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ACCA倡加快虛擬資產交易發牌 吸引投資者來港

國泰8月載客量按年大增逾6倍 繼續增加往返內地航班

ACCA香港分會建議監管機構建立合作及協調機制,以簡化及統一披露安排。資料圖

【橙訊】ACCA(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就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交三大建議,涵蓋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金融和知識產權,以及宏觀經濟範疇,藉此推動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該公會稱,為提升香港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快虛擬資產交易的發牌程序為重中之重,可以吸引投資者來港,創造就業機會。

ACCA提到,現時不同監管機構就可持續發展的相關披露有不同要求,建議監管機構建立合作及協調機制,以簡化及統一披露安排,令企業能以更高透明度、公信力及最佳標準方式營運。ACCA又鼓勵政府縮短知識產權的註冊手續,簡化申請文件要求。另外,政府可建立全面一站式版權交易服務平台,強化執法行動,進一步保護版權持有人的利益。

經濟方面,零售及旅遊業是香港經濟其中一個增長引擎,政府早前啟動「香港夜繽紛」,ACCA除建議政府在未來舉辦更多大型展覽與活動吸引海外遊客外,更提議在特定時段延長公共運輸服務時間,提供免費接駁交通。

ACCA香港分會會長祁詠儀表示,香港經濟要持續發展,需要以更大力度培育人才,及推出更多稅務寬減。ESG是金融業最熱門的發展趨勢,因此建議政府未雨綢繆,與國際知名的機構合作。就訓練及培育ESG人才建立完善機制。同時為鼓勵更多企業在營運時優先考慮可持續因素,政府可以稅務寬減的方式,為企業在供應鏈上實現可持續發展元素提供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