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爆煲|逾七成受訪散戶「怕走寶」投資虛幣

李婉秋強調投資者要留意場外交找換店是否獲發牌。資料圖

【橙訊】JPEX事件引發各界關注虛擬資產監管問題。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總經理李婉秋表示,投委會今年4月進行的調查顯示,過去12個月內曾經投資虛擬資產的人數,由2019年的1%,上升到今年的6%,在18至29歲的年輕人當中,有15%在過去1年曾經持有虛擬資產,20%有興趣在未來1年投資虛擬資產。

投資虛擬資產的原因方面,李婉秋指,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選擇投資虛擬資產的原因是追求短線回報,擔心「怕走寶」。另外,有47%的受訪者知道證監會的發牌機制,有96%曾投資虛擬資產的投資者知道相關的發牌機制。

李婉秋表示,虛擬資產以數碼形式表達價值,一般透過區塊鏈進行無需中央管理,去中心化的交易。虛擬資產與傳統資產不同,沒有內在價值,無政府或銀行支持,價格取決於投資者信心及市場需求,很容易受市場消息影響,甚至出現市場操控情況。她又提到全球現時有超過2萬隻虛擬產品,投資虛擬資產亦有不同風險,例如交易平台風險、黑客攻擊、錢包保安、洗黑錢、詐騙等等。

李婉秋又提到,如要投資虛擬資產,要留意該交易平台是否獲證監會發牌,證監會會在平台營運時監察其經營。她又提到現時虛擬資產圈子流行一句說話「DYOR」Do your own research(自行做好研究),不要跟風,要自己最好研究,「世界上無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亦都無免費午餐,唔存在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虛擬資產及其相關資產也不例外。

被問到有藝人及KOL大力推銷JPEX平台,李婉秋表示外國也時有相似的情況,投資者觀看相關資訊沒有問題,但要有獨立的批判性的思考和判斷。至於有關場外交找換店(OTC),李婉秋強調投資者要留意其是否獲發牌,「裝修得好靚的舖頭是否受監管」,投資者要先作質疑。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表示,證監會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在今年6月1日起生效,並且設有1年過渡期,讓正在營運的平台申領牌照,或者逐步淡出市場,當時討論是預計是合適的。他指,當初設立過渡期是希望市場有序適應現時的發牌制度,本意是擔心一刀切會令很多投資者受影響,而JPEX正正是利用相關的灰色地帶,是問題所在。 

有指過百個未領有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而投資者亦無法知悉平台是否正申領牌照。黃俊碩表示,認同證監會不應公開正申領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以免公眾有錯覺,誤以為正申領牌照的平台符合部分法例法規。他建議證監會可以發出指引,對可疑的平台發出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