幣集體“升值”,原因是日元升值或令海外資本對日本股票頭寸進行獲利了結,將資金轉向周邊國家低估值股票獲取新的回報,帶動周邊國家貨幣彙率升值。

在前述香港銀行外彙交易員看來,這些因素或將影響人民幣短期彙率漲勢,但人民幣彙率若要持續升值,仍需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好轉的“支撐”。

“所幸的是,目前不少海外投資機構仍看好今年人民幣走勢,一方面是美聯儲降息幾成定局令美元指數下跌,有助於人民幣彙率升值;另一方面是他們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基本面將好於去年,令人民幣彙率擁有更高的升值空間。”這位香港銀行外彙交易員指出。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表示,全球經濟增長在2024年有可能出現進一步的上行,其中一個重要驅動力是中國經濟複蘇速度加快。

IMF預測,由於中國經濟增長可能超過預期,亞洲新興經濟體今年的整體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5.2%,比去年10月的預測值提高0.4個百分點。

“這也令更多海外投資機構紛紛看漲人民幣彙率升值空間。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宏觀經濟型對衝基金與新興市場投資基金都在7.2附近增加人民幣彙率看漲頭寸,因為他們認為一旦中國央行貨幣寬鬆力度弱於美聯儲,人民幣彙率將迅速迎來新的估值上升。”這位香港銀行外彙交易員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