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市場熱話】美團料5年後大規模以無人機送外賣

內地無人機發展迅速,外賣平台美團(3690)近年著手研究無人配送,副總裁、無人機業務負責人毛一年表示,集團在深圳及上海等城市的11個商圈共擁28條無人機航線,2021年初至今累計完成25萬張訂單。毛一年認為,今年是美團無人機商業化營運元年,未來須持續投入,估計無人機配送要實現大規模應用需要五年時間,主要挑戰是在成本及穩定性。

「目前無人機營運穩定性非常好,但是如果規模再擴大一百倍、一千倍,穩定性還要進一步提升。」

美團早在2021年1月選址深圳作為首個提供無人機配送的城市,毛一年解釋,深圳低空政策最開放,近期有更多內地城市逐漸部署低空經濟。毛一年補充,發展無人機服務不單以城市為主要判斷,而是服務場景是否能為用戶帶來真實價值。

對於日後騎手以及無人機的角色分配,毛一年強調,平台並沒有削去騎手角色,例如有時須騎手協助最終配送路程,騎手化身無人機地勤 。他認為,騎手能承載訂單量長遠高於無人機,後者屬地面運輸很小的一部分,正如目前物流運輸有空運、船運、車運等各種形式。

事實上,香港亦有意跟上內地步伐,部署低空經濟的頂層設計以及落實發展。毛一年提到,雖然香港的送貨需求存在,但政策尚未放開,據了解,香港立法會即將有相關提案討論,「如果香港低空立法有進展,我們是願意去探索」。他提到,香港外賣送貨時間仍較內地長,「如果我們能把這個時間縮短,那對用戶還是有價值」。

美團無人機公共事務負責人閆琰表示,集團現時在深圳9個商圈提供無人機配送服務,合共日均配送500至600張訂單,當中以龍崗區雅寶路的星河World商圈規模最大,該商圈日均外賣訂單約2000至3000單,當中無人機負責配送約200至300單,佔比約10至15%。

原文

你或許有興趣
【MD市場熱話】以軍表明回應伊朗空襲、英美籲克制,伊朗重申無意升級
【MD市場熱話】新「國九條」推出!為大牛市打下基礎?
【日圓匯價】日圓創34年新低,數據:日圓空倉規模創新高
【內房危機】網絡熱傳羅兵咸永道「合伙人公開信」、追究簽恒大生意責任
【MD投資專欄】樓市周期預測樓市將在2023至2025見底,一小時生活圈將成樓市最大潛在供應

如欲觀看更多相關文章,請瀏覽 Market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