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會曝光梅菜扣肉原料竟是劣質槽頭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回應

關聯內容

N部手機同時發佈!315曝光主板機黑灰產業鏈!網絡水軍利用主板機隨意更改IP逃避監管

南財快訊報導組見習記者尹華祿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第34屆“3·15”晚會於晚8點在央視財經頻道現場直播。今年“3·15”晚會聚焦“共築誠信 共享安全”主題,將關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數據安全等領域。

聚焦食品安全,“糟心肉”被曝光

近年來,預製菜銷售火爆,啟信寶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全國企業名稱、經營範圍中包含“預製菜、預製食品、速凍、半成品食品”等關鍵詞的相關企業存續數量為326453家。

其中,“梅菜扣肉”成“頂流”。安徽省阜陽市是梅菜扣肉預製菜的主要產區之一。據2024年央視315晚會,記者接到舉報,當地有個別企業用未經嚴格處理的槽頭肉製作梅菜扣肉預製菜。槽頭肉,是指豬頭與軀幹連接部位的肉,由於槽頭肉上淋巴較多,在日常生活中也被稱為淋巴肉。因為含有大量淋巴結、脂肪瘤和甲狀腺,屬於豬肉中必須進行嚴格“整修”的部分,是豬肉中公認品質差,價格低的部位。正常五花肉批發價格在一斤12元左右,而未經嚴格處理的劣質槽頭肉批發價一斤僅3元左右。

記者對當地多個凍品市場進行走訪,不少商戶向記者透露,用處理不乾淨的劣質槽頭肉替代五花肉做梅菜扣肉預製菜,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記者在多個預製菜生產企業看到,車間內擺滿了用槽頭肉做好的熟肉製品。在安徽廚先生食品有限公司的院子裡,露天擺放著大量的冷凍槽頭肉。有的甚至丟掉了外包裝,肉完全暴露在了室外。室內,有工人將加工好的劣質槽頭肉進行切片,有工人用槽頭肉和梅菜進行裝碗封裝。在調查過程中,這些梅菜扣肉預製菜企業的負責人表示,隨著預製菜銷售的持續火爆,他們的生意成了香餑餑,產銷兩旺,一年到頭,從早到晚忙不停。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開展“嚴厲打擊肉類產品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 

據央視財經報導,國務院食安辦、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今年將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嚴厲打擊肉類產品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而這一專項整治行動,也是對“3·15晚會”的積極回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司光介紹,近年來,我國肉類產品質量安全狀況持續向好,但一些地區肉類產品違法犯罪行為仍時有發生,不但擾亂市場秩序,而且威脅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此次開展的“嚴厲打擊肉類產品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將以生豬、肉牛、肉羊、肉雞為重點。採取監督檢查、明察暗訪、抽檢監測等方式,深挖違法犯罪源頭線索,對畜禽養殖、屠宰、無害化處理、肉及肉製品生產經營,開展全鏈條專項整治,堅決斬斷非法屠宰、加工、銷售網絡等黑色利益鏈。

此次行動中,將查處一批重點案件、關停一批違法經營主體、懲處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對肉類產品違法犯罪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將形成有力震懾,進一步規範從業者生產經營行為,健全肉類產品質量安全長效機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回應稱,開展“嚴厲打擊肉類產品違法犯罪專項整治行動”,堅決斬斷非法屠宰加工等黑色利益鏈。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安徽阜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當地已第一時間安排執法人員分組去往曝光的企業現場進行處理,有結果後會第一時間對外公佈。

被曝光的預製菜公司

啟信寶數據顯示,阜陽市春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2月23日,註冊地位於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潁州經濟開發區潁一路106號,法定代表人為楊春天,經營範圍包括冷凍食品加工、醬滷肉製品GB/T23586-2009,單元:肉製品(熟肉製品)加工、粽子SB/T10377-2004,單元:糕點(蒸煮類糕點)加工、銷售,道路普通貨物運輸、道路專用運輸(冷藏保鮮)。

安徽東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5月28日,註冊地位於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潁州開發區州十七路9號阜陽市恒利和記食品有限公司2#生產車間0室,法定代表人為張來勇,經營範圍包括食品科技研發,速凍食品、肉製品加工、生產、銷售,農副產品加工、生產、銷售,道路普通貨物運輸;司法涉訴顯示,涉及1起司法案件。

安徽廚先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6月11日,註冊地位於安徽省阜陽市潁東區陳橋路阜陽市恒威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院內1棟1層-2層,法定代表人為王廣誌,經營範圍包括許可項目: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道路貨物運輸(不含危險貨物)(依法須經批準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準後方可開展經營活動,具體經營項目以相關部門批準文件或許可證件為準)一般項目:技術服務、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交流、技術轉讓、技術推廣等業務。

(作者:見習記者,尹華祿 編輯:葉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