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丨總商會倡再派至少5000元消費券 分階段撤樓市「辣招」

總商會建議政府至少再發5,000元電子消費券。

【橙訊】政府將於本月22日發表《財政預算案將》,香港總商會建議政府推出多項短期紓困措施,包括向每名合資格市民發放至少5,000元電子消費券,延長「還息不還本」計劃和「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

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認為,雖然現階段推出消費券等紓困措施會增加財赤壓力,但當本地經濟盡快恢復,消費券帶來的經濟效益會比開支更大。他強調,商會不建議將電子消費券恒常化,當疫情完全過去,經濟回復常態,就不再需要推出相關措施振興經濟。

總商會提出,政府應繼續提供租金/差餉寬減,但措施應更有針對性,以幫助自住單位業主。梁兆基稱,樓市「辣招」的初衷是冷卻樓市,而現時措施扭曲樓價,額外稅項增加有意換樓人士壓力,亦影響樓市長遠供應,建議政府分階段撤辣。

總商會促請政府應對迫切議題、提振經濟,以及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領先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指即使香港已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旅遊活動亦恢復正常,但本地經濟應要一段時間才能漸見起色,回復到疫情前水平。

圖: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