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談改革談創新:最怕的是把改革和創新變成了口號

新浪科技訊 4月10日上午消息,馬雲在阿里內網發表題為《致改革 致創新——寫在阿里重組一週年》的帖子。其中表示,有錯誤不可怕,沒有人不犯錯,真正可怕的是不知錯、不認錯、不改錯。

馬雲表示,這一年最核心的變化是不再去追趕KPI,而是認清自己,重回客戶價值軌道。“我們向大公司病開刀,從一個決策緩慢的組織重新回到效率至上、市場至上,重新讓公司變得簡單和敏捷。”馬雲在文章中表示。

以下為《致改革 致創新——寫在阿里重組一週年》全文:

這幾天不少人給我發了Joe接受採訪的視頻,有人對我說,這個視頻對我們過去錯誤的坦承,尺度很大 : ) 是的。感謝Joe的勇氣和擔當,有錯誤不可怕,沒有人不犯錯,真正可怕的是不知錯、不認錯、不改錯。

過去25年阿里人造就了很多次成功,有過很多創新和領先;但這25年我們也經曆了無數次犯錯,未來77年也還會一路犯錯。坦然面對問題,不是為了否定過去,而是要負責任地尋找未來之路。不埋怨過去,不抱怨別人,時代變了,我們必須跟上時代,不僅僅要勇於承認並及時糾正昨天的問題,更是要面向未來而改革,這正是我們不斷前行的原因。

去年我在內網寫過:阿里會改,阿里會變。過去一年,蔡崇信和吳泳銘用令人欽佩的勇氣和智慧,帶領阿里進行了一系列著眼於未來的變革。

這一年最核心的變化,不是去追趕KPI,而是認清自己,重回客戶價值軌道。我們向大公司病開刀,從一個決策緩慢的組織重新回到效率至上、市場至上,重新讓公司變得簡單和敏捷。新的管理層直面問題、直面未來,相信年輕人,對年輕團隊充分授權,對於我們要什麼,不要什麼,做出了果斷清晰的取捨。我們的理想主義情懷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永遠不會改變,但是過去一年新的管理層做出了種種改變,不僅是突破昨日固化的戰略,更是打造未來的阿里。

一直以來,從B2B到淘寶,到支付寶,再到阿里雲,我們的創新從來不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而是努力讓自己能在迅速變化的時代活下去;我們的創新不是為了改變別人,而是改變自己;我們的創新也從來不是為了超越對手,而是追趕未來。創新不是為了趕時尚,它是對你真正的生存能力的考驗。它要求你從內心顛覆認知,永遠挑戰自己,不斷地做別人不敢做,別人不想做,別人沒做過的事……

面臨這個技術巨大變革的時代,三、五年的時間跨度對於互聯網領域而言,猶如一個世紀之久,足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三年後的電商肯定不是今天最熱門的電商……重要的不是今天要趕上誰,而是想一想明天的電商應該如何提升消費體驗……AI時代剛剛到來,一切才剛開始,我們正當其時!

這一年,在內外眾多懷疑、各種壓力中,我看到了一個堅強勇敢的阿里團隊在誕生。談改革談創新,最怕的是把改革和創新變成了口號。改革和創新是痛苦的,因為改革要付出代價,創新是要一步步和自己磨出來的。組織的改變和重組涉及到每一位員工,謝謝所有阿里人這一年的付出和擔當,謝謝你們及家人在不斷的變化甚至IPO與否的決策變化中依然選擇相信、選擇堅持。向你們致敬,正是你們的堅持,讓阿里重新回到健康成長的軌道。

改革和創新之路從來不會掌聲相伴,因為改的是我們最喜歡的壞習慣,革的是既得利益……路很長,但一起走不會孤單。未來,我們需要更加積極,更加主動迅速的改變自己,需要更大力度的改革,才能建立起一個生機勃勃的未來阿里。加油,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