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JPEX洩調查員機密通訊 違反保密條文

證監會發聲明,指JPEX洩證監調查員資訊屬違法。資料圖

【橙訊】證監會代表前日在記者會指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從沒就發牌事宜與證監會接觸,JPEX則指證監會作失實陳述,並公開證監會調查人員與其聯絡的電郵截圖。證監會昨晚表示,JPEX涉違反涉及保密條文的法例。

證監會代表前日在記者會表示,在發出警告聲明前,JPEX從沒有就發牌事宜與證監會溝通,但JPEX當晚發出特別公告反擊,指證監會否認曾與其聯絡屬失實陳述,指在2022年4月至今年8月期間,一直與證監會溝通,並尋求相關指引,惟一直沒有得到正面回覆及指引,並在公布中附上與證監會之間的郵件截圖,顯示出調查日期、證監會調查人員名字、電話及電郵地址。

證監會最新聲明指出,對於JPEX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保密條文,公開其與會方法規執行部之間的機密通訊一事,深表遺憾。

證監會指出,JPEX宣稱是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並且不受規管,而自去年3月起,證監會便一直密切注視該平台,並開始就該平台涉嫌作出的虛假及具誤導性陳述和無牌活動進行查訊。由於JPEX一直採取不合作態度,且未能就會方的要求作出實質回應,故會方於去年7月將JPEX列入證監會的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

聲明指出,JPEX在其網站上披露的機密通訊,構成證監會向JPEX作出的上述查訊及調查的一部分。證監會確認,證監會與JPEX之間並無就發牌相關事宜進行溝通。證監會又指,其後取得的資料令人懷疑此案涉及欺詐行為,故已將之轉介警方處理。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會方無法作出進一步評論。