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遊戲板塊大漲!發生了什麼?

本報記者 陳溢波 吳可仲 北京報導

3月13日,A股遊戲板塊漲幅喜人。

(截圖來自Wind金融客戶端)(截圖來自Wind金融客戶端)

Wind針對A股二級市場熱門概念指數的熱力圖顯示,如果以Wind的A股各大熱門概念板塊的當日資金淨流入額為排序基準,3月13日,Wind的短劇遊戲概念板塊和網絡遊戲概念板塊,各自的資金淨流入額分別為31.7億元和30.61億元。該兩大熱門概念板塊指數的當日漲幅均超過了4%,分別為4.35%和4.17%。

其中,Wind短劇遊戲概念指數成分股中的因賽集團、中廣天擇、掌閱科技、慈文傳媒等漲幅居前。漲幅高達20%的因賽集團,當日的主力淨流入額達到5.44億元。Wind網絡遊戲概念指數成分股中的掌趣科技、凱撒文化、博瑞傳播、大晟文化、世紀華通等也表現活躍,均出現漲停之勢,漲幅最高的掌趣科技在當日的主力淨流入資金額達到4.3億元,世紀華通的主力淨流入資金額則高達10.44億元。

此外,Wind短劇遊戲概念板塊指數和網絡遊戲概念板塊指數累計5個交易日的漲幅分別為5.58%、6.98%,而如果拉長到近20個交易日來看,累計漲幅則分別達到了42.71%和36.07%。

從3月13日的市場行情來看,A股多隻遊戲主題ETF指數基金當天大幅上漲,漲幅位居A股多個主題指數基金排行榜前列。

(截圖來自Wind金融客戶端)
(截圖來自Wind金融客戶端)(截圖來自Wind金融客戶端)

當天,華夏中證動漫遊戲ETF、華泰柏瑞中證動漫遊戲ETF、國泰中證動漫遊戲ETF位居Wind主題指數基金漲幅排行榜前三的位置。截至收盤,這三隻ETF的漲幅分別達4.61%、4.55%和4.35%,它們在近5個交易日及自年初至今的累計漲幅,也均接近5%。

從基本面來看,有“遊戲界春晚”之稱的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將於近期舉行。此外,近日有媒體報導稱,暴雪遊戲國服有望在近一個月內正式宣佈回歸。

方正證券於今日發佈的研報提及,受上述“暴雪國服即將回歸傳言影響,遊戲板塊再度受到催化”。研報顯示,目前A股市場“科技股持續受到場外資金關注,以及市場對後市多空的爭論不休,意味著A股行情從第一階段開始進入了第二階段,對行情的擔憂、情緒的波動,稍有風吹草動就心神不寧,就是典型的牛市第二階段的盤口特徵”,“大盤在3000點上方放量震盪運行,強勢蓄勢仍在進行中”。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市場行情整體上漲,也帶動了一些板塊的上漲,這其中就包括了受到市場廣泛關注的AI相關領域,遊戲板塊受益於AI發展,這是該板塊被市場青睞的一大因素,再就是上述市場消息面的行情催化也帶動了板塊的上漲。

楊德龍向記者表示,作為投資者,對於當前A股遊戲行業高漲的市場表現,需要注意行業政策面的動向,以及關注具體個股的基本面情況,投資者應多關注相關個股的業績表現。

(編輯:董曙光 校對:顏京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